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3Q大战——从顺丰大战阿里,看巨头的“舒服恶”和“舒服死”

一、

昨天,物流界的两大重要玩家,菜鸟(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和顺丰,在微博上各自发公告,互相指责。综合两家的声明,还有前后媒体的报道,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17年5月,菜鸟要求顺丰等快递服务商将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上传到菜鸟平台,顺丰拒绝;

因此,菜鸟在6月1日将顺丰及旗下的快递柜服务“丰巢”踢出菜鸟的平台,要求平台上的商家不与顺丰合作;

作为回应,顺丰也在当天将自己上传给菜鸟和淘宝的物流数据接口切断。

阿里巴巴希望用菜鸟网络把一切淘宝和非淘宝的物流订单都收归自己的旗下,有了这个,阿里掌握的用户数据就不只是淘宝上的用户数据,而包括其他的个人快递数据,甚至其他电商平台的物流数据。

而显然,顺丰不愿意这么做,正如他们在声明中提到的,这些数据是顺丰的“自身核心竞争力”,他们甚至说“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

这压根就不是一件谁对谁错的问题,这是商业利益之争。


二、

因为商业地盘之争,而引发的互相封杀,这让我想起了7年前的3Q大战——腾讯和360的互掐。

众所周知,腾讯以聊天工具起家,在2004年上市之后,就尝试着做更多的产品,所以有QQ空间、QQ游戏、QQ邮箱、腾讯网、QQ旋风下载、QQ音乐、腾讯视频、腾讯微博……陆续出现,靠着QQ的庞大用户量,这些产品陆续占据市场前列位置,让同行们苦不堪言,整个互联网哀号遍野。

2010年,腾讯推出QQ电脑管家,酷似360安全卫士。360感到地盘受侵略,推出“扣扣保镖”,宣称可以防止QQ窥探用户隐私,诱导用户认为QQ侵犯用户隐私(事后360因此败诉,道歉)。

这让腾讯感受到严重的危机,作为应对,腾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让用户在360安全卫士和QQ之间做一个选择,要求用户卸载360卫士。

360虽然在当时至少损失了6000万用户,但用户数量很快又恢复了,并且,360第二年就在美国成功上市。可以说360一战成名,挑战成功。

而腾讯虽然在用户市场和法庭上都获得了胜利,却因此获得了非常差的名声——整个互联网充满着“狗日的腾讯”之类的骂声,从互联网从业者到普通用户,大量的人对腾讯的“垄断”和“霸道”非常厌恶,只是不得不用。


三、

在“3Q大战”中,腾讯扮演了一个“无奈的受害者”的角色。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腾讯的公关部总经理还当场落泪。事后,马化腾也多次表达了非常委屈的感受,觉得很无辜,不知道为什么用户和同行都在指责自己。

腾讯为什么委屈?

我们就事论事,360用不正当竞争的方式去跟腾讯竞争,并利用法律制裁的滞后性,做虚假宣传,诱导用户认为QQ侵犯隐私,安装自己的“360扣扣保镖”,希望达到阻击对手进入自己“地盘”的目的——这明显是违法的。

所以从表面上看来,360无理取闹,腾讯委屈。

但腾讯为什么得了理,却输了天下的心?

有人说腾讯的公关团队太差了,应对方式不对。

但据我所知,当时封杀360的决定是腾讯总裁办直接拍板决定的。这个事件不只是公关问题,从当时的情况看来,如果腾讯不这样应对的话,用户和关系链很快都会被360弄走,那样就输得更惨了。

有人说是因为腾讯过去一直的抄袭,让创业者们很不满。

但其实彼时,中国互联网根本说不上什么创新,绝大部分的创业者都是望着国外的新趋势来抄袭,在国内,五十步笑百步,谁抄谁都说不清楚。

真正的问题是:腾讯一直在埋头走路,哪条路都走,让别人无路可走。

腾讯的委屈心态,让我想起了“何不食肉糜”的故事。晋朝有个皇帝,晋惠帝,有一次收到大臣的奏报,说闹了灾荒,老百姓没饭吃。晋惠帝听了就很纳闷,问:“他们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呢?”灾民们连饭都吃不上,哪里有肉粥呢?

那个时候,腾讯公司上下大概跟晋惠帝是一样的状态——不知创业者的辛苦,不知同行对腾讯进入自己的地盘的恐惧,以至于得罪了所有人却还浑然不知。

舒服,会让人迷失了双眼。


四、

所有的企业,都希望舒服地赚钱。但“舒服”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条恶龙,每年要求村庄献祭一个处女,每年这个村庄都会有一个少年英雄去与恶龙搏斗,但无人生还。又一个英雄出发时,有人悄悄尾随。龙穴铺满金银财宝,英雄用剑刺死恶龙,然后坐在尸身上,看着闪烁的珠宝,慢慢地长出鳞片、尾巴和触角,最终变成恶龙。(摘自《在缅甸寻找奥威尔》)

少年英雄为什么会变成恶龙?因为他杀死了恶龙,为了占有着那些闪烁的珠宝,还有少女,他只有像恶龙一样长出鳞片尾巴和触角。

这个故事是在说,追求“舒服”是会让人作恶的。

而当初的腾讯,它从一个创业小公司开始,好不容易从众多的聊天工具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一家拥有巨大用户流量的上市公司。

而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于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优势地位,它只有推出各种其他的产品,阻止同行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成长成巨头。它沿着潜在对手们校验好的模式,借着QQ庞大的用户量,推广新产品,把用户全部留在自己平台上,同时把对手把打垮。

直到发生3Q大战。

——这不就是恶龙么?

无独有偶,百度在垄断中国的搜索市场之后,我们就经常听说百度的销售打电话给企业,说如果你们不来买我们的关键词,你们的网站排序就会被降低。

特别巧的是,现在,阿里封杀了顺丰。


五、

“舒服”不只是能作恶,“舒服”也能作死,把“舒服”的企业作死。

继续说前面提到的百度,百度在垄断之后,主要的收入来源靠医疗广告——包括各种不负责任的医疗广告,以至竟然出现昧着良心把“血友病”贴吧转卖给骗子的行为。

他们并不是一直这么没良心,但是每一次试图中断跟莆田系民营医院的合作都无法成功——毕竟没有了这些金主,怎么舒服呢?

今天百度的困境不只是虚假广告和买卖贴吧,更在于创新乏力和错失时机、决策无断。

而这些都恰恰源自于它过去的太舒服——没有对手,没有危机感,赚钱太容易,怎么样让整个团队鼓起士气继续创新呢?

曾经,秦国先人历经商、西周、东周几代,从落泊贵族,到西陲小国,到争霸中原,再到一统天下。历时千年的奋斗史,在秦王一扫六合之后,十几年间突然戛然而止,二世而亡。

为什么?因为当初励精图治夺天下的目标实现了,舒服了,一时迷失了,把功臣亲族都杀光,大兴土木,激起民变却无力无心阻挡。


六、

回到“顺阿大战”。

顺丰和阿里大战,战的根本不是对错,战的是“公理人心”,所以从昨天新闻出来后大家的反馈看,明显都是偏向支持顺丰的。

无他,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要求越高。

阿里是巨头,大家不只希望它做好自己的生意、做好自己的产品这么简单,大家要求它有责任去维护好行业生态,维护行业的公平和正义。

毕竟,这样的巨头,一不小心,就变成恶龙了。

况且,为阿里计,它也不希望自己“舒服作死”了吧?

曾经,腾讯在那个“艰难的决定”之后,痛改前非,拥抱开放,重建生态,获得了行业的尊重。

阿里呢?


本文作者陆树燊,创业者,微信创始团队成员,前支付宝资深产品经理,简书账号:“行者慎思”。转载请保留原文和作者信息,需要转载请在私信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