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睡后收入”的重要性

1.

偶尔会听到朋友吐糟:“有房有车家庭收入也不低,但仍然会觉得很焦虑。” 我说,我在深圳北京都生活过很多年,我也深有感触啊。隔三差五刷屏的主题都和“中年焦虑”有关,比如当年很火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通常刷屏爆款之所以会爆,不就是搓到了很多人的痛点,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么?!


这些高薪人士,大多是人中龙凤,如知乎上的人均985+海龟,从事行业可能是金融或IT,再仔细分析焦虑的原因,无非就是虽然收入很高,但随着收入高涨,消费也飙升。


带着高薪的光环,怎么也不能把日子过得太寒酸:奔驰宝马是标配,健身房年卡、各种业余爱好:网球、滑雪、潜水一样不能少,每年至少海外游一两次吧,孩子就是碎钞机,英语、奥数、围棋再加舞蹈、画画、再来一门乐器、一门体育运动,几个奢侈品包包更是不能少,还要各种网红餐厅网红景点打卡......笔者没有批判的意思,因为我也是及时行乐的人,我只是在做自我反思。


千金难买美好的记忆和体验,行乐要趁早啊。我的意思是,薪水虽高,花销也不少,固定开销这么大,工作必须够稳,因为薪水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发现问题了吗?“薪水”是80%以上的收入来源。这便是《穷爸爸富爸爸》里提到的典型的“雇员”,即呆在左象限的例子,那些焦虑的大多是那些高收入高消费而且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人。


2.

相反那些比较淡定的,是除了薪水之外,早早就创建了被动收入的(从E象限慢慢转到I象限或者S象限的人)比如早就除了自住房外,还买了第二套房子,或者得到公司股权的人。


笔者今天在油管看到一个有趣的湾区博主“Techlead”, 他离开google后,因为在油管成为网红而被Facebook炒鱿鱼,中间还经历了离婚,妻子还带着孩子回日本了。他以Ex-Google, Ex-Facebook,还是Multi-Millionaire而闻名。


他在被Facebook炒的当天立刻在车上做了一个视频,50万美金的高薪,如果Facebook不炒他的话,但他很淡定的说,幸亏已经离婚,否则还要想怎么跟妻子解释,也幸亏被炒,否则他也许永远不会主动选择离开,他大概会一直在那里工作到死。


他说每周工作80小时,他没有任何休息和娱乐的时间,他知道这种状态没办法持续,被炒后第一感觉是终于松了口气,这份工作就像一个黄金手铐。但我想这位网红博主,之所以那么淡定,是因为他除了工作的收入了,还创建了许多的收入来源(也正是这些收入来源被炒)。


他很搞笑的说,作为高科技人员,Facebook允许你开油管谈谈做菜、做饭、做手工也行,或者你谈科技也是可以的,只要你不红,没人关注就行,一旦你红了,那就和公司的利益冲突了。总之,丢了500k的年薪,依然那么淡定的背后,是因为还有其他更多途径的收入来源。




油管视频截图

3.

看完视频,我回想到身边的朋友,那些带着学校的光环、进名校、拿到著名公司的offer、一路平步青云高薪升职的人,出来创业的特别少,而焦虑的偏偏又是这些人。


反而我身边那些名不经传的学校毕业,入职相对普通的公司,工作几年后,反而很多出来创业。也许是高薪拿着很爽、很舒适、而且很安稳,谁愿意冒风险去创业。反而是小公司薪水一般福利一般,不如出来一博反而容易获得财务自由。


有时看到身边的朋友每天996尽心尽力的考证加班努力奋斗,换工作,争取更高的薪酬,不是说不好,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我只是觉得,如果同样的精力和时间用来创建间公司,是不是劳动成果能够得到更好的保存。比如,作家他花一年半载的时间写一本书,出版之后,他能拿到版税,一版再版就会一直有收入。你付诸的心血,你的劳动成果可以重复售卖,这样是不是更划算。


4.

作为传统财富观下长大的笔者,从小的教育就是:“好好学习,考个好的学校,进个好的公司安安稳稳过一生。”这是90%的家长对子女的愿望。即当一辈子雇员的安稳人生。


说到这里,笔者又想起了另一个故事。刚毕业没几年的时候,在职的深圳公司来了一个Trainee,叫Diana, 她是总公司招来的培训生,当时是2007年左右,她就坐在笔者的前面一个工位,进公司没两天,她每天都在和房产公司打电话,各种买房,一买买两三套那种。


最匪夷所思的是,她买了不住,拿来出租,同时打算搬来和我合租,即便她当时有个男朋友。当时,笔者的三观都被颠覆了:刚毕业来上班,干嘛不好好工作?买了房都不自己住?租出去然后跑来和我合租?当时和小伙伴私底下聊天,觉得这个人真奇葩。


现在回头再看,这不正是印证了富爸爸穷爸爸所说的么?大多数人在左象限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却忽略了有右象限的重要性。此刻,已经不知道她目前身在何方,但懂得在07年就贷款买房并且不自住的人,是有何等的财商。当笔者向父母拿首付买房时,得到的回答却是:“女孩子没必要买房”“万一你没工作断供怎么办?”。


5.

两种不同的财富观,不同的象限,不同的认知,就会有不同的人生。如果你不想中年焦虑,手停口停,早点移动到右象限,早点创建自己的被动收入吧。


6.

最后用黑石创始人,彼得.彼得森的话结束本篇:

回望过去,

我遇到的机会最后都成了二选一的题目——

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

而我的选择都是——

长远利益。

我是谁?一个每天阅读8小时的女价投。如果每天太忙,没时间学习投资理财?请关注我的公众号(femaleinvestor),每天给你推送一篇:读书心得、读书笔记、投资大师访谈等,让你十分钟吸收我8小时的阅读精华。我每天保持输出是为了更好的输入,和我一起学习投资,一起实现财富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