就像你柔软的秀发,曾经芬芳我的梦乡

       你若曾是江南采莲的女子,我必是你皓腕下错过的那一朵。 你若曾是那个逃学的顽童,我必是从你袋中掉落的那颗崭新的弹珠,在路旁草丛里,目送你毫不知情地远去。 你若曾是面壁的高僧,我必是殿前的那一炷香,焚烧着,陪伴过你一段静穆的时光。 因此,今生相逢,总觉得有些前缘未尽,却又很恍惚,无法仔细地去分辨,无法一一地向你说出。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

——写在故事前

       我以男闺蜜身份爱过你,时日良多。我也不心酸,不枉我遇过。

那天你发着神经,在群里讲笑话,强迫别人给你讲笑话,我知道你又有不愿讲出的难过。我说过来吧,我请你啃猪蹄。你立马回复秒到。我知你在屏幕那头定是喜笑颜开了。我自诩抠门小王子,每回你都爱讹我请你逛街吃饭买东西。你说能从我身上拔下毛你会无比开心无比有成就感。你说我能成为你男闺蜜完全因为你喜欢我向你妥协,喜欢我对别人硬邦邦冷冰冰,对你却软萌萌憨呼呼的样子。没几分钟你就敲响我租住的房间门,哪里有我想象中悲戚哀怨的样子。你一身浅绿绣水莲花的旗袍,发髻高挽,束发的是釉玉的狐狸簪子。狐狸本是媚物,这个造型的簪子戴在你头上却衬的你三分娇俏七分可爱。看你用这支簪子我心情瞬间没由来愉悦了,愈心甘情愿被你讹诈。

穿那么漂亮,今天准备挂牌么?我双手环胸别有意味打趣你。你把手拿包往我怀里一扔,给我抛个媚眼,其实是白眼,是啊,小女子卖身不卖艺!

我打电话叫外卖,尤其多叫了几个猪蹄。你甩掉高跟鞋,用脚把我沙发上衣服踢到一边,然后往沙发上一躺开始装死。我恶狠狠的捡起地上衣服,诅咒着你,你丫就是纯汉子,偏偏喜欢绣花小旗袍这些女人味十足的东西。

外卖到的时候,你迅速挺身而起,窜到我房间反锁起门,我疑惑的去敲门问你干嘛,你贱的不能再贱的回答:找件你衣服换,回头啃猪蹄时旗袍弄脏了不好洗!我恨得牙痒痒的捶了一下门泄愤,后悔把你召来。

你撸起袖子就下手拿了那只最大的猪蹄开始无形象的啃了起来,我一边啧啧的嫌弃打击诋毁你,一边心情大好的偷偷在心里笑。想起刚认识你那会儿,你说你是恶俗女,最市侩最物质最现实最俗。我们是网友,在同一座城市,起初也不知什么原因促使反正见了面,后来发展成现实生活中朋友,直到现在,认识三年,关系越来越铁。初次见面那天,你白衬衫背带牛仔裤,格子鸭舌帽,白色休闲鞋,完全学生打扮。你一点不认生怕人,即使我们第一次见面你也没有拘谨不安,你见到我时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不是说你是185么,怎么看着只有180的样子?哦,我知道了,腿短不显高!我满头黑线的看着你这个小萝莉,反问你:你不是说你读大学么,怎么看着跟小学生一样?你爽朗一笑,得瑟的说,人嫩没有办法!我当时目测你有162,后来你得意的告诉我你只有158,但是腿长显高。

啃完猪蹄以后,我自觉给你递纸巾,你臭不要脸的直接一抹嘴擦在我衣袖上,振振有词说反正要洗的。我知道你是故意的,于是我也故意的去戳你神经,“说说看今天发什么疯?”你舒服的打了个饱嗝,说分手了。我讶异,你和那位兵哥异地恋两年,旁人不知道我是万分清楚的,你有多倔强你有多坚持有多珍惜这段感情。

你开始絮絮叨叨跟我说,你说本来不打算告诉我们这些朋友的,省得我们这群会来事儿的不省心主儿去为你抱不平为你出头,显得你多没出息。你说你扛不住了,所以需要哥们姐们安慰安慰,也不用别的,就请你啃猪蹄请你吃饭,你吃饱了就觉得幸福,就不会难过。你说古镇一行以后,你死活不要我跟着陪你走滇藏线是因为你想自己勇敢的走一段路。你说向前走、一直走,你做到了,你原来以为自己懦弱胆小一直都是我们这些朋友在保护你,当你站在布达拉宫的广场上时你哭了,你做到了,一路艰辛委屈都觉得值了。你说那会儿高兴极了,你没告诉你的兵哥你一个人偷偷旅行,在拉萨沙主那里休息一晚之后你突然想见你的兵哥,很想见。于是收拾背囊果断买了张火车票,坐了将近三十个小时的火车风尘仆仆的去他的部队驻地。你说你们恋爱两年多几入他的兵营从来没有一次如那会子激动兴奋……听到这里我略略有些心疼你,你整天冒傻气,这次去了却分手了想必受了莫大的委屈。

你说到部队驻地大门你给他打电话,他一路小跑的出来接你,你告诉他其实你两个月前就辞职了还一个人走滇藏线了,他心疼的责备你,你说在拉萨看见士兵站岗突然想他了于是穿山越岭就来了,他什么也没说就在大门外狠狠的抱紧你。把你接进去,他说先去给你弄点吃的然后看看能不能想个办法给你洗洗澡。你说他手机放在那里来了条短信你就看了,你简直懵了,信息是一个没有标记姓名的陌生号码发来的,但归属地是他老家的那座城,问他什么时候回老家订婚。

我深知你是那种遇事情时会突然无比平静的人。我知道你肯定特别心平气和的询问他是怎么回事了。如我所料,你说你微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手足无措说不出话,没有承认没有否认,你想你大概知道了,转身便回来了。回来的一路,没有解释没有电话没有短信跟过来,你肯定难过死了。

或许这其中有什么误会,我知道你心里也有期待。你和他的相识既是来自现实也是来自网络。他是你朋友的朋友,我认识你那会你大三,大四刚刚实习家里就让你相亲,你同学便好为红娘的给你介绍了他,他在部队你们起初就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还有鸿雁传书。

这应该是你的初恋。脚下的石头会说疼,踩到的蚂蚁会尖叫,这才是初恋的意义。所有最初的爱恋最后都独家回忆才不枉低回婉转一场。你是心明如镜的通透姑娘,不用过多劝慰也能收拾好心情。我不想说什么宽慰你,我告诉你我突然想去看草原,已经买好了车票,也是一个人的路程,如果你想去,看在你失恋的份上我会贴补张车票和口粮捎上你游山玩水一趟。你本来思绪还在那琐碎的情景中,听到我的话立马跳起来跟我拉勾说成交,反应之快叫怀疑你又诓了我一场。

第二天下午我们便出发了。我之前便打算去草原看看,但一直没下定决心。你是江北姑娘,也没见过草原。很早很早以前你说结婚之前一定要旅行,去大草原吹风,去布达拉宫拜会世间最美的情郎,还有新疆的红枣葡萄要亲自尝一尝,这样心里肯定会海阔天空,然后再带着新的自己从容的走一走江南八大古镇,这些事情做完了再回来跟自己的良人结婚,这样才叫真正的岁月静好与子偕老。从前我一直说你梦幻,现实肯定跟你想的不一样,每次你都不以为然。当你行走在滇藏线从一个有一个陌生的小城给我寄来明信片时我深信你要的美好你都能得到。你不是恶俗的那个人,我才是。我借口工作忙事情多一再拖延计划过的旅行,渐渐任由自己湮没在这碌碌却无为的人群中。

此行一路,你闭口不提那个他,这点我跟你一样默契。我们好运气的在车上结识一个草原老乡,你嘴甜的要死,试探老乡喜欢的话题投其所好。老乡说很喜欢你这样活泼开朗的小姑娘,性情好。如果不是那天看你泪流满面的叙说你失恋了,可能我也会被你现在的灿烂笑容骗过去。到达终点站时草原老乡盛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做客,给我们做向导,我刚想拒绝,你却喜笑颜开的应下了。走在后面时,我扯你衣袖,低声在你耳边说你怎么不长点心。你咧开嘴给我一个大大的笑容说放心,你说相信自己感觉,请我不要怀疑,没有那么多人心不古。你说你滇藏一行都是靠这样的人走完的,你说你感谢有心人也感谢别有用心人。我不想伤害你的温暖善良,只好打起精神跟着你。

是我太多心,把人心想的太晦暗。草原老乡真就如口耳相传的草原汉子那样豪放盛情,他带我们去喝最地道的茶,吃最有风味的肉,给我们弹琴唱最好听的草原之歌。他还悄悄告诉我那边的小山坡有美丽的花田,他们都会从那边采撷带着露水的小花儿放在心上的女子枕旁。我不是矫情的人,这会儿却也心动,假装不经意,隔天早上手中却多了一束花。还没想好用什么借口给你就已经走到了你的身旁,你跳过来拍我肩膀,大呼小叫的喊问我怎么也矫情了,你说叫我别小气,这么美丽的小花儿你要笑纳了!我撇着嘴一副嫌弃你的样子,花却递到了你的手中。

       我们在草原老乡这里呆了四天,这四天我没见那个大兵给你一个电话,甚至一个短信,你一副乐不思蜀的样子好似忘了这一茬事儿。晚上临睡前我端着草原老乡给的一壶茶去你房间找你,我给你讲各种故事段子,讲笑话,你笑点很低,一戳就中,你笑的在歪在床上打滚。看时间差不多了我起身离开。出房间门时,我突然问你好些了么?你呆怔一下,反应过来,你起身到我面前,踮起脚尖拥抱了一下我,我有点点愣神,你说好闺蜜中国造,我愣神的时候你撤走了拥抱,俏皮的笑着跟我说晚安。

其实你不知道,我起身离开是因为你眉开眼笑时我突然想吻你。我不能,我怕你对我失望,我怕你从此躲开我。你说好闺蜜中国造时,我便知道你一语双关,我庆幸没有对我们的关系逾矩,你是何其聪明。晚安了宝贝姑娘!

回到房间,我久久不成眠。打开360的隐秘文件夹,那里有一张你的照片,是我在古镇河畔偷拍的。那天你穿着盘扣的忘忧草花色棉麻上衣,头上戴支檀木簪子。你是那种黑直长发,没烫过没染过,很是漂亮,让我觉得神奇的是你只借助一根簪子三挽两绕就可以把及腰的头发稳固的盘在后脑,特别有韵味。我也说不清你到底是怎样的女孩儿,你是学中文的,诗情画意,爱听旁人风花雪月的故事,但跟那个大兵的异地恋两年最缺的就是浪漫,波澜不起你也能坚守两年;你个子娇小,却因为逛商场时别人辱骂了你的姊妹一句便冲上去跟人家动手。事后我责你冲动不考虑后果,你骂骂咧咧跟我说那是你姊妹容不得旁人打骂一句,我说你要吃亏呢,你恶狠狠的说自损一万也要伤敌八千!我失笑出声,你就是这么可爱这么酷,你见我笑便脸皮特别厚的伸过头问我是不是特别崇拜你,问我你是不是我的女神,我嫌弃的推开你脑袋……关掉手机准备睡觉,脑里的最后一句话却是想回答你早前玩笑时说过的一句:恩、是的,你是最美丽的姑娘。

第五天的时候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得返程了,你意犹未尽,跟草原老乡告别时,老乡低声跟我说小伙子你要大胆些,这样子在我们草原追不到姑娘的,我有些慌乱,矢口否认,竟不知自己的心思何时那么浅了,浅到叫旁人轻易看出来。草原老乡意味深长的笑笑,只说这确实是不错的姑娘。我给老乡一个感激的笑容,谢谢老乡不戳破。返程车上你很快就睡着了,你是那种特别爱睡觉的人,尤其坐车时候。睡着睡着你就失了重心身子偏到我这边,你靠在我肩膀睡时我就在观察你熟睡的容颜。平时你很少这么安静,一张嘴整天闭不上,叽叽喳喳聊聒的要死,从来都有说不完的话,你一点都不做作,即使穿着旗袍也能四肢并用手舞足蹈的讲话,我整天提醒你注意形象,你满不在乎的撇嘴说又没有外人,出去你就淑女了。确实,你变身速度之快简直叫我目瞪口呆佩服不已,前一秒买内衣时还跟人唾沫横飞的砍价,后一秒踏进茶楼你就能优雅的端坐窗前,假装清新文艺的品茗茶水。我突然想起来你说我腿短,我趁机比划了一下,然后扑哧闷笑,刚好你醒来,不明就里看着我,我若无其事解释比划比划看看到底谁腿短,没说完就挨了你一记重拳。

车子行驶进钢筋混凝土的城市,这时你电话突然响了,你挂掉没接,又响,又挂……第三遍响起我便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我示意的看着你,你瞪了我一眼,我无奈你的小性子,替你按下接听键,对你说斩立决之前还要垂死挣扎的辩白呢!你吭哧一笑。我知道你心里始终有个结不打开堵着会梗死自己。电话那头一直在诉说,你只是嗯啊几句,最后挂电话时你平静的说,嗯、我能理解,也相信,但不会跟你在一起了。你总跟我说你其实特别心硬,其实这是果决。你会哭,但不会像其他女孩儿一样因为爱情死去活来,你说你从来不喜欢趟泥水,自知没那个本事,所以要是觉得乱了就会抽身而退,你说不爱我的我不爱,你就是那种自私的人。我就很欣赏,你懂得爱自己,爱时便全力以赴,不爱立马转身绝不多看一眼,你从来不声泪俱下的控诉谁的不好,你说感谢生活赠你欢喜,也感谢生活赠你空欢喜。挂完电话你对我微微一笑跟我说:他说那是家里给安排的,他一直没同意。他爸妈身体不好,不希望他找个外地的,我能理解,我确实没法放弃我的生活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圈远嫁他方,我也挺自私的,我能感觉到他对我从不是不是虚以委蛇,他不是小人,所以我不多怨恨责怪。你看,你就是这样,别人付之木瓜你必报之琼琚,从不叫旁人吃亏一点。

你继续靠在我的肩膀睡觉,但是我知道你没有睡着,你看似嘻嘻哈哈,心思却重的很。我也不点破,只是把视线放在你头上的那根釉玉簪子上。那是我们去古镇时买的,卖簪子的小铺名字叫“玲珑骰子”,你说你一眼就喜欢上了那个铺子,“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你在铜镜前挑簪子试戴,你眼光一向不错,第一手拿的就是釉玉的碧色狐狸簪子。小铺掌柜笑嘻嘻的跟我说:你女朋友真有灵气。后来,我执意把那根簪子买下送你,不仅仅因为你戴着好看,还因为那句话。

       我在想我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你的,这一理理思绪,倒是想出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来。你一点都不浮夸,能在正式场合拿的出手撑场子,也能在路边跟老板使美人计苦肉计各种砍价。那天我们一群人在路边摊吃麻辣小龙虾,你嘴巴辣的红肿,突然猛拍桌子一声吼唱起了好汉歌,当时我们都懵了,接着就爆笑出声。结账时路边摊的老板语重心长的说现在妹子不比从前了,豪气冲天。我把老板的话学给你听,你得意的说:那是,悍勇如我,洗澡时也得来首好汉歌助助兴……其实,起初你也没那么重要,怎奈日子久了就三三两两慢慢悠悠爬上了心头。

做朋友才有来日方长,爱人是要互相伤害之后才能在一起,我一直想着你那么傻,自己要尽量护你周全,从未想过伤害,所以我成不了你爱人。

       下午你把哥们姐们都约了出来,说要请大家吃饭,报答大家在你失恋期间为你做牛做马的大恩大德,我们一通鄙视之后都准时而来。等了许久你这个土财主却没到,大家一边玩笑说你逃单了一边让我去接你。到你住的地方时,才发现那个大兵也在,我思考了下对你说让你们好好谈一谈,我去替你请大家吃饭,你语气不好的说不用了,转身进屋抱出来一个箱子给大兵,你说两年来所有的信件礼物都在这里,以后不要联系了。大兵黯然离开。

在车上你跟我说大兵明天订婚,刚才过来是想带你走,你说他的未婚妻给你打了电话,电话里梨花带雨的哭着跟你说她是真的爱他,他的父母也需要她,她能够给他一个家,于是你跟她保证不再跟他联系。说着说着你突然哭了,你说其实真的挺难受,可是你都不能说。傻瓜,没见过你那么傻的姑娘,每回都保护不好自己。

你为别的男人清泪两行,我连心酸都不是名正言顺的。我不想看你泣不成声,但真正能宽慰你心的却不是我,我只能笑着捶捶肩膀告诉你哥们在这里,一句话小伙伴们捶他一顿都可以。你破涕为笑,我伸手用力一抹胡乱的擦去你脸上的眼泪,看吧,我连温柔的动作都不敢有,对一个人温柔也是需要名分的。

把你送到家后我正准备离开,你却叫住了我,你伸手取下发簪,一头青丝如瀑垂了下来,我挡回你停留在半空中的手,苦笑一声揉乱你的头发,对你说女孩儿不要太聪明。你突然抽噎,我终于遵从自己的心把你拉入怀中抱紧,我抚着你的长发,在你耳边低声:当作不知道,我别无他意,你留着它做个念想好么?你顺从的点头,我重复你说过的好闺蜜中国造,给你道晚安,然后转身离开。

君若为我赠玉簪,我当为君挽青丝。你是爱簪之人,但从来都是自己买簪自己戴,当日小铺我执意买下狐狸釉玉簪,你心思通透便已明了,只是顾及我没有拂了我的面子。今日你拆发髻时我便知道,但我依然不给你机会拒绝,你且当做不知道,这不是一种压力,虽然我以男闺蜜的身份爱着你,并且时日良多。你是好姑娘,你的秀发曾经芬芳我的梦乡……

后续:

男女之间是可以有纯洁的友谊的,一个打死不说,一个装傻到底。

红筏小字,束以锦函,一纸情信,恻恻轻怨。两年的爱恋转过身子便舍了,倒不是说我多有骨气韧性,只是我这么个性子,爱情若是缺了果断和坚贞,我是如何也坚持不下去的。索性他也不是坏人,亏得这样的结果,才不枉我连日来的忧心忡忡,这也不算空欢一场棋局,我也不要劳什子约定,倘若你没有如期归来,这也算得上分离的意义。

假如生活是一朵娇艳的花儿,挂在迎风的枝头,谢谢你们的陪伴,成全与动容了我的青春。

没有小伙伴不幸福,我是他口中的姑娘。古镇一行,釉玉簪落实了我心中猜想,我只是个普通的姑娘,没有温柔的眉眼,没有痴心如泣如诉,小铺那日我心内分明,却因舍不下多年来诚然相待的情谊故作糊涂,他只当我成全了他,殊不知我全的也是自己个儿的私心。爱的旅途那么长,前路明亮,我却不能与他携手而行,我不敢冒险,不敢拿我们的关系去消耗,我不要老死不相往来。秋风凌厉,我只愿与他肝胆相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生命的号角已吹响 在力量和柔韧中 艰难困苦 已阻挡不了 人们前进的步伐 人生时光隧道 已没有后退的可能 前...
    郭相麟阅读 240评论 0 0
  • 其实原本我策划的是一场秘密的任性的出逃,打算没有预兆,悄无声息地离开,再乘着日暮归来,不过最后还是打草惊蛇,使爱的...
    Cristal和羞阅读 445评论 1 0
  • 南宁直飞张家界的航班,每天只有一趟,但在云端有日落相伴的航线,美得忘却孤单,美得令人感动。 敬畏自然,应该就是旅行...
    墨金儿阅读 20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