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ttps流程和原理

在这里整理一下最近这两天整理的https的相关知识。

大家都知道要使用https,需要在网站的服务器上配置https证书(一般是nginx,或者tomcat),证书可以使用自己生成,也可以向专门的https证书提供商进行购买。这两种的区别是自己生成的证书是不被浏览器信任的,所以当访问的时候回提示不安全的网站,需要点击信任之后才能继续访问

自己生成的

而购买的https证书会提示安全


DV,OV
EV

这是因为浏览器中预置了一些https证书提供商的证书,在浏览器获取到服务器的https证书进行验证的时候就知道这个https证书是可信的;而自己生成的证书,浏览器获取到之后无法进行验证是否可信,所以就给出不安全的提示。
下面对具体的一些知识点进行介绍


1. 什么是https

https简单的说就是安全版的http,因为http协议的数据都是明文进行传输的,所以对于一些敏感信息的传输就很不安全,为了安全传输敏感数据,网景公司设计了SSL(Secure Socket Layer),在http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个安全传输层,对所有的数据都加密后再进行传输,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收到加密数据后按照之前约定好的秘钥解密。

2. 加密和解密

Https的发展和密码学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大家应该知道加密方式可以大体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反正我就知道这两种)

  • 对称加密,就是加密和解密都是用同一个秘钥,这种方式优点就是速度快,缺点就是在管理和分配秘钥的时候不安全。
  • 非对称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有一个秘钥对,叫做公钥和私钥,私钥自己持有,公钥可以公开的发送给使用的人。使用公钥进行加密的信息,只有和其配对的私钥可以解开。目前常见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是RSA,非对称的加密算法的优点是安全,因为他不需要把私钥暴露出去。
    在正式的使用场景中一般都是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结合使用,使用非对称加密完成秘钥的传递,然后使用对称秘钥进行数据加密和解密

3. https证书的申请流程

1 在服务器上生成CSR文件(证书申请文件,内容包括证书公钥、使用的Hash算法、申请的域名、公司名称、职位等信息)
可以使用命令在服务器上生成;也可以使用线上的工具进行生成,线上的工具会把公钥加入到CSR文件中,并同时生成私钥。

CSR文件内容

2 把CSR文件和其他可能的证件上传到CA认证机构,CA机构收到证书申请之后,使用申请中的Hash算法,对部分内容进行摘要,然后使用CA机构自己的私钥对这段摘要信息进行签名

CA机构进行签名

3 然后CA机构把签名过的证书通过邮件形式发送到申请者手中。

4 申请者收到证书之后部署到自己的web服务器中。下面会在写一篇关于部署的文章

当然这是不通过CA代理机构进行申请的流程,现在网上有好多CA的代理机构,像腾讯云,阿里云都可以申请https证书,流程都差不多。
阿里云申请证书流程

4. 客户端(浏览器)和服务器端交互流程

客户端服务端交互
  1. client Hello,客户端(通常是浏览器)先向服务器发出加密通信的请求

(1) 支持的协议版本,比如TLS 1.0版。
(2) 一个客户端生成的随机数 random1,稍后用于生成"对话密钥"。
(3) 支持的加密方法,比如RSA公钥加密。
(4) 支持的压缩方法。

  1. 服务器收到请求,然后响应 (server Hello)

(1) 确认使用的加密通信协议版本,比如TLS 1.0版本。如果浏览器与服务器支持的版本不一致,服务器关闭加密通信。
(2) 一个服务器生成的随机数random2,稍后用于生成"对话密钥"。
(3) 确认使用的加密方法,比如RSA公钥加密。
(4) 服务器证书。

证书内容
证书内容
  1. 客户端收到证书之后会首先会进行验证
  • 验证流程
  1. 我们知道CA机构在签发证书的时候,都会使用自己的私钥对证书进行签名
    证书里的签名算法字段 sha256RSA 表示,CA机构使用sha256对证书进行摘要,然后使用RSA算法对摘要进行私钥签名,而我们也知道RSA算法中,使用私钥签名之后,只有公钥才能进行验签。
  2. 如果我们使用的是购买的证书,那么很有可能,颁发这个证书的CA机构的公钥已经预置在操作系统中。这样浏览器就可以使用CA机构的公钥对服务器的证书进行验签。确定这个证书是不是由正规的CA机构颁发的。验签之后得到CA机构使用sha256得到的证书摘要,然后客户端再使用sha256对证书内容进行一次摘要,如果得到的值和验签之后得到的摘要值相同,则表示证书没有被修改过。
  3. 如果验证通过,就会显示上面的安全字样,如果服务器购买的证书是更高级的EV类型,就会显示出购买证书的时候提供的企业名称。如果没有验证通过,就会显示不安全的提示。
  • 生成随机数

验证通过之后,客户端会生成一个随机数pre-master secret,然后使用证书中的公钥进行加密,然后传递给服务器端

PreMaster secret

PreMaster Secret是在客户端使用RSA或者Diffie-Hellman等加密算法生成的。它将用来跟服务端和客户端在Hello阶段产生的随机数结合在一起生成 Master Secret。在客户端使用服务端的公钥对PreMaster Secret进行加密之后传送给服务端,服务端将使用私钥进行解密得到PreMaster secret。也就是说服务端和客户端都有一份相同的PreMaster secret和随机数。
PreMaster secret前两个字节是TLS的版本号,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用来核对握手数据的版本号,因为在Client Hello阶段,客户端会发送一份加密套件列表和当前支持的SSL/TLS的版本号给服务端,而且是使用明文传送的,如果握手的数据包被破解之后,攻击者很有可能串改数据包,选择一个安全性较低的加密套件和版本给服务端,从而对数据进行破解。所以,服务端需要对密文中解密出来对的PreMaster版本号跟之前Client Hello阶段的版本号进行对比,如果版本号变低,则说明被串改,则立即停止发送任何消息。
pre-master secret

  1. 服务器收到使用公钥加密的内容,在服务器端使用私钥解密之后获得随机数pre-master secret,然后根据radom1、radom2、pre-master secret通过一定的算法得出session Key和MAC算法秘钥,作为后面交互过程中使用对称秘钥。同时客户端也会使用radom1、radom2、pre-master secret,和同样的算法生成session Key和MAC算法的秘钥。

生成session Key的过程中会用到PRF(Pseudorandom Function伪随机方法)来生成一个key_block,然后再使用key_block,生成后面使用的秘钥。
key_block = PRF(SecurityParameters.master_secret,"key expansion",SecurityParameters.server_random +SecurityParameters.client_random);
PRF是在规范中约定的伪随机函数

在信息交互过程中用到的秘钥有6个分别是。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分别使用相同的算法生成。

秘钥名称 秘钥作用
client_write_MAC_key[SecurityParameters.mac_key_length] 客户端发送数据使用的摘要MAC算法
server_write_MAC_key[SecurityParameters.mac_key_length] 服务端发送数据使用摘要MAC算法
client_write_key[SecurityParameters.enc_key_length] 客户端数据加密,服务端解密
server_write_key[SecurityParameters.enc_key_length] 服务端加密,客户端解密
client_write_IV[SecurityParameters.fixed_iv_length] 初始化向量,运用于分组对称加密
server_write_IV[SecurityParameters.fixed_iv_length] 初始化向量,运用于分组对称加密
  1. 然后再后续的交互中就使用session Key和MAC算法的秘钥对传输的内容进行加密和解密。

具体的步骤是先使用MAC秘钥对内容进行摘要,然后把摘要放在内容的后面使用sessionKey再进行加密。对于客户端发送的数据,服务器端收到之后,需要先使用client_write_key进行解密,然后使用client_write_MAC_key对数据完整性进行验证。服务器端发送的数据,客户端会使用server_write_key和server_write_MAC_key进行相同的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