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内窗外

小时候,我妈特喜欢听李琛唱的《窗外》,讲述的是一个偷窥狂的故事,歌里是这么唱的:“今夜我又来到你的窗外,窗帘上你的影子多么可爱……”不管多么可爱,你的偷窥罪是坐实了。这应该是比较早期的中国写实派歌手,用自己的爱好进行创作。

窗户是个好东西,当你待久了,浑身疲惫时,偶尔的看看窗外,想象着等自己变得美好,潇洒的再离开。

(一)第一扇窗

08年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售楼。售楼部的窗户很明亮,窗外摆着成堆的鲜花,根据季节变化不断更新,营造出四季如春的幻觉。由于比较内向,初期我的业绩一直不好。其实不好是客气的说法,应该说是零。领导看不过眼,为了尽早实现零的突破,他把几个楼盘的地下室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交给了我来做。每天打打电话,接待接待一些创意无限的客户,日子也算过的去。

无聊的时候,我就盯着窗外看。售楼处在一楼,窗户正对着一家宠物超市店。清晨买菜归来的大妈,领着各种各样的孙子,叽叽喳喳的走掉;紧接着第二波遛狗大队接力,吼叫声不绝于耳;周末的时候,我们还会搞一些营销活动造势,有转碗杂技、川剧变脸,最后抽个内定奖,一周结束。

我想先说说我的两个领导。我的直线男领导是一个抠门抠到家的人。每天我们去买早饭,他都会让我们给他稍上一点。等我们回来后,他总是假装掏钱,说:哎呀,没零钱了。直到有一次,他边说这句话边象征性的掏钱,结果不小心把零钱掉地上了。我同事当即踩住零钱,大喊:领导,你的零钱掉了!场面一度尴尬无比。后来我这位同事被边缘化了。这让我懂得一个道理,做人留一线,他日好相见。即使是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的人。起码你可以不说那句话,直接踩住,接着拿鞋蹭着钱走掉就好了。

我的另一位领导,女领导,她的爱好很特殊。平均下来,她一周会来售楼部一次,通常是自己的车脏的时候。每次我看着窗外她的车停下后,男领导就已经接好了水管,大手一摆,我们就冲出去帮女领导洗车。无论春夏秋冬,无论海枯石烂,我们拿着刷子、海绵不停的洗刷,期望刷出自己的未来。那一年多的工作,回想起来,总觉得是在洗车行。

负责地下室销售的日子里,总会有客户挑战我的世界观。一位大爷来找我,说要包下整栋楼的地下室。我看着他穿着背心裤衩,背心还隐隐透出胸毛,标准化笑容问到:大爷您要闹哪样?大爷也特客气的跟我说:小伙子你不懂,你大爷我要搞农业试验,把地下室打通,铺上最新研发的优质土壤,种满蔬菜水果,以后吃喝不愁。这笔单子最后因大爷回精神病院而告吹。还有一对出了名的夫妻档钉子户,天天投诉,来了就骂街,换了一个又一个人,搞定不了他们。正当领导愁眉不展时,转头看到了正在吃早饭的我,接下来,夫妻钉子户就来到了我面前。

前面我讲过,由于我极为内向,一般都只有听的份。当这两位骂街的时候,我只做两件事,点头和重复他们的话。比如他们说:太可恨了,到现在还没解决。我说,对啊,到现在还没解决,太可恨了。他们紧接着说:根本就不考虑我们的感受,态度也太差了。我接着说:对,太差了。就这么重复了半个小时,夫妻站起来对我说:小伙子,你跟他们不一样!这事我们就不追究了。

原来放空自己,复述对方的话,也能解决问题?接着我开始用这招,卖出去了N多商铺。两年后在一本书上看到销售技巧,才知道这是建立同理心的一种很重要的方法,误打误撞的就让我学会了。


(二)第二扇窗

登的高,望的远。两年后,我工作的地方离地面越来越远,看到的风景越来越广。窗户大了,但通风性不强。窗边坐着的,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指导人。平时他一讲话,总会皱着自己的八字眉,感觉什么事情都没那么简单。初在台前讲话时,屡屡受挫,八字眉找我谈话,教我用三个本记录好句、好故事和好游戏,说这是他毕生的功力,已经全部传授给了我。我心想,这功力传的快了点,人家武林绝学不都得经历种种挫折后,才能有所收获吗?这明显有点不科学啊。况且,准备三个本,怎么听,怎么像刘宝瑞相声里的刘罗锅,天天肚子里藏着三本坏账。

怀疑归怀疑,使用后,效果确实不错。最起码,上台后,有咸淡可扯了。扯了一年,渐入佳境,我也开始带徒弟了。

我带的这个徒弟是个东北姑娘,口无遮拦到如果我不拦着,学员一定会打她。由于我第一份工作学会了所谓同理心,经常复读别人的话,这种习惯很难改变。当站在讲台上后,只有自己在说话,所以只能重复自己的话。

培训结束后,她拉着我说:“你这复读机的功能可以啊,哪里学的?”

说的我面红耳赤,强颜欢笑的解释:“一看就是外行,你不懂人性,我是故意这么设计的。人的注意力有限,所以每到关键点,我都会强调三遍,俗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赶紧记下,知识点!”

她听完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留下一句:“够累的,你讲的看来都是重点”后,飘然离去。

平时上课,我们在后面坐着听老师讲课,她磕着瓜子,对老师和学员评头论足。什么这个男的好傻,那个老师洗脑高手,往往讲到兴奋处,哈哈大笑,惹得旁边纷纷转头望来,我指了指她的脑子,摆了摆手。

从培训班回来后,此女天性解放,早上发呆,中午吃百家饭,下午串门听我们聊八卦。她的听觉特别好,但凡你开始扯淡,一转身,她已经在你旁边站好,用鼓励性的眼光示意你:加油,继续讲下去啊。由于一开始大家并不清楚她的性格,所以私底下议论纷纷,都说挺好个姑娘,跟了杨二后,废了。

带了半年后,她告诉我,她是关系大户。从此以后,我开始跟她混。

(三)第三扇窗

天空待久了,不接地气。几年后,我又到了一家接地气的互联网公司,职场在园区内,旁边紧挨着老年活动中心。每天下午从旁边路过,总能听到叮叮当当的戏曲、大合唱,勾引着你开始规划自己的晚年生涯。我的工位这次终于安置在了窗边,窗外是一排老式的两层民居。每天早上到了公司,泡上一杯茶,房顶的野猫们也起床了,坐在窗外晒着太阳,偶尔的互相追逐一下。熬上两个小时,午饭前下楼抽根烟,顺便逗逗园区里的大黑狗。

这只黑狗极为势力,它是保安捡过来的,养的心宽体胖,色眼咪咪。从来不搭理男性,我们叫他过来,他当我们透明;而女的200米开外,这货已经飞奔而去。尤其是穿裙子的女人,它总能通过各种方法拜倒在人家的石榴裙下。

公司业务新开张,大家干劲十足,两个月过去了,没钱放款了;有钱了,业务做不起来了;业务起来了,没钱放款了;有钱放款又有业务了,监管政策调整了。一年的时间,总感觉哪里不对,于是总监带着我们去寺庙拜了拜,期望来年风调雨顺。这种感觉,就好像我们每年生日许的生日愿望。吹完蜡烛后,总会有人说,别说,说出来你的愿望就不灵了。我闷声憋气许了31年的愿望,从来没说出来过,也没实现。

后来总监破除封建迷信,放了我们鸽子,带着闲杂人等,出去创业去了。在此之前,我已离开,还落下不仁不义之名。早已看透,却装傻过度。

两年的时间,看到了少许成功和大多数失败,才知道拼到最后,专业能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心智模式是否成熟。走之前,最舍不得的是窗外的那几只陪伴了我两年的野猫,和园区里的大黑。没有色狗追逐姑娘的画面,没有野猫叫春的声音,窗外似乎再也没有了以往的活力。

(四)窗内窗外

窗外的风景换了一扇又一扇,窗内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有时候,我们幻想着远方的风景,忽略着身边的色彩。到头来发现,影响你的也许不是梦想,而是这窗内窗外的世界,近距离,却实实在在的改变着你。

窗户是个好东西,当你在牢笼内待久了,已经丧失了飞翔,偶尔的看看窗外,幻想着自己还有接近天空的能力,接着踏踏实实的在牢笼内学习生存本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着一大堆沉重的行李 拖着身心疲惫的躯体 望着黑丫丫的人群 我恐惧而不安 走上入口的几道台阶 我轻呼一口气 这一刻...
    简晓痕阅读 1,395评论 5 3
  • 夜里,我被一声声刺耳的叫喊惊醒,是歇斯底里的喊叫,更像愤怒地咆哮,一句句令人胆战心惊。是女人的声音,听不清楚她究竟...
    春雨创作室阅读 469评论 2 2
  • 看着窗外 烟雨蒙蒙 雾雨漫天 窗内的我 为考试拼搏 同一片天空下 经历着怎样不一样的心情 多少花儿 在这雨中折腰 ...
    earth辉阅读 286评论 0 0
  • 关掉4G 关掉WIFI 但关不掉黑夜白天 关掉黑夜 关掉白天 但关不掉对手机依恋 关掉手机 关掉依恋 但关不掉对你的思念
    亁乾阅读 231评论 6 4
  • 想不到一个早睡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不过也是我欠缺考虑了,她有时间会想很多事情。保证以后不关机睡觉了,多多考虑身边的人...
    阿立立哥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