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阅读·积累 ——聆听余映潮老师执教《一滴水经过丽江》

(一)写在前面

最近,听了两遍余映潮老师执教自读课文《一滴水经过丽江》,心中颇为自豪,姑且梳理一下余老的课堂,以作珍藏。

近年来,越发喜欢余老的教学风格,简约精致,不闹腾,本本分分地读与练,扎扎实实地积累与运用,满堂课是浓郁的语文味儿。另,年过七旬的余老,满头灰白,身板笔直挺拔,说话不疾不徐。举手投足间,尽是儒雅的书生气质,太帅啦!


(二)教学过程

1.出示单元重点

进入“游记”单元的学习:了解游记特点,把握作者游踪、写景角度和方法,品味语言,积累精彩语句。

2.了解背景知识

(1)作者;(2)丽江市景点;(3)玉龙雪山;(4)四方街;(5)纳西族艺术文化。

金花瞎评:这是课堂导入,耗时4分钟左右。明确单元目标,感知课文背景。另,背景知识五则,每则资料两句话,简练。课件呈现,学生齐读,教学方式亦是简练,甚至朴拙。说实说,学生读得不好听,不投入,语调平平,一学生对着话筒还读错了“独树一帜”。

余老不介意,从容纠正,从容过渡。余老课堂的标配之一就是:读!

3.出示课文目标:自读课文,丰富收获

4.收获一:阅读提示

(1)齐读阅读提示

(2)勾画“阅读提示”关键词句,如主要内容、艺术手法等。

(3)师生对话(关键词)

学生1:游记作品,以水的踪迹为线索;

师:艺术手法;

学生2:玉龙雪山、丽江坝、丽江城、四方街;

师:游踪;

学生3:全方位展现丽江古城的自然风光、历史沿革和人文景观。

师:这个句子非常重要!

金花瞎评:哈哈,余老就等着学生勾画这关键语句,顺势生成课堂,推进课堂。如何推进,且看:

(4)课文印证关键词

学生齐读课文第3段,批注:自然景观、历史沿革;学生齐读课文第13段,批注:人文景观。

(5)小结

勾画阅读提示关键词:

别具一格、游记作品;

水的踪迹、成为线索;

丽江古城、自然风光;

历史沿革、人文景观;

奇幻旅程、景中含情。

金花瞎评:惊呼!余老运用一则短短的阅读提示,生成了一个课堂板块。谨记:自读课文教学,把阅读提示运用到位。

正如余老对学生说,阅读提示语言精致,告诉了我们一篇课文的内容、艺术手法等。同理,阅读提示告诉了教师自读课文教学的重难点。

5.收获二:大量短语

(1)朗读6、7段,感受文字中的短语;

(2)朗读9、10段,感受文字中的短语;

(3)短语集锦,学生齐读;

玉龙雪山、绿色盆地、大声喧哗;

高大挺拔、名扬世界、高山溪流;

亭台楼阁、晶莹夺目、目眩神迷;

水流漫溢、依山而起、重重房屋;

顺水而去、蜿蜒老街、叮叮当当;

白须垂胸、香气隐约、眺望远山;

穿城而过、五彩斑斓、尽情欢歌;

夜凉如水、穿越大地、满天星光;

喧腾奔流、跃入江流、奔向大海。

(4)读背四字短语;

(5)再背四字短语,在头脑中想象画面;

(6)批注:语言风格——大量运用四字短语。

金花瞎评:这一板块,是词语积累。余老的教学方式是朴拙的:读、背。一张PPT,罗列了27个四字短语,这种笨拙的方法,令人钦佩。是的,备课要舍得花笨功夫,做事何尝不是如此呢?!

另,羡慕嫉妒作家阿来遣词造句的能力,太了不起了!

6.收获三:有趣发现

话题:课文由____________写到____________。

(1)学生默读勾画

(2)师生对话(关键词)

学生1:玉龙雪山到金沙江;

师:从全文着眼;

学生2:黑龙潭到四方街;

师:重要地点和景观,突显详略;

学生3:水车到邻居;

师:有高有低,视角变化;

学生4:四方街到玉河的中河;

师:轻轻点一笔,作者点示技巧高,如前面的“徐霞客”,借历史名人,点示四方街的历史沿革;

学生5:古代到现代;

师:一滴水的功劳,借水的视角,可以虚写。

金花瞎评:余老抛出这个话题,我能猜到,学生思考这个问题,不外乎在游踪上兜兜转转,果然如此。不过,我期待的是余老与学生课堂对话,可谓精准。只有课下反复研读课文,才会有如此对话的水平,顺着学生对话,余老或精准概括,或精准点评,或适当补充,或及时纠错。

师生对话能力,是我欠缺的。高妙的师生对话往往会自然生成课堂,使教学达到无痕境界。

(3)小结1:

由玉龙雪山到金沙江畔;

由古及今,由远而近,由略到详;

由想象到现实,由概写到细写;

由高山到古城,由街上到人家;

由城内到田园,由白天到晚上……

批注:“由”作为抓手读文,不仅知晓内容,还有手法。

(4)小结2:

虚拟手法、想象丰富;

全部方位、虚实相映;

游踪明晰、移步换景;

详略有致、景情交融;

构思新颖、视角独特。

金花瞎评:一般情况,学生思考此话题,只会在内容上打转。小结,教师就得显山露水了。余老顺着内容,上升到写作手法,这个知识点是学生的薄弱环节,需要教师补充升华。

7.收获四:微文写作

(1)方法指导与示范

建议:自选角度,自由命题,诗意地描绘丽江古城之美。

如:美丽的丽江坝;古城之夜;神奇的黑龙潭;四方街前;古城民居;城外之美;丽江城里的游客……

例:古城之夜

古城五彩的灯光把渠水辉映得五彩斑斓,游客聚集的茶楼酒吧中,传来了人们的欢笑与歌唱。尽情欢歌处,夜凉如水,人们的心像水一样晶莹。

(2)学生勾画句子,拟小标题

(3)师生对话(关键词)

学生1:雪山脚下(学生读句子)

师:雪山脚下的丽江坝,多么古老的历史。

学生2:古城民居(学生读句子)

师:浓郁的生活情味,风情之美。

学生3:游览古城风光(学生读句子)

师:古城画面美,排比句、正面与侧面。

学生4:城外之美(学生读句子)

师:美妙的夜景描写,侧面描写。

(4)课件展示:古城之夜

江水在宽广的丽江坝中流淌,穿越大地,人们头顶上满天星光。一些薄云掠过月亮时,就像丽江古城中,一个银匠,正在擦拭一只硕大的银盘……

(5)课堂结语:

收获,收获,收获!

金花瞎评:醉了,醉在阿来笔下的丽江古城中,醉在余老简约的教学中……

谢谢阿来,您的文字激起了我曾游丽江古城的记忆,可惜当时没有写流水账的习惯。您的丽江古城,几多深情,几多留恋,几多赞美,而我的丽江古城,何其喧嚣,何其疲惫,何其匆忙。

谢谢余老,您的课堂让我心生宁静的愉悦,语文教学就是应如此吧,简约精致;语文教师就是应如此吧,雅静从容。

2021-4-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6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04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