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天堂里的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母亲的生日,如果她还在世的话,今年74岁,而母亲已经离开我整六年了。

我脑海里有母亲的记忆,应该是五六岁的时候了。那时候,我被放在老家的小山村,陪伴我年迈的奶奶.。村子本就不大,年青力壮的基本都出去打工挣钱了,家里留下的基本就是老人孩子。和我年纪相仿的孩子似乎有几个,但都是男孩,记得一次玩游戏,不记得因为什么闹翻了,一个小子指着我喊,你是个没妈的娃,这句话一下子击中我的要害。刚才还气焰嚣张的我,一下子眼泪就涌了出来,哭着说我有妈,落慌而逃的跑回家。而从这之后,我心里相信我是没妈的孩子,以后村子里大人再问我你有妈没有啊?我毫不犹豫的回答,没有妈。父母转业回到家后一家人见了面,奶奶对母亲说起,我给别人说我没有妈的傻话,如今细想,妈妈那时的眼里有泪光闪烁。

母亲是个个头高挑,长相清秀端庄的漂亮女子。可也是小时候受了许多可怜的人,外爷在她几岁时就去世了,生前也是个不过日子的人,有一个想花两个,把家经营破败得叮当响,然后他老人家撒手归天,留下外婆带着三个孩子,苦苦支撑着这个穷困的家,外婆到五十岁又查出患了宫颈癌,母亲对我们讲过,她和大舅用板车拉着外婆去渭南市医院看病的情形,那冬季里漫天的大雪,后面板车上是得了绝症的母亲,兄妹俩那冰冷绝望的心情,我想已经镌刻在母亲年轻的心底里了。

母亲说外爷是个极宠孩子的人,别人不能当着他的面打骂孩子,她有一次骂哥哥,外爷听到大声骂她,要骂孩子回你家骂去,少在我家指教娃,母亲只得悻悻的退出去。而母亲对我们姊妹三个,是非常疼爱的,特别对于我,可能是因为小时候,把我放在老家陪伴奶奶,因而我身体不如兄妹好,父母对我心怀愧疚。所以把我接到身边以后,对我格外宠爱,小时候每次我和妹妹吵闹争执,他们训得总是妹妹,而这些点点滴滴的爱护,渐渐融化了我心里的寒冰与隔阂,我终于融入了这个属于我们的五口之家,也真切的感受到,我是多么幸福,因为我拥有天下最好的父母。

母亲是个爱干净爱漂亮的人,起床第一件事,一定是打扫卫生,院里院外楼上楼下 ,必须要处处打扫擦洗到,这一圈弄下来,往往累得腰酸背痛,坐在那里要歇好半天,可她脸上是满足喜悦的。母亲是喜欢花的,那个时代人们比现在要忙碌的多,她也没有时间去采花折草,却总是在挑选布料时,母亲会满怀热情的仔细挑选哪个花朵图案漂亮,还要征询我们的意见。年轻的我们,那时候总喜欢穿黑色的衣服,母亲总说你们穿红色好看,我就喜欢女孩穿着桃红色多漂亮。母亲生于农历三月,正是桃月,粉红色的桃花如彩霞映红了春天,母亲生命的芬芳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母亲生前有个致命的习惯,就是特别喜欢吃喝滚烫的吃食,因为我们端给她的饭和水不够煎火,她对我们发过好多次脾气。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却会是致命的。2008年夏初,母亲就说总觉得脊背疼,也很容易感到疲劳,爱打嗝 ,去县医院人家就给出结论,食道CA,。我们不相信,去省里大医院重新检查,结果还是相同,手术 化疗,那过程如今想起来我依然替母亲感到痛苦,母亲的体重从病前的130多斤,暴瘦到不足八十斤,那干瘪的胸部,高高凸起的胯骨,摸着真让我心疼。2011年的年三十,母亲已经不能吃进去任何食物了,连咽口水都很困难。母亲却还嘱咐我替她给孩子们发红包,那震耳欲聋的跨年鞭炮声,吵的她心烦意乱,把头埋进被子里,躲避这喧嚣的人世和身体的疼痛。去世前的那几天,母亲说想吃西瓜,想吃黄瓜,却吃不进去了,她让我吃了后给她闻闻。以前听老人说食道癌这个病最残酷 ,人挨到最后都是被活活饿死的,我们就那样眼睁睁的看着母亲如纸片般单薄的身体被癌细胞榨干,却毫无办法。我时常在想 ,好人有好报是真的吗?我那一辈子吃素,与人为善的母亲,为什么老天要让她受这么多的痛苦折磨?

2011年的大年初五,受尽了癌症折磨的母亲,没有留下任何话安静离去了。我们以为她是睡着了,不忍心打搅她难得的安宁好梦,可是她的脸色越来越白,摸着她的胸口可怕的寂静,我慈祥可亲的妈妈,您是真的太累了吧,去天堂享受那美好宁静的好时光。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慈容虽逝,芳德永存,那春风里摇曳的花朵,请将这人间最真的祝福带给她,天堂里的妈妈,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尚俊平,焦点网络中级,坚持分享546天,2017年9月26日周二 遇事不争,就是最大的争。知人是一种智慧,只有智者...
    32598db751bb阅读 103评论 0 0
  • 2001年,我大学毕业,想出国去读研,所以遇上了他,我的雅思老师。 我那时的好友,迷恋上了他,于是我常常成为那个被...
    周洋_图乐园阅读 262评论 0 2
  • 覃理站在公交站等车时,意识到这是他残存的逆反心理在作祟。这个月已经迟到过两次,反正拿不到全勤奖,何必去挤那人多得吓...
    钟不停摆阅读 225评论 3 4
  •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
    勇敢的Sandy阅读 402评论 4 3
  • 在冷酷和粗暴的世界里,用自己温柔的方式生存下去的人,是了不起的人,我想做一个了不起的人。 “这个世界上,粗暴是大多...
    诸葛妖道阅读 4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