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人生的荒原,能摆渡你的终究是你自己

文|唐兮兮

01

《摆渡人》买了许久,翻了几页就一直丢在书架落满灰尘,就在昨晚它摆渡了我。

故事的开端从一辆火车开始,迪伦打算去看很多年没见面的爸爸,在火车上发生了意外。

一生中,会发生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意外,也许就在下一刻。

但不管意外是好或是坏,都不重要,因为它不是我们能控制和改变的。

重要的是我们面对意外的心态,学会在意外来临后的安然处置,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02

在迪伦摸索着从那条长长漆黑的隧道穿越出来,外面小雨霏霏,周围什么都没有,没有道路,没有村镇,没有人,只有一望无际的蛮荒野地。

只有一个男孩,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大小头发浅黄色的男孩,叫“崔斯坦”可他冷漠没有言语也没有过多反应。

除了“跟我走”没有别的。

崔斯坦的眼神有一种对迪伦的魔力,而迪伦对崔斯坦也有一股说不出的力量。

崔斯坦告诉迪伦“你并不在你自己以为在的地方”。

迪伦只能跟着崔斯坦走。

崔斯坦是灵魂的摆渡人,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灵魂免遭恶魔毒手,告诉灵魂一切真相,然后把他们送到要去的地方。

03

崔斯坦告诉迪伦“荒原是位于两个世界的中间段,每个人都要穿越中间的荒原,在荒原里发现一切真相,然后接受”。

荒原是迪伦自己心相的投射。

当她火车出事后穿越出黑暗的隧道,看到的是小雨霏霏,没有人烟,村镇的荒凉大山。

因为这是迪伦自己心理的意象,她在隧道行走时心理想象是:出了隧道可能是荒凉一片,一切都是未知。

在迪伦生气的时候,荒原会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到处都是泥潭沼泽,湖水也会暗涌起伏打翻渡船。

心里越难过,安全屋外的风就越大,夜就越黑。

心情愉悦的时候荒原会是一个晴朗的天,阳光普照,万事万物都清晰透明。

荒原里的沼泽泥潭,也是自己内心的映照。

04

安全屋是你灵魂在穿越荒原时的临时避难所,它可以暂时保护灵魂的安全,但是你不可能一直待在那里。

屋内的那一团火可以在黑夜里给予你暂时的温暖,为你照亮整座安全屋的模样,也可以在黑夜里看清你灵魂摆渡人的模样。

迈出安全屋,外面的荒原到处都是恶魔和食腐者等待着你的灵魂,撕裂你的灵魂。

他们会拼命的抓住穿过荒原的灵魂,一旦抓住就会把灵魂拖入水底撕裂。

穿越的灵魂只有在摆渡人的帮助下不停的奔跑,把恶魔和食腐者远远的甩在身后,才可能到达所要去的地方。

但是不是所有的灵魂都能在摆渡人的摆渡下安全的到达目的地,那个小孩就在摆渡人崔斯坦闪神的那一瞬间被恶魔抓去。

恶魔虽然杀不死摆渡人,但是可以抓住伤害摆渡人,让灵魂脱离摆渡人的摆渡被恶魔被抓住撕裂,成为恶魔的一员。

05

在我们的生命中,都会有一片荒原,那里恶魔成群的朝你冲过来,想要撕碎你,拉你下水,让你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迪伦两次穿越了自己的荒原,第一次在崔斯坦的帮助下,去到了一般灵魂都该去的地方。

第二次她再次返回荒原,直面曾经所经历的一切,湖水的翻滚,安全屋,恶魔和食腐者。

最后她说服了摆渡人崔斯坦,两人一起返回再次穿越了荒原。

迪伦灵魂回到了自己的躯体里,再次活了过来;同时也把摆渡人崔斯坦带出了荒原,做回了真正的崔斯坦。

也找到了两个人的爱情。

06

人这一生,当你遇到人生的荒原,最值得信赖的人是你自己。

鼓起勇气,忘掉胆怯顾虑和疑惑,一直向前,向前,突然间你就发现晴空万里和温暖的阳光,原来你已经穿越了荒原。

崔斯坦护送摆渡过成千上万的灵魂,带领他们穿过荒原,到达该去的彼岸。

他摆渡了成千上万的灵魂,自己却一直被困荒原,他不知道如何摆渡自己,如何把自己摆渡出荒原。

在遇到迪伦之前他没有喜怒哀乐,甚至都没有自己的灵魂和固定的模样。

只会变成灵魂所喜欢的样子,把一个接一个的灵魂摆渡到彼岸。

周而复始,没有尽头,没有终点的一直摆渡下去,也没有情感,渐渐的会变得麻木,会为了自保而让摆渡的灵魂被恶魔抓走。

看起来是崔斯坦摆渡了迪伦,其实迪伦也摆渡了崔斯坦。

人这一生从出生到死亡,你不能一辈子都待在荒原中的“安全小木屋里”。

终究我们会在天亮后迈出“安全屋”穿越自己的荒原,走到所要抵达的彼岸。

这一路需要很多摆渡人去帮助你到达彼岸,但真正的能给你送达你所要的那个彼岸,就只能是你自己。

07

出生时,父母时你的摆渡人。

入学时,老师是你的摆渡人。

工作后,同事是你的摆渡人。

生病了,医生是你的摆渡人。

结婚后,爱人是你的摆渡人。

生了娃,娃儿是你的摆渡人。

去世后,坟墓是你的摆渡人。

如果我们的生命中每一个摆渡人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他。

摆渡人就在你身边永远不曾离去。

谁是你的摆渡人,你又是谁的摆渡人呢?

谁摆渡了你,你又摆渡了谁呢?

这一生中你穿过无数个生命的荒原,真正的摆渡人终究是你自己。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渡人渡己,渡己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