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白云深处

我们沿着305国道而上,路边的土地上,偶有一两块麦子金黄了,让人兴奋不已。从小就会收麦子的我,如今看到成熟的麦田都是一种奢侈了。苹果树几乎覆盖了整个的原野。过周陵,樱桃正在热卖,农人们在骄阳下讨价还价,一年辛辛苦苦的劳作,希望能换来好的收获。沿路而行,平原慢慢的演化成山地了。我们穿行在山梁上,山风呼啸,所有的山卯沟梁上都是硕大的白色的风车,用来发电的吧,绿色的沟卯山脑上,银白色的风车,颜色搭配的让人有进入童话故事里的感觉,那些大风车是我不曾见过的硕大,干净,小时候只出现在童话故事里,所以成年的我竟然还是惊呼雀跃。把心里所有的成年人的思维都忘记了,仿佛穿越到了儿时。满坡梯田上的光伏发电板,提醒我这不是童话,是民生建设。穿山而行,光伏发电板几乎遍布每一个山间沟卯。这里应该是铜川市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了。

天蓝的的几乎让我觉得是画布。朵朵云儿开心的再天空肆意妄为。比那七十二变的大圣还要多出七十二变。路在苍翠里延伸,坡势陡峭,爬坡而上,急转弯处,一辆白车从弯道处驶出,我竟以为它是从天而降。不知这直上云天的路,尽头究竟是怎样的神奇?

一个转弯,我们便进入了密静的林区。路在山中间,脚边的刺槐碧绿碧绿的生长着,浓荫蔽日,穿浓阴而过,清凉幽静的让浮躁的心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行走在苍翠浓荫蔽日里,我竟有不敢高声语的感觉,怕惊扰了这份清幽。将车窗玻璃放下,浓浓的枣花香便迅速的弥漫了整个的呼吸。惊喜中贪婪的吮吸着它饱含烟火的香味,仿佛小时候能看到的白墙灰瓦的土房子上的袅袅炊烟了。

不知翻过了几重山,在绿树掩映里,那云生雾长,衔云生梦的地方终于到了。

云梦山,这个神奇的让人不断遐想的地方就在脚下了。高大华彩的山门寂静的关闭着,没有游人,两人一车在山上竟然是这么渺小。沿着山间小道,我们去寻找鬼谷里的鬼谷子的全世界第一座军事院校。

几段石阶后,一座山崖上的石窟就在眼前了,山崖下的一棵几百年的古树,叶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闪着绿光,树下有石桌,石凳,我想,当年鬼谷先生会坐在树下讲学吗?

鬼谷子,王氏,名诩,一作王禅,籍贯存争议,有多种说法, 战国时代著名人物。著名谋略家、纵横家的鼻祖,兵法集大成者、相传其额前四颗肉痣,成鬼宿之象,精通百家学问,他常年隐居在云梦山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常入山静修,深谙自然之规律,天道之奥妙。他被上天赐予通天彻地的智慧,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变幻莫测,三曰言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辞吐辩,万口莫当;四曰出世,修真养性,形神俱妙,超乎万有,体合自然。鬼谷子,被后世尊为“谋圣”。他隐于世外,将天下置于棋局,弟子出将入相,决定列国存亡,推动着历史的走向!不谋之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一架几乎直立的梯子将我们引入了当年鬼谷子修习讲学的山窟。在半山崖上,三孔石窟并联,遥想当年鬼谷先生在这白云深处,把统一六国的梦想和方法一一传授给他的学生。他并不想他的学生为了功名利禄的梦想而斗的你死我活。当年他将一身谋略传授给孙膑,庞涓,让他们出将入相的同时也给自己的爱徒写了一封长信,劝他们别太在意功名利禄,可却没有任何一个人听他的,落得个两败俱伤,鬼谷先生遂将梦想斩断,将此山改为云梦山,隐居山林,不问世事。没有朝拜的心思,不喜战争,如果他不教会孙膑,庞涓惊世的兵法谋略,也就没有他们师兄弟的互相残杀,如果没有战争,百姓才不会生灵涂炭,如果没有战争,就不会成就孙子兵法,就不会一将功成万骨枯!一切的不情愿只是小心思,世界那么大,总有人会争强好胜,总有人喜欢称霸。白云依然从山崖后徐徐的生出,缓缓的爬上青山,在这青山不老处,衍生出和平的梦!

沿着整个云梦山走了一圈,观星台上,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云依然在远方,不知它究竟生在何处,云生出,就是梦开始的地方!

又回到了山门前。门前一棵大树上,五六几只喜鹊在唧唧咋咋的叫着,它们聊的很开心,我们也听的很认真,虽不懂鸟语,到我想,一定是在聊着岁月静好,而非世间谋略!

作别山崖上的云彩,收回梦想,我们告别鬼谷先生,重回那通向白云的天路!

时已正午,尽管山风自由,但阳光也很是热烈,风里都是收获的味道。依旧沿着白云铺就的大路行进。又不知嗅了几遍青梅,转了几架沟卯,过了迷红宫样的迷家河,进入棋盘山。有语记载,此山高空俯瞰,形似棋盘,故而得名棋盘。相传陈抟老祖在此山与人对弈,山似棋盘,故而得名。棋盘镇的北边有一今人仿制的巨大石头棋盘,上面落有白子黑子,只是不知下一个落棋不悔的人又会是谁。山间小镇上打尖,稍事休息,又上路了。我们去探寻洛水。

车子终于驶入了尧生镇,看着名牌上的尧生名字,便想着,这上古的尧帝是降生在黄土高原的地方吗?要不怎么会叫尧生?一个山间小镇,民风淳朴。路很是顺畅,水泥路面直通下桃村。九九八十一弯后,一处观景台上,两只神龟便矗立眼前了。龟背上阡陌纵横,青苗葳蕤。龟脚下便是九曲十八弯的洛水了。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看着眼前的两只神龟,竟激动的无语了。这龟背上阡陌纵横分明就是一张写满了前朝古今的甲骨文。写着中华的文明史。不信,你看,洛河的上游就是我们的祖先黄帝衍生处,中间是造字演绎中华文明的仓吉,还有教人生活的嫘祖,这小小的洛河却是一个大大的乾坤。



走入下桃村,满目都是古精。遂下车,算是对历史的朝拜。三颗古树并列生长,一棵三百年,见证了清朝到今的兴衰荣辱。一棵1200年,站在它的脚下,不知该如何去称呼它。从叫花子赵匡胤建立大宋,再到孱弱的南宋,它便站在这里了,一千二百年前,它亲眼看到风雨飘摇的南宋的屈辱,一千二百年,它荣了又楛,枯了又荣,一千二百次的春来夏往,它看了太多的兴衰,看的太久了的荣辱,但它却淡看荣辱,与天地长存!如今它依然很是葳蕤,没有一丝颓废,树干空了,斜根却扎的很深,也许真的扎地百尺。地面上有裸露的根须,活的异常坚韧!禁不住双手合十,不膜拜神灵,是对生命的尊重。它便是一棵活化石。

走过古树,便能下河了。河对岸就是陕北的洛川,一河之隔,地貌便有很大变化。一弯清清的河水就在脚下了。河水碧绿,水流潺潺。岸边泥沙被河水冲击成了层层的沙滩,光脚丫踩上去,软软绵绵,舒服的无以复加。河水很浅,站在河中央的小石头上,这洛神就浮现出来了。这里是北洛河。北洛河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北洛河两岸,流传着一个洛神宓妃的故事。传说宓妃原是伏羲氏的女儿,因迷恋洛河两岸的美丽景色降临人间,来到洛河岸边。那时,居住在洛河流域的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有洛氏。宓妃便加入到有洛氏当中,并教会有洛氏百姓结网捕鱼,还把从父亲那儿学来的狩猎、养畜、放牧的好方法也教给了有洛氏的人们。这天,大伙儿劳动之余,宓妃拿起七弦琴,奏起优美动听的乐曲来。这个是上古的神话,但我脑海里却是真真婉若游龙,翩若惊龙的甄宓妃了。曹植的洛神赋让我对这洛河心心念念。站在洛水里,两岸青山,碧水青青里,高声背诵着洛神赋,惊叹着洛神的美丽与善良,更加赞叹曹植的文采盖世。读后齿颊留香。寻梦,撑一支长篙,在青草更青处慢溯,满载一船历史!夕阳炫目了,脚上犹粘着洛河的泥沙,再轻轻的在沙滩上走走,然后在洛水濯我足,仿佛每一丝流水都是从远古流来,岸边的神龟背上就清清楚楚的镌刻着这苍劲的历史。

夕阳又在催促脚步了,那河畔的金柳,便是夕阳下的洛神,柳眉水眼的在向我们告别。折一朵岸边的野花,我便带走了洛神的善良与美丽,给苍茫的黄土高原一个美丽的梦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