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啊,这有一条笔直的路

今天认识了自己所在学习社群中的一个小伙伴,他说自己英语初学者,这就马上激发了我,“英语学习么!?我,我有话说!”

英语学习很有趣,习得一门新语言就是打开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而英语作为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语言,其作用已经如“会游泳”一样,若进水里会自救、如“会开车”一样,让旅途自由及更快速的自由一样一样的了。再不必多言。

作为英语国内启蒙、学习、接受985+211大学的大学英语课程学习,过了四六级考试,自以为英语不错的我,还是连续屠鸭三次才的过关!

国内英语学习有太多的坑,而避免掉坑的第一要义就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编写的教学资源为第一要义!为的就是避免学了之后,在检测时,如雅思托福考试,发现自己学了个”假英语“——考官怎么看不懂,也听不懂我说的。

如果想一步步变成英语的native speaker,直接向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为模板,这不就是笔直的学习之路么?这就是我走过弯路后,蓦然回首发现的直路。

下面我就简单的将我对小伙伴所说的建议,加工总结呈现:

1. 学习音标和发音正确很重要。

正确的发音可以显著的提高英语学习的自信度,因为能大胆的说出来才是“真把式”。如果是学习英音的话可以去BBC英语学习网站找到发音的教程,目前在可可英语上也有,至于美语的发音也可以从可可英语中找到。都是免费资源。反复听、反复练习,并将自己的发音录音下来,自己听,去辨析自己发得不准确的地方,和正确的发音做对比。很多人需要别人纠音的原因就是听不出来自己发错音了,如果培养自己辨音的能力,就能给自己随时纠音,所以多听、多对比。

另外,说很重要的一点,发音于口音是两回事。发音多种多样,没有正确标准,比如雅思口语考官是来自世界各地英语为母语的人或者常年使用英语,英语已经相当于母语。所以雅思考官的口音可真的多种多样,如日式的、印度式的,菲律宾和新加坡口音,并不一定是考生期待的美式或者英式发音。当然,如果你还能学习好美音或者英音,那是锦上添花,不过注意我们还是先织锦,也就是先学会正确发音。

2. 关于英语输入之听力练习,采取”泡脑子“的学习方式。 

新西兰心理学家,Chris Lonsdale,中文名是龙飞虎如何在6个月内学会一门外语,在TED上只有不到20分钟的演讲使其总结的五个原则+七个步骤“的"快读学习新语言”方法迅速爆红,“七个步骤”中的第一个就是——大量地听。龙飞虎称之为浸泡大脑,他认为如果一开始你听不懂,没有关系。你要听那些反复的节奏、重复的单词和突出的内容。此外,你还要听语言的韵律。

平时练习听力可以选择软件”每日英语听力“各种新闻、散文朗读、学习教材的音频资料。平时可多听BBC,ABC或者FOX news,具体那个频道,取决于你想学习那种口音。采取“泡脑子”的英语学习环境,用潜移默化的力量帮助英语学习。路飞虎的TED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894339/

3. 关于学习教材,《新概念英语》是很好的入门。

比如,2册和3册都是很好的学习、朗读、背诵的资源,尤其是第三册,故事非常有趣,它设置的课后练习也包含了“找出关键词”、“归纳总结”、“近义词辨析”和“语法测评”,需辅之以课后练习参考书,可以掌握不少英语词语,短语和表达。

比如你听一些外国新闻报道在说一些犯罪人员在逃之夭夭时用的是”at large",这个短语就是《新概念3》中第一课“A puma at large”标题中的短语,翻译为《逍遥法外的美洲豹》。请看一张来自网络的对新概念专业性的评估。


《新概念》的权威专业性

4. 关于写作练习,建议按照英语标准考试如雅思的作文要求来练习写作。

首先我们需要破除一个旧观念,雅思写作很难很专业。其实,雅思写作,尤其是第二部分的大作文,是涵盖社会历史、文化、经济、环境保护、科技、教育等大约50个左右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人人都可以发言,只不过需要用英语实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雅思本来就是英语母语人出题,如果你能学习模仿雅思作文范围,那么写出来的一定是外国人能懂的,而不是中式英语。雅思对作文有如下四个基本的要求:第一个是Task Achievement(任务完成),第二个是Coherence and Cohesion(内容连贯与篇章衔接),第三个是 Lexical Resource(词汇资源),第四个是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语法范围与精确性)。

国内设置的英语考试,让同学有了用大词、新词、从句、长句就可以拿高分的错误观念,这是一个巨大的坑,我也是花了一些时间才跳出来的。

真正的优秀的英语作文则是使用恰当的词汇和固定搭配使得整篇文章扣题、内容连贯、逻辑清晰,有理有据。早点知道练习英语写作的标准,慢慢积累素材、练习,一定会比受学习很多国内雅思教学者的套路高明很多!因为写作是内容为王,英语为母语的人套路半眼就看得出来。另外,以雅思作为检测英语学习成果,将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毕竟现在越来越多的职业岗位都要求有国际认可的英语考试证书。

在这里非常推荐雅思前考官Simon的非盈利的雅思学习网站,里面有很多关于英语写作的技巧和写作素材的积累,还有论坛,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作为贴上去,会有世界各地的同学会检查你的作文,指出错误和可以提高的地方。网址:http://ielts-simon.com/。还有一个网址也集合了雅思学习各种官方考题,平时可以作为题目练习,检测自己的学习进展:https://www.ielts-exam.net/

5. 实现趣味性的学习。

建议在可可英语软件或者是每日英语听力中关注“6minutes English" 和”the english we speak",广播主持人是英语母语者,两者都是互动式的播音广播,二人以脱口秀方式在6分钟之内回答一个在节目初剔除的一个问题,问题可能来自历史人文、科技、金融等多领域,横贯古今,非常涨姿势;第二个频道是两位主持人互动式的一起讲述有趣的一个俗语,俚语,就像我们以前学成语听故事一样,很有意思。

比如“我很久没有去游泳了”可以说成“I haven't swam for  donkey's years',其中“Donkey's years”表示很长时间,如果你乍一听还懵在没去游泳和驴耳朵有什么关系之中。还有你想地道得表达自己做某事,差一点就成功了,你大概就会说“I have almost succeeded",地道的短语则是“Close, but no cigar”。

我经常一个人听得这两个podcast,哈哈大笑。这两个频道可以作为碎片学习,融合学习和放松娱乐。每天积累一个谚语或者短语,并尝试使用,这积累的厉害之处,想想复利公式吧。

写在后面

英语学习是个积累、练习、深化的过程,我离native speaker还差得很远,不过以上的学习心得也算让我可以开始在水池里游泳,在路上开车了,并开始精益求精的路了。

以上是我最后过了剑桥录取之语言关的学习心得的一部分,分享给大家。如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1评论 26 138
  • 目录 谈谈英语学习——以背单词为引 英语各项技能浅析——听、说、读、写、译 英语具体技能培训方法——听与说 英语具...
    坠落的晨光阅读 7,351评论 8 260
  • 我叫林小溪,前面拉着我的手拖着我走的男子叫王磊。 我是xx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来自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贫寒的家境无力支...
    回不来的阅读 282评论 2 2
  • 寻一式自在姿态, 觅一处喧嚣地带。 盘膝坐心无挂碍, 清清然何须徘徊。
    意莫安阅读 248评论 0 0
  • 首先提供几种参考方案: 第一:最常见的实现,利用按键或拍照前一次性自动聚焦在Activity里申明变量privat...
    才兄说阅读 2,55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