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隐士情

       学而优则仕,士则要肩负着社会使命,但参政难免遭遇排挤,仕而隐,隐而仕,屡仕屡隐,却次次都是「穷」。 「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穷即无道,那么古代文人形成了「非仕则隐」的生活模式,隐即无道之道。也许有人认为他们是逃避主义者,没有勇于面对现实的气量,隐沦于山林,聆听自然的屏息声斟酒饮茶,过着与尘世相违背的生活。隐即隐绝?不顾世事?

     「阮步兵丧母,裴令公往吊之,阮方醉,散发坐床,箕踞不哭。」此乃竹林七贤之一阮籍的生活写真,挥去丧母之哀伤,畅饮,方醉,丝毫不见他的伤感。丧,不受礼节的约束,被众人视为不孝之子。孝,乃中华传统之美德,阮籍却将自己心里对世俗的愤恨,散发得淋漓尽致,何必为了逝去的亲人哭丧?何必拘泥于礼节的框架中?动乱的魏晋,变迁的尘世,已经淹没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以隐世为旨趣,寄情于山水竹林间。不禁感叹,「厥旨渊放,归趣难求」,渴求在现实中寻找到和自己一样放荡不羁的浪子,敢于抒写心中对世俗的厌弃,但却寻觅无果。

       曾有人断言,他们是「逃避主义者」,因现实的动荡而隐匿,因仕途官路曲折而退缩,在现实中遇到了穷途末路,竹林成为他们的聚居地,在那里,笑看云卷云舒,举杯斟酌,畅快地道出处世的悲伤。但他们并没有漠视世事,谈玄纵酒之际,站在一边冷眼旁观,窥探邪恶的官场面貌,将深恶痛疾之情发诸笔端。虽然他们没有身处于繁杂的世俗,但是心系世俗,咏怀山水不忘痛斥时代的黑暗。

      因「吾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甚至好几次有人请他做官,他一概拒绝。尽管家境贫寒,却只想倚靠在窗边,聆听田园间自然的声响。自己的花园里茂密的树木,松菊,一年四季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置身于良辰美景间,披星戴月,放弃官位归隐田园是「逃避人生」?归园,同样可以抒写充满情趣的人生,生于尘世,隐于尘世,陶潜并不是在逃避人生,只不过厌倦了官场的喧嚣,宁可衣衫褴褛,也不愿跟随官场的趋炎附势之风。他的人生并不因此而失色,田园间寻觅灵感,抚孤松吟诵着,临清流而赋诗,美景给予了他更丰富的创作源泉。一个想要逃避人生的文人,我们可以目睹到他渐渐淡出诗坛,与世隔绝。但陶潜在另一个空间里,让自己的人生达到了和谐的状态,避开了尘世的徒然匆忙,找寻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轨道,我们在和谐的人生状态中看到了积极的人生观念,一位爱好人生的文人的生命历程。

      隐逸者们,并不是人生、世事的逃逸者,官场的失意化为对现实的反叛,价值观在追求宁静的同时积淀、陶冶,融入诗情画意,忘怀世俗,自得其乐。愈来愈快的生活节奏似乎让我们窒息,繁华的大都市,浮躁的人心,急功近利的人生态度,伴随着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们。不妨在遇到障碍时,在山水间漫步,望着远处的高山、云雾,瞬间自己浮躁的内心得以平静,也会发觉山水间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哲理,用心去体会,去欣赏,能品味出更多的智慧。在大都市里遇到了穷途末路,做都市中的「隐士」,暂别繁琐的工作学习,在山水间释放内心的痛楚。

vw�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