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1——从兴奋的筹备到忐忑不安的等待

10月11日 10:40

这次云南之行是我们一家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旅行,又赶上十一黄金周,因此我提前一个月便早早开始筹备了。贝加尔湖、呼伦贝尔草原、丽江,这几个地方是我最近比较关注的,最终订到云南丽江还是考虑到天气比较适合。

泸沽湖在滇川交界处的群山之中,被誉为“高原明珠”,在泸沽湖畔便是神秘的女儿国,他们自称为摩梭人,是全世界最后一个母系氏族社会。前几天看新闻说额尔古纳河鄂温克人的最后一个萨满重病住院,如果她去世了,鄂温克就再也没有萨满了。记得那时看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对萨满的描写很吸引我,还想有机会去到额尔古纳河看看萨满做法事呢,现在看来是没有机会看到真正的萨满了。据说在泸沽湖的摩梭人还有一些是延续母姓,以古老的走婚形式生活的,因此一定要去看一下。

所以去云南就一定要去泸沽湖这是确定无疑的了。但泸沽湖没有直达的班机,这一次还要先到丽江,丽江古镇游览一下,看看和咱们的古北水镇比有什么不同,哈哈。丽江附近的洱海,去的人会很多虽然比较有名也不考虑了,玉龙雪山海拔太高这次也不考虑了,只期待那几天待丽江天气晴朗,能遥望一下壮丽的雪山也不错啊。

既然来到云南就一定不能错过杨丽萍的原生态歌舞《云南印象》。这也是我很多年前的一个愿望,因此无论如何也要去一下云南的首府——昆明。我们的行程雏形一定那就是丽江--泸沽湖---昆明。

北京---(10月3日14点飞)---丽江两晚---(10月5日清晨包车或大巴)----泸沽湖两晚----(10月7日中午飞)---昆明一晚--(10月8日16点动卧)---清晨到北京

“妈妈,我们想去云南,跟我们一起去吗?”

我知道妈妈是很喜欢旅行的,平时我们去郊区山里走走都会带着她。哪怕是刚昨完手术那年,妈妈也跟着我们进山了。但这次去那么远的地方,海拔又将近3000米,不知道她能不能行。妈妈有点犹豫,眨着眼睛看着我。

“去吧去吧,姥姥去吧!”

钉钉跑过来贱贱地说道。虽然小家伙最近常常“欺负”姥姥,冲姥姥发脾气,不过他还是希望去到哪里都带着姥姥的。

“妈妈,去吧!还能帮我们看东西看钉钉呢!”

我狡黠地说。我很想带妈妈去,因为我知道,如果不去,她一定会遗憾的。平时她看着朋友圈各种晒旅行的老姐妹,总会心生羡慕。

“好吧,那我就跟你们去吧!”

不要问我们为啥不带老爸,我们去到哪里他都是不跟着的。因为钉钉都知道——“姥爷晕船晕车晕飞机!”再加上严重的过敏性鼻炎,花花草草与他无缘。再说我爸不像我妈喜欢旅行,他志不在此,他喜欢弹琴吹笛子或找熟人侃大山,对旅行从不感兴趣,宅在家里最安全!

太好啦,行程确定,人数确定,下一步预定机加酒! 机票的话,反正十一期间也没什么折扣,时间确定只要在线预定支付就可以了。回来的动卧有点麻烦,看了几天几乎是出票当天就没票了。因此我还是决定预先付费抢票,为了保险起见,我还在朋友圈召集朋友们帮我们点赞加速。到了出票那天,我紧张地盯着携程官网。没想到的是,我们三个大人的票,我和老公的抢到了,妈妈的票居然没有抢到。这可怎么办,我一边点击继续抢票,一边想办法。干脆去火车售票窗口看看,我赶紧跑下楼,扫了一辆摩拜,急吼吼地来到我家附近的售票点,结果人去楼空。看看手机仍没有抢到票,难道要我去火车站?我只好停车在路边用百度搜索附近售票点的电话,终于找到一家。结果人家说售票点要比网上晚两天出票,来也没用,不过十一期间如果网上没有抢到,售票点估计也没戏了。话说这动卧每人1000多元的票价,快赶上机票了,难道也这么抢手?十一黄金周出行不易啊!没办法只好先骑车回家了,现在只有两个办法了,要么给妈妈买晚一天的车票,要么做飞机回来。就在我垂头丧气往家骑的时候,忽然手机传来简讯。我赶紧在路边停车,拿出手机。欧耶!妈妈的票也抢到了,还是下铺,只是不在一个车厢,总算是虚惊一场。

在云南的住宿我自然是选择能够最大限度领略当地风土民情的民宿,定好行程和机票,我便马不停蹄地看地图找客栈。客栈位置、建筑风格、卫生环境、交通餐饮、是否安静、老板人品、租客评价,种种因素都要考虑。最后定下来的客栈,基本都是那种文艺青年的梦想家园。是那种有着独特的建筑布局和装修风格的幽静小院,处处都能发现主人的精心设计。设施现代,氛围却是那种融合着古老神秘而又自然的少数民族气息。

人们常说我们会遇见我们该遇见的人,那么我们也会去到我们该去的地方。定好机票,火车票和几家民宿客栈后,我忽然变得忐忑不安起来,而且是越来越不安。

临行前一周我每天看着丽江泸沽湖的天气预报,天天都在下雨。而且在最重要的5号,也就是我们从丽江启程前往泸沽湖那天一直都预报中雨。要知道我们是要走丽宁十八弯的,这段路虽然只有不到300公里却要翻山越岭,途中有人计算至少300多个弯道,看图片简直比跑跑卡丁车里的森林发卡还要刺激啊。

即使是自己精心挑选的最满意的民宿,我仍旧会常常跑去看评价、看图片。常常在微信和客栈主人聊天气聊行程。感觉那几天满脑子都是云南、丽江、泸沽湖。会不会下雨,路好不好走,客栈是否如我所愿,景色是否完美至极。有一次连做梦都梦到自己已经来到了泸沽湖,我跟老公打趣说虽然咱们还没出发,但我感觉自己早已神游丽江泸沽湖了!

就这样我们的旅途会不会顺利,天气会不会晴朗,老人孩子能不能适应高原,种种疑问和不安伴随着我直至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一则《猴子与狗》的寓言。 寓言讲述的是一个人饲养了一只猴子和一条狗,每天他带着狗和猴子一起奔跑,狗的速度快,猴...
    冷月夜箜篌阅读 340评论 0 3
  • 今天微信经写作群友格格中介加了一个新朋友,说是转本人一半身照后即可得到根据原照而来的漫画小样。哈哈,毫不犹豫发过去...
    素颜hb阅读 484评论 0 0
  • SHAPE YOUR LIFE 特别努力地过好每一个月! 好的人生就是要有故事可以说:人生淋漓,无非是吃过、见过、...
    努力奋斗的小瓶盖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