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开启全新网络化时代

今天很荣幸能在国培河南小学语文置换班上,与全体学员分享村小如何开启网络化时代,很有意义。

下面我首先将以网络晨读为主聊聊网络课堂对我们的影响。

一、为什么开启网络课堂

村小,在一段时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中心,是很多村民认为很值得尊重的地方。老师,同样也要受到相同的尊重。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打工潮的来到,村小的成长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孩子:跟着父母走一部分,城市寄宿一部分,留守儿童一部分(这部分孩子,家长关注少,隔代照顾只体现在物质上,一般还娇生惯养);老师:城市走一部分,年纪大的一部分,年轻人干第二职业的一部分;家长:身处异地,无心关注自己的孩子,爷爷奶奶等监护人只关注物质生活;学校:随着国家对农村学校的关注和支持,教学条件节节攀升:电脑、投影机、电子白板等先进的设备逐年新增。国家的意见是:宁肯用坏,不可浪费。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怎么合理利用身边的资源做好当下的教育教学呢?加上国家互联网+教育好的提法,我们怎样逐步提升自己,办好家边的教育呢?

二、如何开启网络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以上的一些疑问和自己多年的思考,在2015年农历腊月二十六日(距离过年只有三天了),冒险到了上海沪江总部见到了我们可亲可爱的吴虹校长。当时,整个诺大的公司已经没有人员上班了。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她匆匆忙忙未顾得上吃早餐。

我们从当今孩子的发展之路谈到当今的互联网+教育带给我的启示,从村小的现状展望到未来的无限可能,从种子的发芽到二十四节气带给我们前进的动力。在回来拥挤的车厢中久久不能平复澎湃的内心,思索着如何能整体推进王二保小学互联网发展之路。

三、万事开头难

鲁迅先生说过:在中国改革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哪怕把一条凳子换个位置。作为一个全校11个教师的村小要想改革谈何容易(其中年龄超过40岁的占7个,临近退休的占2个)。怎样进行突破,如何开启?都是摆在我面前的问题。经过领导班子讨论和教师交流,最终决定从一个点开始:网络化晨读。

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们通过召开老师会,学生会、家长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网络学习中来,让他们通过了解、接触逐步适应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从而改变传统的教学认同。大会说,小会讲,见面谈,微信聊……慢慢的我们老师逐步适应这种形式,开始使用cctalk听课,教研。因此,我们才有了许许多多的活动:不管是春分立蛋,还是清明节放风筝,端午节舞龙,六一儿童节的无人机放飞梦想,以及我们后来的诗歌朗诵会专场,央视的采访等等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让老师、学生适应这种新的形式,可谓良苦用心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真正做好网络化晨读,在2016年3月份,我又连夜赶赴新密,与“彩虹花和阅汇”的创办者时朝莉老师约时间夜谈(当时她在新密进行一场阅读分享)。

那是一个有着月光的夜晚,凉风习习的春风吹拂着整个宾馆的后院。我们从开始到目标,再到发展路径和支持计划。我们谈目标、聊情怀,交流感情,达成共识,不知不觉中已是深夜。整个夜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破茧成蝶的冲动和渴望重生的念头。从那回来以后,我们就开始了网络晨读的跟读。因为一直以为“没有晨读的日子没法过”。

四、如何解决和推进的

当一个美丽的清晨开始,郎朗的读书声从学校、班级传出来时,你的内心是什么样的?

1.书声琅琅的清晨

现在的农村小学,清晨已经很少听到郎朗的读书声了。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监护人的不关注,老师的态度,学生自身的状况等等,都是其中的原因。2009年9月,由于工作的原因来到了王二保小学。9月1日,当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学校的场面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满院子的学生和满地的树叶,孩子们你追我打,玩的不亦乐乎。当时,我想可能是刚开学吧。随后的几天,孩子们到校以后虽然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但呆滞的目光让我感到很茫然。如何改变这种状态,我一直在思考。几天后,一个“谢集镇王二保小学首届朗诵大赛”的活动在脑海里浮现。从设计到打分,到宣传做条幅;从老师的指导到学生选拔,一件件的事情让我根本停不下来。最后一个朴素而又隆重的大赛应运而生。看着孩子们羞涩的表现和有模有样的展示,我很欣慰。在以后的学生培养中,我教的学生楚振芳同学在谢集镇演讲比赛中以最高分遥遥领先,获得了一等奖。可以说,这和我们的诵读开启全新一天是分不开的。

2.书香氛围浓厚的班级

班级的读书和网络教学是在2010年以后发生的。随着老师的认识提升,我们的教学也在悄无声息的发生着改变。一次次活动的获奖,一件件好事情的发生,让我们的老师看到了希望,也让我们的孩子有了自信。2016年3月,我们开启了全新的网络学习模式。清晨“彩虹花和阅汇”晨读课。上午网络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下午网络素养课,晚上老师教研。紧张中,学生们变得有事情做了,老师们进步了,学校书香氛围浓厚了,班级也变得有活力了。

3.改变正在发生

我们老师改变了:朱珍慧主任在沪江年中大会上被作为典型代表榜上有名,武建萍老师在沪江组织的“开心词场”背单词活动中坚持300多天(直到现在)成为优秀教练员;李叙玲老师在王子微课网络教研中学以致用,做出了骄人的业绩;而我则能在“彩虹花和阅汇”晨读中从听读,带读转变成网络老师,带领全国的孩子们进行网络晨读,在去年10月份还主持进行了网路诗会,获得了很好的评价。

我们的孩子改变了:一二年级跟随彩虹花和阅课每周二周四进行网络晨读,并且进行改诗,很多优秀的作品出现在第二次的晨读屏幕上;三四五年级的鲨鱼公园、二十四节气网络课、美丽乡村小学的美术课都是我们孩子所喜爱的。每节课结束时,孩子们都期待着下一次课的开始。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稚嫩的身影,一幅幅动人的画面,让校园充满活力,变得无限精彩。

我们的家长改变了:从开始的普通手机换成了智能机,从没有网络到积极联系安装网络宽带,从白天打麻将、晚上看电视到白天关注微信动态,晚上陪孩子读诗,使用天天练、纳米盒、盒子鱼等软件进行学习,再到参与学校的阅读沙龙和“故事妈妈讲故事”活动,一次次的精彩,一次次的提升,让家长看到希望,有了动力。

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的发生,让外界看我们的眼神变得柔软了,变得和睦了:多年的泥泞道变成了真正的水泥路,村委会领导送来了香甜的梨子,电子白板、IPAD平板电脑、班班有个图书角,一校一梦想的加入,社会资源的融合。相信这些改变只是刚刚开始,美好的明天还在继续。而这一切的开始,均源自于我们眺望远方,做好当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互联网学习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在微信的主页上看到篇不错的文章,这么多软文霸屏的时代有些偶然让人眼前一亮的就马上要多读几遍好好收藏。 叫做《你...
    晗时阅读 686评论 0 0
  • 开坑写护理实习日记,感叹生命的变化无常,感叹人生和人性,虽文笔稚嫩,不喜勿喷。
    12f8c5dd9aac阅读 296评论 0 1
  • 转角如遇,今夕和比。今飞和比绕碧霄,梦中如歌总有时,今夕何月是光茵
    金泫雨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