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思维就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乌冬面这小伙晚上又约我喝茶了,无事不登三宝殿!知道这小子肯定是有什么事情要找我。

直接问乌冬面,今天找我有什么事情呢?乌冬面说,“其实也没什么事,就是工作上最近有些事情不太顺心”。

大致了解了一下,基本情况就是乌冬面当了部门经理,新来了分管的副总,工作方面要求很严格,对于工作了解的很细致,用乌冬面自己的话说新来这个副总就是什么问题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搞得他难以适应,认为副总做法欠妥。

听完乌冬面的情况,我立刻意识到乌冬面接下来会有不少长进的,新来的副总是个懂管理的人。

在职场中,作为管理者最怕老好人,谁也不想得罪,什么责任也不愿承担,什么脑筋也不去想,总之就是一团和气,混一天是一天,遇到这样的管理者公司是没理由发展好的。

老板是瞎了眼才会请这样的人当管理者,而事实是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像乌冬面他们公司新来副总,这种具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精神的管理者还真是不多。

打破砂锅问到底其实质就是对问题本质的探求,对真相的尊重。

作为管理者最怕麻线穿针眼,过得去就行的态度,现在的行业竞争都非常激烈,这种不求甚解、不求作为的经营者是没办法在今天的环境中立足和生存的。

有的人说打破砂锅问到底那不就是钻牛角尖吗?在这里要澄清一下,打破砂锅问到底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寻事物本质的活动,而钻牛角尖更多的是为了问问题而问问题,不是积极意义上寻求对事物本质的探寻,这是两者之间的本质差别。

千万别把探寻精神等同于钻牛角尖的执拗行为。

事实上,探寻事物本质,认清客观事物的做法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管理者如何打破砂锅问到底,更好的寻找事实真相呢?

1、区分什么是重要的问题,把值得搞清楚的问题真正搞清楚

不管对于个人还是组织来说,时间成本都是最大的成本。

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探寻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对每一个问题都打破砂锅问到底,对于时间和精力有限的个人或组织来说,对于事实真相的探寻前提就是先区分好什么是重要的问题,什么是值得搞清楚的问题,抓住重点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探寻出事实真相。

区分重要问题的两个基本原则就是重要性原则、优先级原则。可以通过画坐标轴的方式,把尽可能想到的所有问题列出来,设定问题的重要性,给每个问题进行重要性排序,从1到9这样排列下去,然后再把优先顺序按照类似的方法排列出来,有了重要性排序和优先级排序后,两者对照,就很容易找到马上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了。

乌冬面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印刷企业,他所在的部门是技术部门,而新来的副总刚好分管技术部门,对于印刷行业的技术问题,副总深入了解发现,公司的技术装备具备一定优势,可是在市场竞争层面并没有因为看到技术装备的先进带来的红利。

抓住了这个主要问题,一直在探究如何通过技术转化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确定了重要核心问题后,打破砂锅问到底,一定会探寻到更有价值的市场机遇。

2、从为什么开始,再到多问一个问什么

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探寻精神要求管理者在潜意识里就有凡事都问为什么的习惯,养成从为什么开始的思维惯性。

在工作中,遇到复杂问题一定不能胡乱决策,手忙脚乱,而是要立刻启动大脑,从复杂现状中,做一些条块框架方面的梳理,用问题引导步骤,步步推进。

对于问题提出一般要遵循由浅入深、有易到难、有表面到内核的不断深入的过程,不太可能一上来就发现最核心关键问题。

往往核心关键问题都包裹在无数的掩体里。对于暂时没有思路的情况,尽可能的采用从外围突破的方法。

乌冬面的分管副总,召开技术部门的小组会议,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我们的技术装备和同行相比处于什么位置?

我们的技术优势有哪些?我们的技术团队有哪些短板?最后触及到比较核心的问题技术部门如何给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其实这些问题就是层层推进,不断深入的过程,最终目的就是要找到如何探讨技术创造价值的核心议题上。

3、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当探寻进入到一定程度以后,往往出现问题就如铁板一块,让你找不到切入口,表面也不给你留下什么痕迹。

这个时候最考验耐心和思维的持续性。往往这种问题带着极大的欺骗性,一般浅层的思考很容易被假象迷惑。

遇到这种状况,就应该启动假设,大胆的假设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顺着假设的问题,不断验证,很可能在假设验证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哦,原来真的就是这个问题”,在假设的时候不拘泥于问题本身,大胆假设,但是在验证的过程中就务必严谨小心,不要被假象蒙蔽。

乌冬面所在的公司,之前市场部总是反应客户说报价太高啦,屡屡被拒单。后来公司就跟着降价,低价带来连锁反应,企业的工资水平上不去,客户的服务保障打折扣,连锁问题产生。

这中间的关键是决策者掉入了假象陷阱,价格多高算高?价格多低算低呢?问题的核心是客户价值感和价格的对应关系产生了偏差,而不是仅仅因为价格拒单。

假设价格下来了,客户就下单了吗?事实证明,不见得,这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服务、技术、品牌、设计等多维度价值系统跟进不到位,而非单一的价格要素影响。

4、放到特定背景下检验问题

当我们为探寻到事物本源欢呼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还有一件特别重要的事,就是要放到特定的客观环境下来检验对问题的分析认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任何脱离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都是无意义的。

对于管理者而言,在你拥有一定限度的资源范围内解决问题这是基本常识,任何解决方案,脱离组织的资源现实,并不能实现,这种探索就变的没多少意义。

在经历从筛选到设问再到假设论证的过程后,结合特定背景检验问题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有利于真正推进问题的解决。

有利于优化解决方案中涉及的资源投入、人力支持、组织协同等,否则问而不答,答非所问,就进入了一个无意义的循环中。

让结果落地,这才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最终意义!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打破砂锅问到底”虽是一句俗语,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却形象表达了探寻事真相、不断追求的精神,在工作中,特别对管理者而言,就应该弘扬“打破砂锅问到底”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