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下的温暖星球

关于“我”

上升天蝎的典型巨蟹座外企财务白领     

现居地:上海

坚信“良好的心态,奋斗的热情,一个都不能少”

关于趁早和手帐的几个tag: 趁早四年生,手帐三年生;魔都手帐小行星负责人;第一届趁早博物馆入选者


结缘“趁早”与“手帐小行星”

      2015年研究生毕业回国定居上海后,因为学生党和工作族身份的转换,加上来到一个新的城市后的惶恐,我在大概半年的时间里生活一直处于找不准重心的状态,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刷微博、看剧。15年11月因为办了中信银行的合作款信用卡,第一次知道了“趁早”,认识了潇洒姐。还记得当时一口气看了好多篇关于趁早和潇洒姐的帖子,纯属好奇,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买了第一本大姐的书《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这是一句誓言”,在书里众多击中自己的话语中,这句最有力。总觉得“誓言“这个词只有在婚礼现场和挚爱的对方相互许下的承诺才配上这份沉甸甸,没想到自己也可以自赋这份力量。那时候只是觉得这种随心所欲的生活态度多酷啊!却从未想过,自己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践行着趁早精神,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因为结识了“趁早”,我生命中多扇窗户被依次打开,来自不同领域的阳光肆意照进我的生活——健身、手帐、阅读、写作。

      在2016年下半年,我从趁早App中看到了关于趁早效率手册的手帐课程,主讲人正是“手帐小行星”的创始人小雨。从显化任务的手帐思维到设计自己的手帐管理体系,我惊讶于一本看起来只是日记般的手账本竟然可以成为如此强大的人生管理工具。那时候其实还有些将信将疑,最终吸引我走进手帐世界的是小雨的微博。清秀的字体,简洁美观的排版,直击内心的内容。回顾自己的生活,我才恍然大悟,其实我也有很多值得记录的生活点滴呀!

      回想自己关于“记录”的习惯,其实很小就有了,从学生时代的日记、QQ空间和博客,到现在每一次长途旅行回来,我会在第一时间整理好所有的文字和图片,成文一篇干货满满的游记攻略。我其实是一个挺依赖媒介帮助自己回忆的人,也很享受记录过程中的“回忆倒带”。近些年网络媒体的风起云涌,反倒让我忽略了回归纸质媒介记录日常点滴,这时候我遇到了“手帐”,走进了“手帐小行星”。

        从2017年开始,我先后参加了一期21天行动营,三期百日营,从简单临摹他人的手帐,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手帐体系,三年来手帐在记录了我的生活片段的同时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2018年最幸运的事之一就是我的手帐组图成功入选了第一届趁早博物馆,至今在趁早效率手册的官方宣传页面上还有一张自己的旅行手帐图样。


我的“手帐人生”

    如果问一个手帐儿“手帐是什么?”,我相信一百个人会给你一百个答案。而对于我来说,“手帐是我对美好人生的信仰”。 因为我坚信,手帐既是我记录当下生活的载体,每一字一句都是最真实的感受;它更承载了我对人生未知性的期许——我想把所有美好人生的可能性都写进手帐里。

        自从2017年第一次开始使用趁早效率手册作为我的第一个手账本,便从此没有换过,因为它让我有一种执念:想要每一年选一个直击心灵的主题色,满满当当地写完一整年,然后摆满书架上那层名为“我的手帐人生”的格间。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手账本便是我五彩斑斓的一生。

【一生的计划】

      这是我开启每一本手帐最先完成的计划版块。我习惯以三年为期制订短期人生计划,因为对于现阶段的自己来说,每一个三年都可能会有影响人生的大事件发生,所以这份计划就像我接下来一年航行的风向标,告诉自己这一年我的人生重心是什么。在今年更新“一生的计划”时,我并没有翻看前两年的版本,写完后才惊讶地发现曾经写下的一些目标已经按时甚至提前完成;职业生涯和学习规划仍保留着两年前的那份初心,并在默默努力做到更好;生活要素的优先级从未改变。这让我更坚定了每一个写在“一生的计划”里的文字都源于初心。

一生的计划-更新于2019年1月

【月计划/周计划】

      计划是我的手帐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也是我反复翻看最多的内容。除了一年一更新的一生的计划和年计划,我会充分利用月计划和周计划的来进行目标分解, 比如学习、阅读和健身。有了月计划作为指引,在设定周计划甚至是每月复盘的时候就会更高效。

月计划页面

      与月计划不同,周计划的页面我会使用得相对随意些,也会经常根据当下的需求设计不同的计划模板。比如巧妙运用趁早好天气的日期胶带,在周计划中列明一周的健身计划。这样回归到每日的健身日常记录时,无论从内容还是颜色版面风格,都能够做到视觉上的统一。

周计划页面

【月复盘/周复盘】

      在写手账之前,我其实并没有体会到复盘这件事的重要性,很多时候事情过去了写完了也就忘了。复盘是一个能够帮助自己系统回顾并思考总结的有效途径,我最喜欢的月复盘工具就是生命之花。因为它所设定的八个维度涵盖了我生活工作的几乎所有内容,每一个月一朵生命之花简洁明了,让我一眼就能看到这个月的大事件、小确幸,可以说是整月浓缩的精华了。

生命之花-月复盘

      除了生命之花,我也会尝试一些其他的复盘工具配合使用,比如每月计划的最上方是重点记录上月“小成就”和“待改进”的三件事。与生命之花中总结罗列事项不同,这个版块里我会更多地思考自己在过去一个月里哪三个方面做得很棒,又有哪三个方面需要改进。这样在制订本月计划时,会尽力与上月待改进项目进行匹配,刻意地思考解决方案,或安排让自己能有所提高的计划项目。等到下个月复盘时,我第一件事便是会翻开上月的“待改进”事项,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所改进。周而复始,长此以往,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真的可以不断精进。

      周复盘与月复盘相比会相对简单。效率手册每周的最后一天都是一个空白页面,充分赋予了我们发挥的空间。我喜欢使用项目罗列的形式,给自己最直观的信息,比如看了几本书,运动几次,打卡了什么愿望清单等等。而并不会着眼记录太多的感受,因为大多罗列的项目都已经在当天的一日一页中被详细提及了。

【主题月创意】

      主题月的创意是从今年开始迸发出来的。一直想着如何让手帐突破“人生管理”工具的界限,而成为我“价值提升”的助力器。于是我开始尝试给每个月的手帐设定一个主题,比如三月是“榜样的力量”,我会在每个周一到周五的手帐版块中开设一个专栏,用来记录对于我特别有影响的一个榜样——贴上他们的照片,用bullet point概述他们最吸引我的点,以及我最需要从他们身上获取的能量。

【一日一页】

      我的每日手帐其实并没有固定的格式,大多都是根据当时的心情做的记录和思考。最常见的几个小模块是是日金句、to do list、小确幸、运动/健身和学习。另外还会有一些日常工作的反思、生活片段的记录和感悟等。内容方面我是随心派,想到什么就记录什么,也不会刻意要求自己一定要写满整个页面。如果确实发现那天没有太多可记录的,就会用拼贴丰富一下版式。倒是手帐写的久了,我会在版面美观上稍稍多花一些心思。

    尝试了很多种让手帐变好看的方法,我发现最容易上手,最节省时间,也最不容易出错的小技巧就是统一页面的配色,包括贴纸胶带的色系,分割符和彩色字体的颜色。这样无论你翻开哪一页,都会有色彩统一的视觉体验。


来自手帐世界的温暖

      “手帐”不仅让我体会到了探索内心世界的满足感,还让我不断享受着链接同频伙伴们的幸福感,而且这种能量仍在不断积蓄着。2018年12月,我成为了魔都手账小行星的负责人,带着一起用手帐探索人生无限可能性的信念,我们坚持每月举办一场手帐线下活动。除了热爱手帐的小伙伴们在一起交流学习,更有越来越多想要了解手帐,走进手帐世界的朋友们加入我们的行列。

      从坚持记录十五年的资深手帐达人,到拥有手帐记录习惯两年的小学四年级学生,每一次听到不同手帐儿的故事,我都会受到深深的震撼。而震撼之余是温暖和感动,因为他们在手帐世界里收获的幸福感溢于言表,如阳光般照耀着每一个听他们说故事的人。

魔都小行星一月线下活动-fighting!我的2019
魔都小行星二月线下活动-美丽手帐季
来自魔都手账儿们的手帐合集
魔都小行星三月线下活动-手帐里的人生
在手帐线下活动中做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丝芭影视出品,林国华监制,鞠婧祎、张哲瀚、米热、胡兵等演员联袂出演的“轻古风”古装巨制《芸汐传》日前在横店杀青。...
    skyhds阅读 495评论 0 0
  • Kruskal算法 伪代码: 并查集:
    Alan66阅读 198评论 0 0
  • 我曾经卑微,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怕见光,怕见熟人,装着很坚强,白天强颜欢笑,夜晚悲悲戚戚,那段时光,头发掉...
    德罗巴007_592阅读 561评论 4 18
  • 符号分享 1995年5月的一天,因主演系列电影《超人》而名声远扬的好莱坞著名影星克里斯托弗·里夫在一次骑马中不幸从...
    曹丞鈁湲阅读 1,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