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生活,流年似水

雨夜微凉,只余一抹浅醉渐行渐远渐无书

不经意间会发现,原来这来自于思想上的懈怠远比执行力的懈怠更可怕,行动上的懈怠只是身体程度的疲劳,而思想上的放松却可以完成使一个人安于现状,而这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看着那时时刻刻都陪伴自己的,依旧还是那个早已泛黄记录着我生活所遇之点滴,关乎着得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的厚厚的本子。只因这一切太过于沉淀,回忆又太过深刻,不想至此仅将其交付于青春,留作单纯的回忆。思忖良久后终选择将它交付于文字,流于纸上,或许只是独钟爱这种方式吧!我所理解的生活,生活中真的没有那些早已设定好的角色,和那提前安排好的场景和在那个固定场景下与你注定相遇的某人。相遇而后不断地产生交集,顺势走入各自的生活中。我所理解的生活,每一次不经意的遇见相熟相知都是一次美丽的缘分,亦或一个美丽的错误,缘起时,我们在那个相遇的时刻里遇着彼此,一起经历着只属于我们之间的故事:缘灭时,我们各自分道扬镳,自此后,成为彼此心中永远的一个过客,在彼此的脑海中留存一段回忆,用来惦念,亦或想念。也亦或将此段经历交付于时间去封存搁浅。慢慢的从彼此的脑海中,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淡去,最后遗忘于时光里。继续前行的脚步,然后又路遇着不同的人,即使风华正茂的某刻里再次遇着了,终究不过是几句简单的寒暄而已。因为在分开的曾经里,都经历和遇着不同的人经历着不同的故事,才有了了不一样的现在。

寒夏微凉时光熠暖,如何去书写一个人的独白

后来才明白那时的偶遇只是一次意外的邂逅罢了,彼此早已没有了共同故事的发生。能用来表以慰藉的也只不过是关于曾经的简单寒暄,逝去之后,自当岁月静好。就如同初恋未满时曾经的恋人,在许下海誓山盟那刻,亦免不了而后各自的白雪红梅。找一个人谈恋爱很容易,可是找一个想要一辈子在一起的人很难。即使当时爱的怎样轰轰烈烈,分开后相遇了也只余彼此随意的问候罢了。我想,有的人或许根本不适合演戏,既怕剧情不太完美,又怕自己演不好。等到真的遇着最适合自己的角色时,又入戏太深,便造成了一生就演一部戏的结果。我很庆幸,在现实生活的这个舞台,我接手了太多戏份,也扮演着不同角色,虽说不全是本色出演,亦未有辜负时光,我也很庆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以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虽然不是太过完美,至少亦溢于言表。若太过细腻,会伤了自己,如不太细腻,又怕伤害了别人。如果可以,倒真的希望可以不用带着感情的去生活,原来一个整天笑着的人,内心其实是隐藏了无数的感伤,只是这种方式让我们渐渐地学会了伪装。便已分不清什么时候才是一个人真正开心的时候。

路过渡口,打湿诺言而后檐前一片云,卷舒何自适

终于明白,人生中的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曾经邀约好同行的人,早年间一起相伴走过雨季,走过年华,路过青春。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阡陌红尘,踏歌雨声独自行走,感受露水拂过衣襟,划过脸颊。看着那青云打湿诺言。原来山和水有时候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也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余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一个人的一饷留情。单纯的感受山间的宁静与舒适,也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真正的做到“檐前一片云,卷舒何自适”。都说世相迷离,纷繁复杂,使我们常常在如烟世海中丢失了自己,而凡尘缭绕的烟火又总是呛得你我不敢自由呼吸。千帆过尽,回首当年,那份纯净的梦想早已渐行渐远,如今岁月留下的,只是满目疮痍。
而有时候一句不经意的提醒,往往更值得去反省,去深思。提醒着我们,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中的我们都由于太过于怀旧,还是已不适应了它的发展步伐,渐变得不那么经常地笑谈一切了。在不断的经历失意与回忆的生活中,使我有了对自我经历的反省。最终,还是选择了当初未走完的路,可是当再次踏上征途前行时,却已忘记了自已的初衷,早已被淹没于那渐疏渐远的远方。不太确定当初的决定是因为幼稚,还是现在的我依旧幼稚。又是否,还有很长的路等着去前行摸索,才会比以前增加的迷茫也多得多。如果是的话,我想说:“对不起,那些年曾经的自己,让你受委屈了”。

一座城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在那最好的年华里

有人说爱上了一座城,是因为这个地方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又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只因为在这座城中,承载了我们满满的回忆,装着我们的曾经,和那有着太多牵扯的放不下。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在那最好的年华里,为着那一份心动而忘却。这份感觉时刻牵动着你的心。我想我们应当相信,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俗世的。无论他多么的平凡渺小,多么的微不足道,总有一个角落会将搁置,总有一个人需要他的存在。正如有些人在自己的狭小世界里,守着简单的安稳与幸福,不惊不扰地过一生。只寻求有着那一份“稳稳地幸福”足矣!而有些人在纷扰的世俗中,时刻均以最华丽的姿态尽情地演绎一场场悲喜人生。通过不断的更新,来让自己更好的去适应于这个社会,适应整座城市发展的快节奏。就像有时候, 邂逅一个人,只需片刻,爱上一个人,往往会是一生。萍水相逢随即转身不是过错,刻骨相爱天荒地老也并非完美。在注定的因缘际遇里,我们真的是别无他法。等待的也只不过是那份久违的感动罢了!
一花一世界,一生一宿命,一叶一菩提,一世一轮回。 竟管每个人都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可还是会信誓旦旦地承诺永远。永远,到底有多远?多少人问过这句话,多少人也同样的,说过这句话。永远是明天;也有人说,永远是一辈子;还有人说,永远是永生永世。或许他们都说对了,也或许都说错了,又或许人间本就没有什么是永远。就像世间没有什么,是属于一成不变的一样。轻倚时光路口,感谢在最好的华年里,你曾经千里迢迢来,只为赶赴一场盟约,或许有一天也会骤然离去,即使那一刻,转身成为天涯。再相逢已成隔世。面对现世,许多人都做了岁月的奴,匆匆地跟在时光背后,忘记自己当初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如今得到的又是什么。其实有时候平凡也同样是一种美,这种美来的毫不掩饰,毫不夸张。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是幸福;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一起筑梦,是幸福;守着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亦是幸福。忧郁的故事,年少的我们。曾经远去的笑声,都发生在此刻此时。只是曾经的我们都已渐渐老去,而最后苍老的却也只是那段我们熟悉的浮生一梦。“停留是刹那,转身是天涯。” 有缘的人,无论相隔千万之遥,终会聚在一起,携手红尘。无缘的人,纵是近在咫尺,也恍如陌路,无份相逢。 流年似水,太过匆匆,一些故事来不及真正开始,就被写成了昨天;一些人还没有好好相爱,就成了过客。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演绎一幕又一幕的戏,或真或假、或长或短、或喜或悲。你在这场戏中扮演的那个我,我在那场戏里扮演这个你,各自微笑,各自流泪,可能只是不愿于人前表露吧!所以彼此的我们都渐渐的学会了伪装。而一场戏的结束意味着另一场戏的开始,所以我们不必过于沉浸在昨天。你记住也好,你忘了也罢,生命本是场轮回,来来去去,何曾有过丝毫的停歇。

熟悉的浮生一梦,停留是刹那,转身即是天涯

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当你觉得力不从心的时候,莫如将一切交付给时间,让时间去完成这个美丽的错误。相信它会让把一切该忘记的都忘记,让漫不经心地我们从一个故事走进另一个故事里。就如流水过往,一去不返。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人总是在悲伤惆怅的时候,才会无法抑制地怀念从前。或许因为我们都太过凡庸,经不起平淡流年日复一日的熬煮。又或许,其实,”我只是一个庸人,只愿守着心中的那座城池足矣。“想当初站在抉择的岔路口,多少人说出那些誓死不回头的话语。到最后,偏生是那些人需要依靠回忆度日,将泛黄了的青春书册一遍又一遍翻出来阅读。
现世人生总在祈求圆满,觉得好茶需要配好壶,好花需要配好瓶,而佳人也自当配才子。却不知道,有时候缺憾也是一种美丽,随性更能怡情。太过精致,太过完美,反而要惊心度日。即使打算在人世生存,亦不要奢求过多,不要问太多为什么。且当每一条路都是荒径,每一个人都是过客,每一片记忆都是曾经。 毕竟人的一生要经历太多的生离死别,太多的伤离别,恨无怨。那些突如其来的离别往往将人伤得措手不及。设若“人生何处不相逢,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不相识”。但有些转身,真的就是一生,从此后会无期,永不相见。每个人的一生会遭遇无数次相逢,有些人,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人,则在你的心里生根抽芽。那些无法诠释的感觉,都是没来由的缘分,缘深缘浅,路长路短,早有分晓。之后任你我如何修行,也无法更改初时的模样。现在想想都觉得幸福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因为人生总是有太多的遗憾,太多的包袱。由不得你我去放任快乐。人常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暗伤,这个伤口不轻易对人显露,而自己也不敢轻易碰触。总希望掩藏在最深的角落,让岁月的青苔覆盖,不见阳光,不经雨露,以为这样,有一天伤口会随着时光淡去。也许真的如此吧,时间是世上最好的良药,它可以治愈一切伤口,让曾经刻骨的所有变得模糊不清。而人的一生只有在结束的时候,才找得到真正的归宿,在这世上的其余时间里,充当的永远都是过客。王朝更迭,江山易主,世事山河都会变迁,更何况人乎?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心肠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的路人。纵算经历颠沛,尝尽苦楚,也无怨悔。

把悲伤过尽,才可以重见欢颜;把苦涩尝遍,就会自然回甘

倾世繁华中无论你如何隐藏,想要挽留青春的纯真,岁月还是会无情地在脸上留下年轮的印记与风霜。虽然留存一段记忆只是片刻,但怀想一段记忆却是永远。流年真的似水,一去不返,看过的风景也许还可以重来,而逝去的人却再也难回来。任由你我千思万想,除了偶然得梦中彷徨,在周公身边徜徉。其余的时间都只是恍惚的印象。生活中许多情事,其实只是时光撒下的谎言,而我们却愿意为一个谎言执迷不悔,甚至追忆一生。人只有将寂寞坐断,才可以重拾喧闹;把悲伤过尽,才可以重见欢颜;把苦涩尝遍,就会自然回甘。一生有太多过往不能被复制,比如青春、比如情感、比如幸福、比如健康,以及许多过去的美好连同往日的悲剧都不可重复。这样也好,既是拥有过,又何惧此刻的失去。
有人说,人在世上的时间越长,失去的则会越多。因为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离我们而去,又无力挽回,而那些新生的绿意却总是与自己格格不入。显得是那么的不般配。或许这就是年轮的代价,因为时光不容许我们讨价还价,该散去的,终究会不再属于任何人。 生活在世间,有太多的东西是我们所不能割舍的。人生往往就是如此,许多苦思冥想都参悟不透的道理,或许就在某个寻常的瞬间,一切便都有了答案。人生聚散无常,起落不定,但是走过去了,一切便已从容。无论是悲伤还是喜乐,翻阅过的光阴都不可能重来。曾经执著的事如今或许早已不值一提,曾经深爱的人或许已经成了陌路。这些看似浅显的道理,非要亲历过才能深悟,非亲力过才会成长。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而我却觉得,阅人无数,不如经历万种路。我们都知道,姹紫嫣红的春光固然赏心悦目,却也抵不过四季流转,该开幕时总会开幕,该散场终要散场。但我们的心灵可以栽种一株菩提,四季常青。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这也许是我们都太过忙碌之故,忽略了嘈杂的街市也会有清新的风景,又或许是我们在修炼的过程中,总是欠缺了一些什么重要的片段。或许,人生需要留白,否则都不记得该如何去书写这一个人的独白。残荷缺月是一种美丽,粗茶淡饭也是一种幸福。那残缺的魅力往往只需要一点点。生活也原本就不是乞讨,所以无论日子过得多么窘迫,都要从容地走下去,不辜负一世韶光。所以,许多看似拥有的,其实未必真的拥有。好多美丽,都恰是哪遮不住的青山隐隐,绿水悠悠。那些看似离去的,其实未必真的离开。倘若因果真有定数,有朝一日,该忘记的都要忘记,该重逢的还会重逢。只不过岁月乱云飞渡,那时候或许早已经换过,另一种方式,另一份心境。从容淡然的去思考一切,而那些信步寻梦的人,在拥挤的尘路上相遇,也许陌生,也许熟悉;也许相依,也许背离。即便不是所有的过往都是美好,还有许多我们想要擦去却擦不去的残痕。
有人说,疼痛的往事可以选择忘记,可纵算忘记了,并不意味着就真的不存在。既是省略不去的过程,那就好好默默忍受,只当是年少不经世事所犯下的无知错误。 没有什么缘分可以维系一生,再华丽的筵席也会有散场的那一天。既知如此,又何必聚散两依依。我们都是人生场景中的过客,这段场景走来了一些人,那段场景又走失了一些人。如果我们守不住约定,就不要轻许诺言,纵算年华老去,还可以独自品尝那杯用烦恼和快乐酿造的美酒。 一程山水,一个路人,一段故事,离去之时,谁也不必给谁交代。既是注定要分开,那么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是否晴天,也已不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