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国道上的风景-岗乡自然保护区

小萱萱捉到两只瓢虫,后来把它们放在了花丛里,她说那里才有蚜虫

100篇摄影笔记,第15篇。重逢。

在孩子的嘻戏声和鸟儿的叫声中醒过来,抬头望向窗户,透亮的光线从遮光帘的缝隙洒进来,拉开帘子,一幅美丽的油画映入眼前……

拉开帘子便是景色

早上好,岗乡。

若不是充满松针香味的空气,若不是眼前深绿色的山林和若隐若现的云雾,我真的无法想象自己在这个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睡了一觉。萱萱的呼唤把我从思绪中拉回来,我的小主起来了,换衣服,刷牙洗脸梳头发,她一个人跑下去吃早餐,我的女孩,越来越独立了。昨晚的衣服没有洗,还要把小主的衣服洗干净,我唯一的牛仔裤也要洗了,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似诗意,其实是各种狼狈。还好,同行小伙伴都是随性的人,所有麻烦都一笑了之。

我的猪队友

我们住的客栈叫桃花源山庄,客栈老板很nice,昨天晚上一直等我们,陪着吃饭,各种细致交待。同行聊天,各种心声,远方和诗意背后是长时间的劳累和孤独。相比大理,岗乡更是与世隔绝,电压长期不稳定,客栈供电得靠发电,热水靠柴火锅炉提供。松针烧热的水,带着一股柴火儿,让人莫名心生一股乡愁。

小木屋

客栈有一座树屋,一座主题建筑,还有一座四层得碉楼,全木结构。所有建筑都是他和长期请的木工完成,所有的家具都能看到手作的痕迹,连电视机都镶上了木框,朴素大气。虽然客房的软装比不上大理的海景客栈,但是看得出主人的用心。

全木结构的主体建筑

客栈的前后院子都非常大,院子里有老核桃树,大桃树,还有大片的野生的接骨木,中间空地,是各种野花野草,后院很原生态,野生植物更丰富,周围是高大的杉树和阔叶植物。三个孩子除了外出时间,都在院子里找七星瓢虫,吉娃娃和萱萱把吃饭的时间也用来捉瓢虫,虽然小瓢虫时不时从他们手里飞走,但仍然乐此不疲。

寻找七星瓢虫的萱萱和吉娃娃

早餐时,和主人聊起岗村的发展,原来,岗乡在2012年成为了自然保护区,政府给这里修了公路,并扶持村民发展家庭旅馆。我清楚的记得,当年进岗乡原始森林,我们是从古乡附近的一座小桥徒步进去的,一路走到草湖,那时候,这个湖泊没有名字,核心保护区入口处只有少数的人家。而我当时休息的主人家,正好是我现在住的这家客栈的东家。当年,在那个藏族老乡家,几杯温暖的酥油茶温暖了我突然发作的腹绞痛。客栈主人根据我描述的大概情况,很肯定那户人家就是他现在租用这块土地的东家。这令我更坚定了要去拜访的愿望,从客栈走到老哥家只需要几分钟,除了那栋房子,几乎认不出来,他们家又多了两个小男孩,以前那片大草地,现在种上了油菜花,还有几间小木屋,他家也开了家庭旅馆。院子里随处可见蒲公英,原来的石头墙,晾晒牧草的大架子也不见了,可是院落自然很美。老房子的窗户下种了萱草和蜀葵,在藏区,这样传统又结实的老屋越来越珍贵了。

墙角下的萱草和蜀葵


娜娜拍的我们


院子里玩耍的孩子


白云几藏着雪山


我们的三个冤家


岗乡的田园风光也很美


黑青稞成熟了


当年的老奶奶在旁边的菜园子忙碌,没有打搅她,原来她是老哥的姐姐。孩子们在院子里采蒲公英,玩球,没多久,老哥煮好了香喷喷的酥油茶,他还把自己做的酥油和酸奶拿出来分享。酥油茶拌着糌粑粉很香,酥油其实就是黄油,入口即化。酸奶没有放白糖,很好吃!用相机拍下了老哥家漂亮的房子,第一次见那么高考的藏炉。围着茶几聊天,喝着酥油茶,窗外是嬉戏的孩子们,一转眼已经到午饭时间,可是谁都舍不得走。人文是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再美丽的风景也比不过一个陌生人给过你的帮助和温暖。我想,对于我的小伙伴来说,也是一样的感受吧!岗乡的物质基础改善了,观景却没有因为发展变得恶劣,村子里弥漫着松香和烟火气,村落干干净净的,马粪牛粪和这里的植物一样,本来就属于这里。

告别老哥家,我们回到客栈吃午饭,很难得吃到好吃有干净的家常小菜,是啊,在这深山里,热饭热菜热茶最容易令人心生幸福感。

这四层碉楼是客栈得公共区域,每一个窗户都是一幅画


午饭后已经快三点,小朋友们继续满院子找瓢虫,小萱萱总能轻易发现小瓢虫,也会和小伙伴分享。快到四点的时候,大人们忍不住要打断他们,因为,我一直和他们说往森林深处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成为收费级的国家级森林保护区,对无序的发展中国家是件好事情,再加上岗乡并没有像鲁朗一样被大财团看上,我想未来,如果故地重游,我还会住在岗乡。

岗乡自然保护区最主要的植被是云杉,高耸入云,年长的正值壮年的小的云杉,是这个原始森林的主角。被大风吹倒的老树很多就躺在丛林里,但生命并没有结束,很快的,树干长满了各种青苔,菌子,还有原生种的常春藤。路过的人们将漂亮的石头放在上面,也让行人感受到人间烟火气。这个季节,蘑菇不多,但地上却非常多的野生莓子,因为那些甜甜的,像牛奶味儿的莓子,小朋友一路走到终点也没有觉得累。

草丛里散落的小蘑菇


猜猜哪个是蛇莓?


它们因为太高才显得纤细


生命从未停止过


路上的积水也很清澈


它们很美,但是离开森林就会干枯变色,萱萱说,以后都不会带走它们


这样的拍摄会不会更形象?

这次带的相机,大部分时候都在记录当地的植被,出了云南,藏区的大部分植物都不认识,但我的兴趣就在此,除了寻找莓子,就是观察植物。现在还不是正式的雨季,空气依然湿润,据说,岗乡是全西藏舒适度最好的地方。即使是冬天,也要比周围其他地方暖和,空气的湿度,高含氧量更是独一无二。据说在冬天,村里都能看到很多猴子晒着太阳,7年前来岗乡正好是秋天,松果正肥美,被猴子取掉松子的果壳掉得到处都是,蘑菇也特别多。

对于行人来说,走到湖泊就走到了这个原始森林的终点。因为我和萱萱走到最后,天气又开始变化,湖水已经把昔日的草地淹没了,原来的土路不见了,却多了一条断了的引桥突兀的摆在了湖泊的正中间……我有点失落,好在远处的森林还是那么茂密,雪山被云层遮住了,原来的草地无法靠近,但我还是觉得很亲切。当年来的时候,它没有名字,后来人们管它叫草湖。湖水退落的时候,这里的草很丰盛,也算湖如其名啦!回来以后,才知道那个引桥是被叫停的,这对生态来说是好事,摆在那里也算是对人们鲁莽行事的警示。

这只是草湖的某一个角落


每次来,都觉得对岸是彼岸


很爱远处那片森林,它们不像是云杉


下次来,我要带上食物,在这里发呆,和当年一样,任性着不走。岗乡这条徒步线非常平缓,再加上不到3000的海拔,非常适合亲子,这一路上,几个孩子都被莓子喂饱啦。游人不多,森林里没有什么垃圾,我们也顺手带走了一些。如果你去,带上一个垃圾袋,基本上可以将全程的垃圾捡回来。关于岗乡的植物,待回大理找老师求证后再作详细描述。

关于岗乡,有太多的情感和厚爱,如果你也去,请善待那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2评论 1 14
  • 100摄影笔记,第14篇。 加上92汽油和燃油宝,向然乌出发。 7年前,因为封路,深黑在然乌镇住了一晚,天没亮就离...
    我是凯明阅读 1,393评论 5 13
  • 简介 风马梵歌丨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曾梦见高悬着的风马经幡,猎风里仿佛要飞扬到云端之上,迷了人眼;...
    游多多客栈阅读 434评论 1 8
  • 多少次无私的赠与 让我进步了点滴 我曾许下承诺 用成果来回报您 我逼迫自己努力 为的是偿还这数不清 算不完的恩情债……
    爱的天平向父母阅读 205评论 0 1
  • 请认真的为逝者默哀 今天表哥家的外婆去世了,我应邀参加葬礼宴席,出门前随手就披了一件橘红色大衣(我一个小姑...
    沐浅晨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