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阅读计划#—思维导图

神奇大脑

我们现在知道每个人的大脑中,不止有几百万,而是约一万亿个脑细胞。其中负责思考的脑细胞(称为神经元)就有1000亿。每个脑细胞都包含有一个巨大的电话复合体和功能强大的微数据处理以及传递系统。尽管异常复杂,但是,它只有针尖那么大。这些脑细胞看起来都像是超级章鱼,中间有身体,周围有十根、百根,或者上千根触须。

如果我们再放大一些看,会发现每根触须都像是树干,从细胞中央或者细胞核向四周发散。脑细胞的枝干叫作树突。有根特别大且长的分支名叫轴突,信息就由它传递。

当一个给定的信息,或思想或重新激活的记忆在脑细胞之间传递时,就建立起了一个生化电子通道。这些神经细胞通道就叫做“记忆轨迹”。这些记忆轨迹就是现在大脑研究当中一个最令人着迷的领域,并使人类得出了令人相当惊讶的结论。即你重复的思维模式或图谱的次数越多,对它们造成的阻力就越小。因此,重复本身就增大了自我重复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思维事件”发生的次数越多,它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每个个体脑细胞都可以在同一时刻与相邻的一万多个脑细胞发生接触和拥抱。正是这种闪烁不定、连绵不绝的拥抱,才使你思维当中无尽的模式和图谱被创造出来,得到营养,不断增多。

思维导图就是模拟思维的过程。因为创作思维导图需要“全脑”协同思维。而人脑的思维是多面的、发散性的。由于思维导图中所有的内容都是相互联系的,所以它能帮助大脑通过联想更好地进行理解和想象。

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图是用图表表现的发散性思维,它从中央发散出去,运用曲线、符号、词汇、颜色以及图片,形成一个完全自然的有机组织。思维导图是一个天然思维工具,以大自然中这些天然结构的有效性和灵感为基础。它将大脑的内部过程进行了外部呈现。本质上,思维导图是在重复和模仿发散性思维,反过来它又放大了大脑的本能,让大脑更加强大有力。

思维导图中的三个“A ”

“接受”(Accept )是第一阶段。严格按照思维导图规则,尽量惟妙惟肖地模仿给定的范式。

“应用”(Apply )是第二阶段。这时候,你已经完成了本书的基本训练。此时,你至少画100幅思维导图,把思维导图的规则都用进去并建立自己的思维导图风格。并在后期尝试勾勒不同类型的思维导图。

“改编”(Adapt)是指不断地发展自己的思维导图技能。

思维导图的十大要诀

1.使用正确的纸笔

确保使用横向格式的白纸——横向页面比竖向页面能容纳更多信息,而且能与广阔的外围视野相匹配。

2.跟随大脑给中央图像添加分支

中央图像会引发大脑产生相关联想。请遵循大脑给出的层级。

3.进行分区。

主枝干包含你的基本分类概念,因此需要特别强调。用大写字母书写它们,对于次级枝干上的文字可以用大写,也可以用小写。

4.使用关键词和图片

枝干上只添加可以在以后帮你回想观点的内容——一个词或一副图足矣,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左右半脑的协同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所有分支、文字和图片,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5.建立联系

不时地鸟瞰一下你的思维导图,寻找思维导图,内部内容的关系、用连线、图像、箭头代码或者颜色将这些关系表现出来,有时相同的文字和概念会出现在导图的不同分支上。

6.享受乐趣

放松你的大脑,不要太用力思考,让你的思维自由联想,把你的想法以及个性化生动化的形式写在纸上,乐趣是进行有效信息管理的关键因素。

7.复制周围的图像

只要有可能,应该尽量复制其他一些好的思维导图图像和艺术作品。这是因为,你的大脑天生就会通过复制并根据复制的东西在创造新图像和新概念的方法来学习。你的网络组织激发系统会自动的寻找那些能改善你的思维导图技巧的信息。

8.让自己做个荒诞的人

9.准备好工作空间或者工作环境

10.让它难忘

因为大脑有追随美的自然倾向,思维导图越是引人注目和色彩丰富你就能记住的东西更多。

思维导图的运用

东尼·博赞说“就像所有的肌肉一样,大脑要想强劲有力,必须要接受训练。思维导图为你的大脑提供了完美的锻炼,提高了你的思考力、创造力以及记忆技巧。所有的训练都一样,练习越多,效果越好。”

思维导图不仅可以运用于记忆、创造、决策和组织他人的观点上而且它还可以用在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比如分析问题、权衡目标、开展研究、复习考试、公开演讲以及管理团队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