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al Intelligence 《情商》总结

Screen Shot 2015-11-08 at 18.10.34.png

First Part: 情绪大脑

人的思维分为两种:情绪思维理性思维

情绪思维也就是感性思考,而理性思维则是理性思考

一个发自内心的感情,另一个发自一个人对问题的思考,推理,预测等

很多人认为拥有更多理性思维的人能够应付好很多社交或者是学习方面的事情

但是如果感性思维占据主导时,往往事态就变得难以控制

也就是说,往往冲动带来的后果将是不可预测的

为了了解人的感情以及情绪的来源,书中提及了大脑中杏仁核和海马体这两个器官

杏仁核主导一个人的感情,负责产生 感觉

海马体主导一个人的认知,负责产生 记忆

也就是说,海马体能让你认出这个人是你的同学,而杏仁核让你感觉到你喜不喜欢他


Second Part: 情商的本质

从书中的说法,情商是情绪智力,而情绪智力由了解情绪、管理情绪、自我激励、认识他人情绪、处理人际关系组成。

抛开书中的内容,读完第二部分,回想起来,情商的本质无非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敏感,对身边发生的事有别人更强的认知,并且能够准确地用语言表达自己感受,而不是感觉。

1.情商高的人对自我情绪的控制非常强,他们时时刻刻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并且能够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分析。

2.他们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并且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3.而且情商高的人往往拥有乐观的心态,他们经常自我激励,同时还把这种精神感染给别人,这也就是为什么和情商高的人交往的时候感觉很愉快。

4.同时,情商高的人不止能够良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还能管理他人的情绪。

5.要做到这个,首先,他们必需有良好的社交观察能力,他们能感受到身边发生的事,并站在一个当事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同时以一个局外人的角度发表言论。

情商高的人往往能够轻松地解决一些矛盾,充分体现出语言的魅力。


Third Part: 情商的运用

情商的应用分为家庭、工作和生活

家庭

在处理家庭纠纷的时候,第一要素就是要让自己 冷静 下来,不要急于 解决 纠纷,要善于找出纠纷的 原因

很多人因为夫妻中的一方冲动,而自己的情绪也被带动,进而进入自己也无法控制的争吵的场面

运用情商的知识,你可以更好的解决纠纷,甚至可以增进感情,因为人相处久了,难免会有些小事处理不好,这时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来宣泄

这时合理的抱怨显得很重要:XYZ策略

你因为X,使得我很Y,我希望你可以Z

这种良好的抱怨方式比:我恨你,我讨厌你来的更有用,无形之中形成了沟通,而且不至于太尖锐

工作

在工作中,处理好同事,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对于你工作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同事之间有时会为了工作上的一些小事而闹不开心,这时 沟通 显得尤为重要

这包括,有意义的、善意的批评,这将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在工作中良好的沟通可以调动团队的积极性,这也是情商的要素所在,它可以让团队的情绪处于同一状态,更有利于团队的管理

生活

生活当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也许会出现紧张、焦虑、烦躁的情绪

这时我们就需要合理地 调节 自己的情绪

要做到调节自己的情绪,首先我们对自己的情绪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我们能够明确的表达出自己的感觉,之后我们才能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我应该如何应对我所出现的这种感觉

要知道,很多人就是因为对自身的不了解,导致情绪的不平衡,进而产生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一个长期处于忧虑状态的人,很难说他什么时候会患上忧郁症

所以,我们要多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朋友多一些沟通,多出去走走,增加社交,这也许是生活的调节剂


Fouth Part: 机会之窗

要改变一个人的情商,从其生活的环境中就可以。最突出的就是家庭教育,自我学习

家庭教育

人是环境的产物,人生来是没有情商的,这些都是在后续的生活当中获得的

如果一个人生于家暴泛滥的家庭,那么他在学校应该也是一个好斗的孩子

如果一个人出生于书香之家,那么他也许更会体贴人,因为知识总能让人安静下来

自我学习

还有的就是自己的生活经验以及教训而得来的情商学习,也就是情绪智力方面的训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次伤害,会使人进行学习,下次再见到这样的险境,神经就会进行很自然的反射

这种东西是不受我们控制的,所以说我们需要在情绪的控制方面加以学习

比如说给自己心理的安慰,让自己产生安全感,试着去接受这个事实,试着去接触这个事实,慢慢的我们就会习惯,并且不再惧怕,这就是情商方面的学习

简单来说也就是吃一堑,长一智

同时很多人会因为自己的性格而产生不自信,殊不知基因不会决定我们的行为,我们所处的环境,面对的人才会让我们的行为发生改变

所以,乐观一点吧,乐观的精神总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气


Fiveth Part: 情绪素养

关于这个部分,书中描述了无数情绪盲以及他们所干出的蠢事

所谓情绪盲,也就是对自己的情绪毫无感知,也对自己的情绪不加管理,他们让自己的情绪肆虐

于是情绪教育显得很重要,好的情绪素养可以让人感觉一个人彬彬有礼,很细腻,很有思想,很有文化等等

结语

本书主要描述的是情商是什么,它带来的好处有什么

而我也感受到作者所传达出来的意思,关于以后生活中如果去感知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我有了进一步的见解

同时,我也知道了管理他人的情绪的重要性,到底要如何把自己的情绪感染给他人,让别人能和我感同身受,我觉得这也是情商学习中很重要的一点

所以,情商就是管理自己和管理他人感情的一门艺术

参考

  • 151010 Martin总结一、二部分内容
  • 151011 Martin总结剩余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