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风景在路上|坐上火车去拉萨

文/阿粟


        似沙非沙, 似土非土。火车过陕西奔甘肃境内时,我透过车窗玻璃,静静地注视着近在眼前的奇景。除去初始的疑惑——这算黄土高原还是一垅一垅的沙坡?无人解惑,乐得自在。我一会把它当黄土高原的高坡看, 一会又视它为沙漠里的沙丘。脑海里随意变换,渐渐地竟着了迷。

        身上贴着南方人的标签,北方的景总是让我惊奇。

        蓝蓝的天空缀着白云,白云下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充满生机的绿色原野,目之所及,我忍不住咧嘴笑了,窗外连绵不断的土坡好似一位长眠在此的巨人,以天为被,以地为床酣睡其中,做着属于自己的美梦。轰隆隆的火车从它的身旁驰过,我的眼中满满的都是它,却不知它此刻的梦中可会有我?

        飘浮的白云,似在嬉戏般变幻着身影投在土坡上,洒下一片清凉,此时的它又仿佛是大地母亲的臂膀,温柔地环抱着它附近的城镇与村庄,透过风透过云递送着属于自己的爱意。

        一路聊着天欣赏着窗外的美景,火车不经意间过了甘肃直奔青海西宁。傍晚时分在西宁换乘后,一路又马不停碲地飞驰着,只是明显感觉到车速放缓了。夜幕降临,我们行驶在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里程最长的铁路——青藏铁路上。因为海拔高的原因,铁路两旁人烟稀少,车厢顶的照明准时关掉后,周围的一切才切切实实地融进了黑暗里。

        记忆中这还是头一次感受黑夜的黑与美。车窗外因为黑得实在,愈发突显了头顶的那一片天空。亮晶晶,闪烁烁的星星错综复杂地排列着,似乎只要手上握支笔就能随意地连线勾画自己想要的图案。太美太亮的星空,久违了许多年,久远得仿佛忘记了它的存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窗外的星空,思绪不经意地飘到了小时候。

        那时夜晚的照明除了电,更多的是一盏一盏的煤油灯。月明风清星不稀的夏夜里,屋旁的空地上,藤架下,人群聚集着,侃大山,玩游戏,听故事……最让我怀念的是爷爷奶奶手里自制的大蒲扇,总是恰到好处地给身旁的小辈们扇几扇。这温馨的时刻,是只属于黑夜的爱意与美好。抬头仰望直至脖子微微酸痛,蓦然想起一句话——脚踏实地的同时,不要忘了抬头仰望。只是生活在车水马龙的都市里的人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时候,是否曾时时仰望这片隐藏在黑暗里的美丽星空?

        白天精神饱满的伙伴们,随着列车的摇摇晃晃进入了各自的梦乡,我犹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紧张又掩不住地激动,小心翼翼地等待着,等待着,去邂逅那传说中的高反姑娘。


       依稀记得是凌晨四点多醒的,抬头随意地往窗外一瞟,尖叫声差点就突破唇舌。鬼使神差地可劲地摇晃对面犹在梦中的小伙伴,这样的奇特美景,我不愿独赏。

        黑乎乎的地面上,染上了一种浓烈的晕黄。没见过日出的我,即使努力假装平静,依然抑制不住满心的欢喜,这算日出吧,我怎么有种见到了极光的梦幻。极光在这里看不到吧,那它怎么会美得如此地不可思议呢?二十几年难得一遇,我变得贪心了,从包里翻出手机,到处找角度拍,可是总拍不到满意的贴近真实的照片。等列车翻过几个山头,光线渐渐明朗起来的时候,我竟生出些悔意来。

        我为什么不早点醒呢,我为什么不好好找个角度坐下来,静静地欣赏它的美,然后去盗小伙伴们的图呢?我为什么要手贱地拿手机去拍照而错过这么美的景呢?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感觉自己赔大了。

        好在情绪来去都很快,我终是没有错过日出之后的辉煌。太阳被山头挡住,溢出来的日光还是染黄了天上的白云,不, 那不是白云,那是一块块亮得让人眼馋的黄金。黄金贴着山头,仿佛只要垫着脚尖就能够着,真是美得太贵重了点。


        第一次领略高原的高山与草原。说实话,山真不算高,但草原是真的很广阔。放眼望去,天地间仿佛除了白云、河流、湖泊和雪山,就只剩下草原了。

        一望无际的草原包围着青藏铁路,草原上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牦牛和绵羊。说实话,我对动物本身不感兴趣,真要说有,那也只是我心心念念惦记着的牦牛干与酥油茶。但是我喜欢他们的生活状态,粮食充足,无忧无虑,不惧严寒就没有所谓的娇生惯养,草原上处处是它们的家。

        山不高,却经不住高海拔。云层低矮,远远望去,依偎在山头,挂于空中,似棉絮似鹅毛,时而轻盈时而厚重。尤记得当第一座雪山挤进眼帘时内心的澎湃,痴痴地望着那洁白细腻厚实的雪层,我舔舔嘴唇,真想拿把勺子把它挖来做冰淇淋和沙冰吃。如果真能实现,谁还买什么阿根达斯啊。当然,这纯属意淫,有想法没胆量。

列车行走的青藏高原上,速度很缓慢,最适合观看窗外的风景。高山草原的景色里我尤喜欢湿地草原。有水流经过的区域,青草长的格外的绿。火车途经高海拔区域时,旁边的湿地上会结上一层薄薄的冰,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的,不细看,还真发现不了。令我惊奇的是,在这样寒冷的草丛中竟然开出了颜色鲜艳,千姿百态的花儿。花儿虽然矮小,混迹在草丛里,植株最高也就20厘米左右,但它们依然拼命绽放着自己的美,山风吹过,花儿随风飘舞,摇曳多姿。


       列车途经唐古拉山,来时是风和日丽,大有风吹草低见牛羊之势。却怎样也想象不出短短几天不到,回来时窗外已是白茫茫一片,空中还正刮着鹅毛大雪。虽然此前跟团去林芝游玩途经米拉山口时,已经见识过雪域高原风光, 但因着能见度差,雪景带来的震撼远比不上回程时的一幕幕。眼睛恨不得胶在车窗上,脸紧贴着玻璃,感受着雪花的魄力。哗啦啦的大雪在风的帮助下,并不是从天而降,而是迎着列车,贴着地面,横扫过来,好似在它的源头,摆着许许多多的鼓风机。凝神注视着飘舞的雪花,我词穷了。嘴里念念叨叨地重复着一句话——我有好多年没看到下雪了。去年深圳百年一遇地下起了雪沙,我还以为是出现奇迹了呢,没想到,雪还没看到,雪沙已经被大家玩坏了,雪沙整出来的各种造型一时风靡深圳朋友圈。


       旅途中的美景,拍不完,更说不完,最美的总是正在经历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只能透过眼睛交给心,让它慢慢消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西藏之行就像是一场梦,让人永远不愿醒来。 大学时候曾经想过坐上火车去拉萨,那时候仅仅停留在想的阶段,没有能够...
    Belly班阅读 2,168评论 3 9
  • 高原苍穹下,这一条开往青藏高原的铁路就像一卷展开的画轴,一扇扇车窗,一节节车厢,载着一个个故事和心愿,从古城西宁走...
    DaDa酱阅读 1,286评论 10 24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这个月是今年以来写文章最少的一个月,除了作业,额外只写了两篇文章 比较惭愧,还好有我们007在,大家相互激励 00...
    少東阅读 1,053评论 0 2
  • 正月初八,是父亲78岁生日。 那一天,我、姐姐、哥哥、弟弟姊妹四人都在。 聊天时,父亲看着我们弟兄三人,突然说了一...
    老张的自留地阅读 3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