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淑女】那些无用的社交

摘要:等价的交换,才有了等价的友谊。别觉得世界残酷,这就是游戏规则。

那年我一个人来到北京,带着父亲跟我说的一句话:多交朋友。

于是,上大学时,我酷爱社交,参加了三个社团,只要有活动,都会去打个酱油。

我乐意留别人的电话,曾几何时,我把留存的别人电话的数量当成炫耀的资本。

我待人热情,对人诚恳,却总是被忽略。他们只有在想找打杂的人时,才会想到这个社团里还有一个我。

那段时间,虽然很多场合都有我的存在,但我永远不是核心,别人也不太愿意跟我交朋友。

可活动后,留下打扫卫生的,永远是我。

一次,认识了学校的一个老师,那年我还是个学生,屁颠屁颠地大半夜去他办公室,只是因为他跟我说过,晚上他一个人在办公室值班。

他跟我聊了很久,没有深聊,只是表面肤浅地交流了十几分钟,他告诉我,他是负责学校入党工作的。

我听得很认真,临走前留下了他的电话,还送上了带来的两袋水果。

后来我入党写申请书,那时不知道可以在网上下载模板,傻里傻气地发短信找他帮忙,他却冷冷地回了一条:我没空。

其实我在很多场合都遇到过这样的拒绝,我以为我给对方留了电话存了微信,应该彼此能互相帮助,但我却忘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只有关系平等,才能互相帮助。

这个故事没完。

几年后,我已经是一名英语老师,深夜接到了一个电话,正是几年前的那位老师打来的。

他笑嘻嘻地跟我寒暄了两句,很快就聊到了正题,竟然是找我介绍靠谱的英语老师,希望私下能给他的孩子上一节课。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上课,白天劳累困顿,晚上晕头转向,加上想到过去的种种,于是我只是搪塞了一句,改天我看看,就匆匆挂了电话。

当然,我什么也没帮他。

后来我忽然想到这件事,为什么我没有帮他,或者说,很久以前,他为什么不肯帮助我?

答案很简单,除去彼此的感情,能让对方帮自己的根本条件,是你能提供等价的回报。换句话说,过去我是个学生,没法给他提供等价的回报;而之后我不需要入党,他也没法给我提供等价的回报。

而且,我们的感情基础是零。

事实很冷,但这是事实。

我们总是去参加社交活动,却不知道,很多社交活动其实并没有什么用,看似留了别人电话,却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仅仅是白打了一通电话。

因为我们不够优秀。

很残忍,但谁愿意帮助一个不优秀的人呢?

曾有个朋友跟我说,自己参加了不少社交活动,朋友也不少,但为什么会感觉越来越孤单,直到今天,很多事情都无人帮助她,她很难过。

我问她,社交场上,别人一般怎么介绍你?

她说,我的朋友,小白。

我说,一般怎么介绍那些优秀的人?

她说,独立撰稿人、主播、导演、教授……某某某。

我说,所以你懂了,如果你自己不强大,那些社交活动其实没有什么用。只有等价的交换,才能得到合理的帮助。

所以,在你还没有足够强大足够优秀的时候,先别花太多宝贵的时间去交际,先花点时间读读书提升一下专业技能。我们都有过参加一个聚会却发现无话可说甚至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的经历,因为,那个群体,不属于你。

要知道,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得到有用的社交。

几个月后,小白参与录制的一档电视栏目很受欢迎。现在她依旧喜欢参加社交活动,她告诉我,如今甚至有些人每天都和她分享一些文字,还有些是之前不喜欢理她的人。

一个当红作家曾经给我说过一个故事,他成名之前,给一个很大的报社投过稿,可是,多次发稿,都石沉大海。

一年后,他的书大卖,那家报社的创办人竟然亲自来找他约稿。

如今他们关系很好,因为一个需要卖书,一个需要发有质量的文字。有人说他和这家报社的关系好,他只说了一句话:

等价的交换,才有了等价的友谊。

别觉得世界残酷,这就是游戏规则,别急着痛苦这世界冰冷冷的像一块铁,请看完我的文字。

我在北京打拼的第一年,一无所有,可每周都会有一个朋友来看我,给我送吃的,那哥们儿叫东,是我最好的朋友。

他曾经说,无论你是谁,你是我兄弟。

后来我有点名气了,他依旧跟我说,别以为你是谁,你就是我兄弟。

这种人,被称为真朋友,他不适用于以上的规则。

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愿意帮助你,无论你贫穷还是窝囊,因为你们共同经历过一些事情,他们总是不离不弃。你们的互相帮助,不用等价交换,只要感情平等,就好。

这种人不用多,在这个浮夸的世界里,几个就好。

所以,放弃那些无用无效的社交,提升自己,才能让世界变得更大。同时,相信世界上美好的友情,存在于彼此内心深处,安静地守护着它们。

超级淑女平台是寰宇英才微创业实践平台之一,以大学生创业实践为背景,以校园市场为主战场,精选10个适合女生消费的品牌产品进行战略合作;选拔100个不同行业产品赞助商;1000家女生消费相关的实体店,形成O2O线上线下全网营销系统,跨界合作,打造女性消费、创业、服务生态圈,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实践平台,为大学生女会员提供消费便利。

如果你想参加超级淑女大赛,赢取百万现金奖品,可扫描上方二维码或者直接关注寰宇英才微信公众号:(chubeirencai),在后台回复“超级淑女”进行报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