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只有以独立的姿态,才能赢得最大的尊重!

《形婚日记》第382天,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今天,我升职了。

换上好看的衣服,带着孩子,全家一起,在上海最繁华路段的一家五星饭店大搓了一顿,然后看了电影,买了玩具。孩子很开心,我的心温暖而明亮。

返程时,一路沉默的Z先生突然对我说了一句:这件衣服很好看,什么时候买的?

我心里骂了句“贱男”,无数个呵呵飘过~~10年婚姻,在日益疲惫的一年又一年里,他又何曾这样关注过我?特别是在我们决定形婚的前一年,估计我光着出门他都会视而不见,而现在……可惜我已经不在意了。

人生就是这样,很多你曾求之不得的东西,总是在你已经不需要的时候来临。

不过重要的是,通过他的态度我认清了一个事实:我此刻的姿态,正因独立而变得美好。

不禁又想起了《欢乐颂2》的樊胜美,在最后一集大结局里,樊胜美总算找到了正确人生的入口,她请王柏川吃饭,真诚道歉并提出分手,她说:即便将来我们有可能重新在一起,我也希望我们是各自独立的姿态……

​我不禁要为这样的樊胜美鼓掌,一生依附别人的姑娘不少,而能够及时自醒的却不多,尤其是美女。

要强调的是,我所理解的“独立的姿态”,其实并不是指具备完全独立的经济基础。毕竟,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真正能做到完全经济独立的女性并不占大多数,很多姑娘,虽然有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但并不能完全应付生活的各项开销,特别是结婚以后,房贷,车贷,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等等,大头需要男方来负担的还是多数。但这并不是重点,因为收入的多少其实并不影响你在婚姻中拥有一个独立的姿态。

对步入婚姻的姑娘来说,所谓“独立的姿态”更多的是指,你是否愿意并且努力肩负起自己的人生,你是否在婚后还拥有独立的工作,独立的圈子,独立的思想。你的人生需是完整的,而并不是依附在他的人生之上的。

你的工资可以不高,但你必须努力去做,因为工作能使你一直保持思考和学习的能力,保持你的社会属性。

你需有自己的朋友圈,并定期与她们相聚,以便在婚姻面前始终保持你为姑娘时的潇洒和新鲜。

除了追剧,你还需适当的关注新闻和财经,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你对生活和这个世界有自己的基本判断和观点……

这些,都会不断更新你的认知和刷新你的形象,即便你的收入不及他的一半,你也能跟他站在平等的视角来对话。

不管爱还剩下多少,当你以独立的姿态站在婚姻里,至少他会对你保留尊重。

女性在婚姻中极易迷失自我,由此也极易失去对方的尊重,全职主妇尤其如此。婚姻但凡超过3年,这个问题便会不期而至,他对你穿的衣服开始视而不见,对你讲的话开始爱听不听,对你的事越来越来不上心,你在他眼里变成了“你懂什么”……于是乎,他对你说话越来越不耐烦,他对你的尊重开始在你们的关系里慢慢淡化。

所有最糟糕的婚姻,都始于彼此放下尊重的那一刻,而所有幸福的婚姻,一定是彼此尊重的。

回望10年婚姻,我最糟糕的一段人生,就是我从怀孕到孩子1岁的这两年时光。那时我孕反严重,而我工作的性质又需要经常加班和出差,都是好借口,于是乎,懒癌上身,辞职就成了必然。然后生产、恢复、带孩子,之前“一定要顾及形象”的设想成为泡影,因为真的很累很烦,24小时睡衣加身逐渐成为常态,尿布奶粉家务将我撕得支离破碎,别说看财经看新闻,连韩剧都不想刷。而越宅就越缩,对出去工作这件事开始惧怕、逃避,在家一呆就是两年。没形象,没工作,没时间,没思想……我想,他对我情感的幻灭应该是从那时开始的吧。

所有跟我有一样经历或者正在经历着的姑娘们,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们,你在奶粉和尿布的香味中感受到多少幸福,你便会在婚姻中失去多少权重。

因为,不管以何种名义,不管付出何种努力,承受何种艰辛,只要你在婚姻中的姿态是匍匐的,你的婚姻关系便失去了对等。

前几个月,我的朋友SUNNY从一个职场白骨精变成了一枚地道的全职主妇,她的衣品越来越让人捉急,三句话不离孩子,正在天经地义的任由自己变懒变颓。我眼看着她开始走我的老路,却又无力叫醒,因为我没有办法告诉她我的心路历程,我没有勇气将我形婚的事实宣之于世,我要守着这个秘密度过至少10年,还好有你见证。

《形婚日记》未完待续,会继续更新,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