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高考季写给侄子侄女们的一封信

      孩子们:

      见字如面。

      给你们写这封信,不是为了述说过去苦难,也不是为了给你们增加心理负担,只是希望你们认真去读完这封信,让你们了解大爹的成长过程,说真的,让我回忆我的成长经历,对我来说,就是狠狠的撕开心底的伤口,但还是想用我血淋淋的伤口来激励你们、鼓励你们,好好珍惜现在读书的大好时光,唯有现在认真的努力过、勤奋过,将来,你们才不会后悔。

      孩子们,当我细细追究我和你们的关系时,感觉我离你们好远好远,远到没有参与过你们的生活,没有亲眼见证过你们的成长,与你们,除了被血缘关系牵着,我对你们的了解,仅存的就是来自于你们父母的话语,也许,对于你们来说,我也只是一个熟悉的称谓而已。

    总感觉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对你们说,想要认真的劝劝你们,让你们珍惜现在的宝贵时光,但是每当视频或者电话接通时,总是说不出口,所以,通过这封信的形式,希望你们真的能吸取经验,珍惜这不可逆反的时光。

      脑海深处的你们,还是婴儿时代,转眼间,你们已经步入人生的关键时刻,你们成长的过程,也许,你们自己都没法去体会,但是看看你们的父母,用心去问问他们, 生活,并没有你们想像的容易。

      世上,最无私的只有父母,尽管有时候他们的想法会与你们有不所同,但他们的出发点,就是盼着你们健康长大的同时,能够拥有相对没那么多体力劳动的生活。

    虽然没有参与你们的成长,但是你们成长的每个关键时期,都替你们揪心。每年的6月,一个忧愁的月份,最近,看着你们三个姐姐查成绩时那种心理,真是煎熬。虽然常常安慰你们,读书不是生存的唯一出路,也许,读书真的不是唯一的路,但是,对于没有任何社会背景,没有任何关系人脉的咱们农村人来说,要想彻底改变自己命运,除了依靠读书,好像并没有其他的捷径。

        有了你们以后,虽说是侄儿侄女,但也一直想着,让你们不要再重复你爹妈、你大爹、你叔我们所经历过的痛苦生活,总想着,只要你们能努力,只要你们想高飞,都会给你们加油。

        现在,我要用我亲身经历告诉你们,你们的现在,是我曾经的梦寐以求。告诉你们这些事情,只是想要让你们知道,你们现在无论多么去用功,最后成全的都是你们自己。

        在原来的咱们家,贫穷,一直是咱们生活的主题。

        由于你们的奶奶去世较早,那时候,你叔叔好像才3岁多点,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你们爷爷身上,咱们家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全依靠种地,没有办法,你爷爷白天背粪爬刘家地种地,晚上去张家院子煤洞里背煤炭,煤洞的路是陡坡,一箩100来斤的煤碳压在肩上,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爬出来,压弯了腰,汗水湿透衣赏都可以忽略,但就算是这样,一夜也最多挣个五六块钱。种烤烟,养蚕,只要能挣回来哪怕一角钱,你们的爷爷都会去苦,就这样,咱们家过年时,最多,也只舍得买10斤米,一家人,吃完过年三天,剩下的米,就不再舍得吃,只能留着,担心有亲戚来时,太寒酸。我记得有一年,养了一头猪,杀了后,只剩一猪头和10来斤肉过年,其余的包括油,都全卖了,因为过年后你爹、我、你叔开学,学费全靠卖猪。别人家的过年有新衣服穿,咱们家,我还穿过你爹穿不得的衣服。

      生活的苦,就算讲给你们听,也许你们都难已想像,但是说真的,我小学四年级时,发生了一件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那时候我们的学校,还在公房你家老祖家现在那个位置的老房子里上课,穷苦的咱们家,拿不来10元钱的学费,为了这个事情,我第一次被老师撵出教室,那个老师姓付,但就算被撵出来,我也不忍心回去找你们爷爷要学费,因为那时候的咱们家,10元钱都真的是巨款,我现在还能想起来,我蹲在成家屋基哭了半天,没地方可去,擦干眼泪还是只能回家,你爷爷问我,为何这么早回家,我只能告诉他说:肚子痛,就这样,总算熬过了第一次,但是为了这10元钱,我总共被老师撵出来4次,真的,印象特别深刻,最终不得不狠心告诉爷爷,因为交不起学费,我被撵出来了,到今,我都不知道你爷爷从哪里凑出了这10元钱。初中到平坝学校以后,中考时,需要订5元钱的复习资料,我还是找你们家大奶奶骗来了,告诉你大奶奶说:你们三叔拿毕业证要交5元钱。你大奶奶把钱给我后,其实拿你三叔的毕业证不要钱,我拿着这钱去交了资料费,为这5元钱,骗得我到现在良心还不安。

        还有一件事情,也是我哭着完成的,从平坝学习爬油槽的陡坡回家吃完中午饭,老祖婆告诉我,中午刘家地有人帮忙干活,让我送饭,天哪,大热的天,一锅酸汤苞谷饭,爬到刘家地时,一身汗水,由于弯腰爬坡,汤洒了一我身,到地后放下眼兜,他们问我话,我只剩委屈,一句话没答,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转身哭着就跑,明知这样,为避免返回学校迟到,也来不及回家换衣服,穿着一身红豆酸汤的味道,从刘家地哭着跑到平坝学习,12点放学-2点上课,平坝学校--回家--刘家地--返回平坝学校,你们想想,这种感觉。

      贫穷,让小时候的我们,遭受了很多白眼,因为就连很亲很亲的亲戚,即使路过咱们家,都不屑进咱们家看看,也是因为这样,其实到了今天,我的心里还有深深的自卑感,因为无论我怎么努力做好,但总觉得不如别人。这种穷困状态下的你们爷爷,他唯一的出路也只能赌一把,因为他一直说:再苦再难,只让我们兄妹3人愿意好好读书,就算吃土,他也供。

        真的,小学时候的我,还遇上一个嫌贫爱富的老师,他要求用正规的笔记本记录语文笔记、词语解释,而我,买不起,只能使用数学本,因为这,即使我学习再好,这个老师检查笔记时,也从来不用正眼瞧瞧我记的笔记。

        镇雄一中,可能是中考时大家的追求,而我,完全忽略了咱们当时的家庭状况,也给了自己一个梦想,进入镇雄一中,有朝一日也能尝尝大学的生活,可你爷爷唯一的梦想就是:我初中毕业后,能够进入师范学校,三年即可毕业,当个老师,铁饭碗,能早点为家庭分忧。

      可惜,梦想与现实,还不成熟的我,哪分得清,于是,我就赌气,我就不吃饭,想逼你们爷爷为我的梦想妥协,最后你爷爷没辙了,只得叹着气说:如果最终你没考上师范,就让你读高中。遗憾的是,迟迟不来的师范通知书,在我兴高采烈的揣着县一中的通知书去租房子时,老师通知说:通知书到了,那一刻,你爷爷深吸了一口气,而我,蔫了。

        师范,1500元的学费,又成了巨大的难题,最终,拿出了老祖公的棺材本,好不容易凑够了去昭通的费用,却因为当时一件38元的衣服,在陈贝屯的街上转来转去好久,想买而又舍不得买,不过最后,还是咬牙买了,真是贵在了心尖上。

      在师范上学的日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因为只要开口找家里要钱,你爷爷就只能去罗家院子找人借高利贷,真是是很不忍心。

      熬完上学的日子,终于等来毕业,人算不如天算,计划不如变化,说好的师范包分配成了泡影,茫然无助的我,和你家海燕大舅约好,参加高考去吧,代了半年课,发到了500元工资,雄心勃勃的在镇雄县城租完房子后,所剩无几,高考补习班的报名费都不够,无奈,只能放弃。

      进入社会,只能从最底层最累的工作干起,在这过程中,参加了教师的考试,共考3次,每次都进入面试,可惜在面试时,没能考上,当时,有一些有背景有关系的人对我说,只要笔试过关,花5万元钱,包给我面试通过,孩子们,咱们那个家,把房子拆了、锅碗瓢盆卖光,估计也不值1万元钱,要怪,也只难怪自己不够优秀…………这就是现实生活的苦楚,自此,走上了漫长的打工之路,也就是因为打工后很少回家,所以和你们相距的日子就很短短。

      孩子们,真的,现在的你们,虽然没有富裕的生活,但是你们也衣食无忧,你们父母再苦再累,也只能默默的撑着,只要你们想学习,他们付出再多也不计较。

      都说,寒门难出贵子,但是身在寒门的你们,唯一改变命运的就是高考,马上进入高三的俩侄子、一侄女,也许你们也看过很多关于高考的话题,毛毯厂没有人性的教学,一顿饭只给30分钟,没有休息,没日没夜,高考倒计时这种方式,对于他们来说都弱爆了,拥挤的小屋,甚至爷爷奶奶去陪读,但要是你们能深入思考一下,恰恰是这种没有人性高中生活,当高考录取通知书下来时,成就了多少孩子,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人人都说城南好,人人都在感叹清北班,在学校想作宣传的同时,其实你们仔细想想,和学校并没有多少关系,而是因为当时进入城南清北班的,都是全县的中考尖子,是学生自己逼着自己前行,逼着自己去成全这个美好的环境。世间哪有不劳而获?你们应该透过别人的收获,去看见别人的付出。

      孩子们,今天的你们,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你们也都聪明伶俐,只是你们还没尝过生活的苦和难,你们还没有醒悟,还没有学会抓住时光,还没懂得时光一去不复返,还不知道什么叫后悔。

        但是,等你们知道后悔的那天,一切都晚已。作为过来人,我在你们这个年龄时,也是一想着躲开大人的眼神,偷偷摸摸的去玩耍,理解你们现在的心理,所以劝劝你们,只有你们现在为自己努力了,争取到一份美好的未来,以后,玩的时光才真正踏实,也只要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就算是玩耍、游戏、网络,也会比无知有水平。

        孩子们,趁早,努力起来吧,30多岁的我还在学习本科学历,希望你们也能看懂我的苦口婆心,咱们大家都努力,摆脱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体力日子,为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提早加油准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