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出故乡,是不是为了衣锦还乡

当留守儿童的热点话题渐渐变成留守老人,一个个人去楼空的村落,只剩下寂寞的老人,他们有时孤独的坐在桌前,电视里喜庆热闹的场面,越发衬托出如今的孤身一人。他们有时什么的都不做,静静的坐在门前的木凳子上,神情呆滞的看着天空,陪伴在身边的,是那只已经掉毛骨瘦如柴的黄狗,以及那只老得只能趴椅子下晒太阳的猫。

曾经热闹的家,随着孩子们的长大离开,逐渐少了那抹油烟气味。他们再也不用每个饭点的时候,满村的叫喊,喊孩子回家吃饭;再也不用每天唠叨,嫌弃他们碍手碍脚,什么都不干;可是现在他们每天要做的事啊,是担心,担心孩子一人漂泊在外,是不是吃好睡好,有没有委屈难过。曾经的他们,在餐桌上满心的教导孩子们,你们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然后找份好工作;曾经的他们,在田地里对着拿着锄头除草的孩子们再三叮咛,你们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当农民,一辈子没出息。

直到孩子真的只留给他们一个背影,头也没回的走出这个故乡。他们才发现岁月的更迭有多可怕,他们不再是孩子头顶的指路灯,他们不再是孩子心中的英雄了,他们老了,行动是那么迟缓,慢到再也追不上孩子的脚步,就连眼睛都浑浊了,想要多看看孩子身影的愿望,都实现不了了。当初是他们要孩子离开,可是孩子真的离开之后,听着电话里归期未定的声音,他们只能安慰自己,是孩子太忙,老家伙不能拖孩子后腿。

而那些走出了故乡的孩子们啊,他们的行囊里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他们的心里装着父母的殷切希望,他们太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编织出锦绣未来,他们也太急于证明,想要功成名就之日,衣锦还乡,荣归故里。

可是能拿什么来争?学历、见识、谈吐、人情世故,你在这样的都市里手足无措,曾经的你以为自己居住的乡村就是整个世界,真诚的和人沟通就能得到同等的回报,而努力学习取得的文凭是通关的凭证,在自己村落里的出类拔萃给了你无比的自信,直到,你走出了深山,接触到了比村落要大很多很多倍的城市,才发现,自己就是传说中的井底之蛙。

流光溢彩、灯红酒绿的城市看上去那么繁华,酒吧人声鼎沸,街上车流不息,霓虹灯在夜晚扮演着星星的角色,装点了整个天空,这一切都和静谧安详有虫鸣的乡村不一样。就像此刻内心惊慌的你,和当初踌躇满志走出故乡的自己,不一样。

经过无数夜晚的思量,知道自己身上背负的希望,因为不想辜负在家的父母,所以还是会昂首阔步往前行。委屈自己化解,辛酸自己扛着,即使吃着泡面,住在拥挤的城中村,看爬满房子的蟑螂,依旧可以打趣到没准它们也可以绕地球一圈。能力可以替代学历,见识、谈吐、人情世故就在工作中磨砺,没有谁生来懂得一切,那就慢慢来,慢慢走,慢慢前行。他们相信,时光不会辜负了美好,终有一天,这些走出故乡的孩子啊,会衣锦还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总:“有时间可以见面喝一杯?“ 女实习生:“挺晚了,黄总早点休息,明天公司见。” 黄总:“你实习想留用吗?” 女...
    财娘子阅读 2,047评论 1 6
  • 我踩着你的背脊,压折了你的腰肢,还偷了你的光阴。 从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从我降生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在不断地偷取你...
    围巍阅读 245评论 1 3
  • 一树单取一虬枝, 羊脂娇偎柿子红。 云中疑似降仙子, 纤手轻摄小灯笼。
    清水一滴阅读 446评论 0 15
  • 尺泽穴是肺经的的子穴,关于母穴、子穴中医有云:“实则泻其子,虚则补其母”,实证通过泻子穴虚症通过补其母穴...
    鬼谷子之天易阅读 1,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