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逻辑》读书笔记二

第一部分论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价值转型

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运动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一、关注学生作为“整体的人”的发展。人类个体的存在是一个整体性包括两层含义:人的完整性和生活的完整性。从本质上说,人是一个身体、情感和精神和谐发展的有机整体。人的完整性植根于生活的完整性。

(一)现代教育对“整体的人”的支离。一方面,追求学术性、专门性的课程体系与缺乏深度的传递方式剔除了课程中的生命气息,从而导致学生的片面发展。另一方面,高度“制度化”和“科层化”的学术科目基于“人类中心主义”的视野,秉承“二元论”的价值观和功利主义的态度,视自然、社会、他人为利用理性原则加以操纵和控制的对象,从而把儿童完整的生活加以割裂和肢解,导致儿童的完整性被连根拔起。

(二)“整体的人”的发展内涵

1.“整体的人”的发展首先意味着智力和人格的协调发展。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知的堆积。”

2.“整体的人”的发展还意味着个体、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课程体系唯有贯彻自然、社会与自我有机统一的原则才可能实现整体的人的发展目标。新课程首先用一种整体主义的观点从三大关系上规划培养目标,即学生与自我的关系、学生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学生与自然的关系,致力于人的自然性、社会性和自主性的和谐健康发展,从而培养人格统整的人。其次,新课程突破学科疆域的束缚,强调向儿童的生活和经验回归,把自然、社会、与自我作为课程开发的基本来源。

二、回归学生的生活世界。

“生活世界”理念对教育的启示在于:教育是发生在师生之间的真实生活世界中的社会活动,生活世界是教育发生的场所,学生的体验和经验构成了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生活世界也是教育意义得以建构的场所,教育只有向生活世界回归才能体现教育意义的真谛。

生活意义的失落。如何恰当处理“科学世界”和生活世界之间的关系问题,是困扰20世纪课程改革乃至教育改革的基本问题之一。

回归生活的课程。课程应该成为一代人努力界定自我与世界的场所。既然课程是学生界定自我与世界的场所,那么就应该关注学生的经验与体验,关注当下的生活感受,而不仅仅是先前积累的知识。在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新课程体现出向生活世界回归的取向,《纲要》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内容以及现代社hi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经验,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新课程体系也倡导了一种回归生活世界的教育,注重社会生活、关照学生的经验和个体差异性,所体现的不会是分科的学科知识,而是综合的跨学科的知识和学问。

三、寻求个人理解的知识建构

关于具有个人意义的知识生成方式。新课程首先确立起新的知识观,从而使人摆脱传统知识观的钳制,走向对知识的理解与建构。其次,新课程把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作为重要的着眼点,以尊重学生学习方式的独特性和个性化作为基本信条,从而重建了教、学、师生关系等概念。再次,新课程还力图构建具有个人意义的评价方式,以保障知识生成方式的个性化。

四、创建富有个性的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是教师和学生在学校和班级的特定场所内,由于拥有独特的社会结构、地理环境、人文景观而形成的学校独有的一系列传统习惯、价值规范、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综合。

“学校文化”的再生是课程改革的直接诉求和终极目标。学校文化的重建和再生是一个发展新的价值、信念和规范的过程;是一个变“灌输中心教学”为“对话中心教学”;变“专制独裁关系”为“平等合作关系”;变“资源垄断关系”为“资源共享关系”的过程。学校文化既有显性我文化,诸如教育目标和课程,也有来自于教育作用的潜在文化,诸如学生的交友关系、师生的信赖关系、学校和班级的氛围等对于学生人格形成的影响,即“隐形课程”对于学生发展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