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 把自己当做一个企业去思考

本文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 —— Bridge for You,转载请标明出处。

大多数编程的书籍都是在讲如何编写优质代码、如何使用各种技术,但是美国作家 John Sonmez 所写的《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这本书,却是带我们走出编程的一角,告诉我们如何把控自己职业生涯、达成目标、享受生活。

虽然这本书是针对程序员写的,但是个人觉得书中的很多观点,对于不是程序猿的人来说,也是有很大帮助的,毕竟无论是哪种工作,都会有专业技能软技能之分,只不过程序猿往往会由于过度追求技术,而会比其他职业的人更容易忽视软技能的培养。

这本书共分为职业、自我营销、学习、生产力、理财、健身、精神七个篇章,今天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作者在职业篇中提出的两个观点:

  • 把自己当做一个企业去思考
  • 把重点放在“人”上面

围绕这两个观点,作者分享了他在个人发展规划、人际交往能力、面试技巧中的心得。

拥有商业的心态

人们经常犯的错误就是相信自己是在为别人工作。这样一来你对工作的安全感已然尽失。职业发展的驱动力一定是来自个体自身。记住:工作是属于公司的,而职业生涯却是属于你自己的。 —— 厄尔·南丁格尔

  1. 把自己当做一个企业去思考。我发现一旦这么想了,每天的工作就会变得特别有意思。我不再是打工领薪水的人,我是一家企业,我是一个品牌,我的每一行代码,都影响这家企业的声誉。
  2. 对于你的客户,你所提供的服务就是创建软件。你要传达的不仅是这款软件的价值是什么,还有它与别的成千上万软件开发人员提供的服务有何不同。
  3. 既然你是一家企业,那总少不了广告和宣传。你要想好如何宣传你的服务,比如一份漂亮的简历、人气很高的博客还有自己录制的视频教程等。

业务目标

  1. 既然你是一家企业,那么就要制定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2. 目标分为大目标和小目标。大目标不需要非常具体,足够提供清晰的方向即可。小目标则是让你逐渐前行并靠近你的大目标,最终一定会到达目的地。
  3. 比如你想成为一名高级开发人员,那么你可能会设立这样一个目标:列一个年度的读书清单,每月学习一本或者每天看多少页。
  4. 定期追踪和检视自己设定的目标,必要时进行调整。谁也不想沿着一条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

人际交往能力

  1.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出色的软件开发人员,就得学会高效地与人相处。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你的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其实几乎所有的职业都是这样的),这一点我在之前也有写过类似的文章:一边去,我要写代码
  2. 作者强烈地推荐了《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感觉是国外的情商修炼手册吧,国内最近比较火的有《好好说话》《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当然看的书再多,没有实践也是没用的。只有在平时与人交往中好好运用这些技巧,才能提高自己的情商。
  3. 每个人都希望感到自己很重要。我们常常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轻率地否决同事的想法,以便于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希望人们接受你的想法,并认可其中的价值,首先你最好先主动给他人相同的礼遇。
  4. 换位思考。在人际交往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停止用“我”和“我想要什么”来思考,你应该思考对他人而言什么才最重要,什么才是他们需要的。

直截了当地告诉老板为什么你喜欢用某种方式实现某个功能,并不明智,更好的办法是从对方的心态出发,提出建议,比如“让软件更稳当稳定”、“按时交付”

  1. 避免争吵。经常可以在办公室听到两个程序员之间因为意见不合而发生争吵,双方都想证明自己的技术更牛。但是借用上一条换位思考的原则,在小事情上,任何放弃立场或承认错误的机会对你而言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他人却可能是举足轻重的,这么做不仅能为你赢得不可估量的尊重,也能为你的未来积蓄财富,形势逆转时即可兑现使用。

尽管我们为自己的智慧感到骄傲,但我们依然是情感动物。我们就像那些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四处游荡的小孩,假装自己已经长大,其实任何轻微的伤害都能让我们号啕大哭,或者大发雷霆,我们只是已经学会了如何控制和隐藏这些情绪。
下一次当你被拖入一场争吵之前,想办法看看能不能逆转。做个有趣的小测试,试着认输。事实上,不仅仅要认输,更要果断站在对手一边。结果能让你大吃一惊。

破解面试之道

  1. 当许多技术过硬的开发人员都在竞争同一个工作岗位时,决定胜负的最大因素已经不再是技术能力了。
  2. 通过面试的最快捷的方式是让面试官对你怀有好感。达成该目标有很多方法,其中大多数可以在面试之前完成。作者分享了他是如何在面试前就赢得面试官的好感并且顺利通过面试的:

我开始关注为这家公司工作的开发人员的所有博客,并开始在他们的博客文章下留下经过深思熟虑的评论。慢慢地,许多在这家公司供职的开发人员开始认识我了,并通过我给他们博客做出的评论知道了我是谁。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开始读我的博客。最后我非常轻松的通过了面试,薪水还挺高。

  1. 面试的时候,你需要从技术能力上证明你可以通过技术面试。就像你有两把刷子,那就说出来。接下来要关注的事情就是自信地展示自己的能力——知道要获得这份工作需要做什么,做就是了。
  2. 与雇用技术高超,但是需要生拉硬拽才能干活的人相比,老板通常宁愿雇用这样的人:知道的东西可以少一点,但是明确知道要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从某种程度上,在你可控的范围之内,面试的时候你要集中精力证明自己就是无需督促也能自动自发做好事情的员工。、

在谈完面试技巧后,作者进一步的解释了“把自己当做一家企业”的精髓 —— 你不一定要一直打工。除了做一名雇员,你还可以做独立咨询师、创业者等自由职业的工作,作者分享了他关于这三种选择的看法,大家有兴趣可以先去看看,我也会在下次继续给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原创 2017-11-06 英若飘零 英若小筑 厂里现在淡季了,辞工的人越来越多了,原本这厂的人就不多,现在更是少...
    英若飘零阅读 514评论 0 0
  • 走了很多年的您,血液还在我的身体里沸腾。往事如烟,历历在目。 小时候的我很任性,时常没有理由的哭闹和纠缠。而您,总...
    暖意人生1阅读 600评论 5 4
  • 1、早上去4S点买保险,外加两年一次的审车。没有出过险,就是便宜,一共才两千三百多,遥想第一年好像花了五千大洋。审...
    高琳旭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