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是最长久的告白||《金刚狼3》

英雄末路

文|冰千里

01

尽管有所准备,屏幕中狼叔一露脸还是给了我震撼,那种感觉在战警系列中从未有过。

本人是战警系列影迷,一般都是刚上映就去观看,金刚狼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

说起超能力他似乎并不是最厉害的,但是他的性格有一种坚韧的果敢,这是我欣赏的,美国片个人英雄情结人尽皆知,但就金刚狼这个角色来说,我还是愿意为英雄买单。

或许他身上有着太多侠客风范,且有着一种骨子里的叛逆,而这一部终结篇章,充满了太多的温情,或许这样就可以完美谢幕了。

就像一个决绝的刀客,若是缺少了儿女情长,似乎少了一种饱满度,如此,在历经了江湖的厮杀和纷争后,才可以封刀,隐没在寻常巷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转身。

看过的朋友,或许会有着和我大同小异的感受,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桀骜不驯的金刚狼带上老花镜,会是什么样子。

这部片子中,金刚狼不但动不动就带着老花镜,且时不时的咳嗽和步履蹒跚,让我瞬间想到了一个词:英雄迟暮。

我似乎忘记了曾经那种犀利如刀的眼神、不畏艰险的果断、野狼般的怒吼、滴满鲜血的利爪,眼前的金刚狼就是一个普通的老者,在一个城市中默默无闻的开着出租车,看着看着,突然心中酸酸的。

当X教授出现的时候,这种情绪似乎更加明显,轮椅上的他,完全没了当年的睿智与统筹帷幄的霸气,就是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依靠种种花消磨时间,絮絮叨叨的样子,完全是生活中即将就木的老头。

尽管其他的战警们没出现,我完全可以脑补,刚烈的暴风女与王者琴,是否也已美人白头?

这种岁月流失所带来的感受,无处不在,今上午参加了一个心理沙龙,许多不惑之年的朋友,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对时光流转的情怀。

我想,这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面的,面对时间带给我们的种种变迁,才会细细品味人生,珍惜自己,才会思索人生的意义?

就像X教授所说的:“人,必须要忠于自己”。

时光浸染中,消磨了容颜,抚平了杀气,一转身,就是一个从容的自己,留下的只有温情。

是的,温情,这个词语好暖心,就像冬天冰冷的小手被一双温暖有力量的大手握着,不松开。

《金刚狼3》是会给人如此的感觉,没了前几部华丽的战争,炫目的超能力大比拼,那时,电影院会传来阵阵欢呼声。

而这次周围非常安静,被情节带入了一个暖暖的世界,那里没有争斗、没有厮杀、没有恩怨,只有暖流,慢慢涌入血液中。

特别是X教授和金刚狼的几次长白对话,两个老人之间有些唠叨的交谈,是战警系列难得的情节,这个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一种释然。

我想,终章片一般都会如此处理,给人的感受才会平和,正如前几日看过的《生化危机终章篇》,似乎没有了打斗就不再是战警和生化,但那种挡不住的温情,还是如春风般,扑面而来。

02

人类之所以生生不息,是源于希望,而希望就是一个轮回的开始,像旧生命离开,新生命诞生,这是一种自然的新陈代新。

在这部影片之中也呈现了这种感觉,劳拉这个叛逆的小女孩,有着和金刚狼年轻时候的性格,也正是她让整部片子充满了流动和传承感。

如今的世界是她们的,一批新的变种人,这也正是本片的精髓,是人类生生不息新旧交替的象征。

为了这样的信念和希望,为了活下去的本能,金刚狼和教授最终用生命保护了新人、捍卫了希望。

随着具有不死之身的金刚狼缓缓地闭上双眼,影片结束了,而新的种子正在发芽,开花,也会历经人世间种种磨难,继续走着前辈们走过的路。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不也是如此吗?历经春的躁动、夏的激情、秋的从容都是为了迎接冬的回归。

这样的回归就是一种温情,一种生命赋予的力量:深沉、包容。然后又再继续春季的蠢蠢欲动,周而复始,自然如此、人生亦如此。

我们生命中走过的人,依然清晰活在我们内心的某个角落,从未曾离去,就像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儿却已经飞过。

世界那么大,没有无故的遇见,能走进你心里的,怎一个缘字能解释的,仅凭此,就值得温情对待,身边的伴侣、亲人、朋友,不管你们是否走完一生,或是一程。


你好,我是冰千里,爱写字,爱电影的职业心理咨询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