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学院培训手札/梓嫣状告焱公子,这是真的

文:席梓嫣    学号:205

万众期待的第二门专业课今晚要上了,叫做:零基础写出让编辑青睐的好故事,你可以这样做。怎么做呢?不着急,这不,一大早还没等上课,公子就让群里各铁宝们猜他到哪里出差?并且要求:以一个故事写手的思维尽情发挥,逻辑自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烧脑题目一出,整个群开始活跃了,有猜去成都的,有猜去广州的,当然,我也参与了,只不过我猜的是出差是幌子,说不定是送人或者接机。几个小时后,公子的一张定位图揭晓了答案,地点显示在北京。这下好了,猜中的铁宝等着吆赏,没猜中的则在追问原因,反倒是我根本不敢吭声,回头想想我给的答案,妈呀!这脑回路够呛。更逗的是我居然还把当时的猜测发到了群里。好在,猜到北京的只有两人,其余都不对,但为了寻求真相有人还曾拨打过公子的电话,有人私信给公子,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

等等。大家入群是为了跟随公子学习怎么编故事,还要编的让编辑都赞的故事,怎么一个上午的时间却都成了敏锐的侦探,推理的高手了。致使我到下午还沦陷在那两位猜中北京的铁宝凭的到底是什么依据?这个问题很严重。焱公子,你必须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升堂~铛铛铛铛铛,威武!

狄大人:来者何人?从何而来?

梓嫣:民妇梓嫣,从南诏国来

狄大人:你一个妇人是如何从南诏来到幽州的?

梓嫣:听说狄大人断案如神,经您的案子无一冤假错案,于是我付了重金请南诏神婆用法术将我瞬移到这里。

包拯:原来如此,此行还有谁陪同?

梓嫣:还有民妇的小女,平日里都粘着我,没办法只有一同带她来,但怕她不懂事扰乱了公堂秩序,所以将她暂且交给对街私塾旁开小饭桌的张嫂看管。

狄大人:看来你也不容易啊,那本官就接了你这案子,说说吧,要状告谁?

梓嫣:民妇在同村公牙的介绍下了解了寸铁学院要开办写作课,还说只要认真学习,坚持死磕,民妇的字也能换银两。于是,民妇没等和家人商量,就将年前还没给完的最后一百块压岁钱从枕头底下拿出来交了学费,这是交费字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狄大人:呈上来。(仔细查看)后说:这图不是P的。那么你是想说付了钱没开课吗?

梓嫣:不是这样的,大人。课倒是上了,试听的,写影评的都上了,而且还有感觉正走在通往作家的路上,可是早上寸铁山庄的焱公子给出了个脑洞题,发了张图就消失了,所有人都沉浸在题目里,依据时间来推断焱公子去哪里?

狄大人:这不是好事吗?一来让你们活跃活跃脑子,二来看看你们有没有具备一个编故事的思维。

梓嫣:问题就在这里。大人,您想我们都在琢磨这个目的地是哪儿,于是各种推理各种观察,甚至试探。然后顺着这个劲儿就被焱公子带上写悬疑推理的小说去了。您说,我一个妇道人家那能跟着写那种小说,明明说好的是学写故事,我还等着学会了把我那前任的故事都写上,书名我都想好了叫《现在的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前任》。所以,大人我要状告焱公子,告他违约。

焱公子:靠!老子得到消息说京城有一老妇死磕连环画数十载,其故事有的写得真实感动,有的写得生龙活虎,有的写得,写得,写得你猜不着结尾。简书上有人在艾特她,公众号那帮孙子说要给她开个独立公众号,这么个奇人我怎能错过,我要将她收入麾下为我寸铁学院这块招牌增添点后援力量。听说她今天卯时要来与狄大人签订契约,狄大人出两根金条让她把他的断案秘籍和布衣如何进阶成幽州刺史的心路历程用连环画的方式记录下来,为后人提供历史资料。于是我抵上我新书的署名权和寸铁原始股跟兄弟夏之凉借了四根金条才买通李元芳,扮成狄仁杰的模样坐在这里,而狄仁杰这会儿估计没有元芳的保护正困在某座大山里呢,哈哈哈!谁想到你个寸铁新学员,为一点小事竟然击鼓鸣冤说要状告于我。你坏我大事,看我怎么收拾你。

焱公子:来人呀,上道具。

两武官抬来桌椅,桌上放有纸笔。

梓嫣:怎么,怎么是你。焱公子,对不起。我不告了,那个孩子还在小饭桌等着我去接她,我先走了。

焱公子:站住!过来坐下,拿好笔,我说你写。寸铁帮你实现写作变现,要想你的文字有价值,唯有死磕到底,在写作的路上,寸铁一直陪伴你。(长舒口气)这是我们寸铁学院的办学初衷,所以,你既是寸铁学员我就要尽责到底。接孩子嘛,我飞鸽传书给狄春让他帮忙带一下,那四根金条里其中一根就给了他,这点小事他定会办妥。你就安心在这让我给你提前开个小灶,叫你彻底清楚什么是故事,怎么写好故事。

梓嫣:嗯嗯,公子不仅不怪罪梓嫣,还替梓嫣安排好孩子问题,这样的公子真的是太帅,太有爱了。

焱公子:少来。我若今天给你讲完,你不交出个像样的笔记和作业休怪我把金条算你头上。

梓嫣:弱弱的嗯了一声后调整坐姿,挺直腰板,竖起耳朵。

焱公子:先来看故事和小说的区别。一,故事侧重说事,一般以第一人称叙述,对话也很简单就像我们现在这样。小说呢,侧重人物描写,尤其心理活动或者样貌衣着。二,表现方式也不同,故事用叙述,小说用描写。这部分我专门写了两段文字用以区分。今天出门太急没带身上,等你回去找我的管家领取。最后手法上,故事结构简单,环境作用小甚至可以没有,情节快。而小说结构复杂,经常多线叙述,,可以情节缓慢,环境作用大。并且是以人物为中心,甚者为了塑造某个角色会花大篇幅进行描写。

梓嫣:大概分清了,但是故事有没有什么模版之类的可以直接套用

焱公子:有,而且是个专业术语叫:故事公式,同样我准备了四个故事来印证这个公式,时间紧迫故事不念了,回去找我的管家取,现在要记的是公式,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折-结局。

最后是给故事立意,也就是中心思想。立意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分析,初级层面:关注的是个体,就像你这样关注了自己的权益不惜重金瞬移到这来评理的故事。中级层面:聚焦社会,就像李元芳这样,通过写他收我金条,或是写你请神婆的故事反映出这个社会已经呈现出有钱能使磨推鬼的现实。高级层面却是反映一个时代,这里你要请神婆把你瞬移到未来去拜读大师的获奖作品就明白了。

(以下摘自学员提问)

梓嫣:写好故事是否要具备很强的逻辑思维,如何提高逻辑思维?

焱公子:写故事不需要太强的逻辑思维,除非是推理小说,故事要有一点逻辑,旨在能让感情有个正常的变化,情节的发展不会让人觉得突兀。

梓嫣:感觉这个公式更适合写那种刚开始就有目标的故事,是因为大多数的故事都是这种模式吗?还是这种故事更吸引人?

焱公子:这个公式是本公子啃了很多书以后总结出来的,新手小白可以将这个公式用来指导将来的创作,并且可以在掌握的情况下增加多个转折来丰富故事的内容。

梓嫣:明白了。我总结就是第一:多读名家写的故事了解什么是简单,真实;第二,关注焱公子,随时查看更新,学习理工男的故事思维;第三,温故而知新认真做笔记;第四,坚持不放弃。

啪啪啪啪!从公堂大门处传来一阵鼓掌声,并伴随着脚步声来到公堂正中,是一老妇人。焱公子立马意识到是那个他专程等待的连环画大师,于是用眼睛示意我赶紧退下。

焱公子:旧闻老夫人数十载创作连环画,并且每部内容不重样,风格各异,情节曲折,插图精美,外界为了能与您合作都不惜付出代价。

老妇人:哪里哪里,焱公子过奖了。

焱公子:怎么,夫人怎知我是焱公子?

老妇人:其实我很早就想认识公子了,只苦于没有一个中间人介绍,对公子的仰慕是从铁青衣这个角色开始的,并且随着故事推进慢慢我觉得自己就是铁青衣这个人。

焱公子:(咽了下口水,身体本能的往后退了退)夫人,您这是什么话,那铁青衣就是个蛊女。而且她不会老的。

老妇人:(转身摸了下脸再转回)公子你看

焱公子:(公子从下往上慢慢大量面前这个妇人,腰不弯了,手也光滑了,整个容貌全然是个少妇应有的白、嫩、娇)

老妇人:公子莫怕,现在这个我才是真正的我,我因天资聪颖,从小就会编故事,后来想要开个学堂,可惜那些孩子爹娘看我年纪不相信我的教学能力,所以赌气把自己易容成这妇人容貌,为了这个易容花尽我开设学堂的所有银两。只能继续死磕连环画,只到有一天李元芳给我看了你写的铁青衣这个人物,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你的伙伴。终于,我靠创作将赚到的两根金条给李元芳,拖他搭桥才让我们在这里以这种方式见面。

焱公子:什么?那老子的四根金条!李-元-芳,你敢耍我,我焱公子可是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数理化高材生竟被你等这种只有蛮力,没有脑子的武官给坑了。

老妇人:公子不要伤心,四根金条岂是你的奋斗目标,这样,我这里借你四根回去还给你兄弟,亲兄弟还要明算账,所以欠他不如欠我。

焱公子:姑娘真的是善解人意,我保证两年内连本带息一次还清,请姑娘放心

老妇人:不着急,利息也不用算这么清,如果公子心里过意不去,那就让我跟你回寸铁山庄主持大局。

焱公子二话没说拉上姑娘驾着最快的马车回到了寸铁山庄,将姑娘介绍给了所有在场的铁宝们:这位姑娘是咱们寸铁山庄的庄主,名叫水青衣!

妈妈,妈妈,妈~妈

孩子:妈妈,你怎么睡着了,你的电话响了。

梓嫣:哦,是微信。提醒妈妈上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课,我不是已经上过了。这是干嘛呢,削减课程吗?焱公子,给个说法~

(以上内容纯属瞎编,如有冒犯忘海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