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梦开始的地方

        大理旅行结束已经五年了,但我仍时常想起它,想起那个沧桑的古城,想起那些古老的建筑,想起那里独特的风俗,想起那个使我迷茫的大理。我想它依然是它,可我已不再是当初见它时的青春少年。

     今日我整理了一下当年走过的足迹,让心再回一次大理,再看看那个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也借此缅怀一位和我同去的亲人。



古城•大理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

大理城楼

      大理我一共呆了差不多一个月,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古城,所以古城留给了我最深刻的映像。我相信任何一个人去了那里,都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它的宁静。这里厚重的历史底蕴,可以洗涤人的心灵。没有浮躁和喧嚣的大理,能让人真真敞开心扉,给人不一样的视听。

        我时常不知疲倦的走在这里的街道,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听着不知名的音乐,做着没有做过的梦。以致我离开它后,每当听到那音乐,闭上眼睛总能感觉到它的存在。

     街道

街•道


      不得不说,古城街道旁的店铺卖的东西很特别,也应了古城的“古”字。所有东西都很协调,没有一丝现代城市的气息,这里主要有银器店,白族服饰店,玉器店,饰品店,还有很多特色小吃店。不过,在古城卖的银器,虽说雪花银,但含银量比较低,如果有想买的可以去下关买。建议去饰品店看看各种小饰品,自己佩戴或者当手信都很不错,在别处买不到这种风格的。如果在大理呆的时间长,可以买件白族的衣服穿穿,很不错的。

     洋人街

洋人街


      洋人街——护国路。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在洋人街我只吃过烧烤,没去过酒吧什么的。这两年,黄渤唱了一首《去大理》后,大理似乎成了浪漫之都。不过我在这里没啥艳遇,如果以后再去,应该去酒吧碰碰运气。

         

蒙自源

值得一提的是洋人街有家叫《蒙自源》的米线真心不错,他们本地的鸡丝米线我吃不惯,地方口味太重,不过这儿的米线则不然,进店后,无论是装修还是味道都没的说,点一个最有特色的米线也不太贵,六七十的样子。端到你眼前的是一个大盘子,里面有一个汤碗,一个粉碗,一碟肉,四个小菜,你需要把粉和肉倒进汤里,然后滚烫的汤把白嫩的粉瞬间烫熟,然后,搓搓手,吹口气,就可以享用美餐了。

    三月街

“大理三月好风光”

       初一十五,这些我们平常不注意的日子,在古城那可是人们盼望的日子,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赶集”,可赶过集的人肯定不多吧?如果来到大理,运气好碰上初一或十五,那就可以体验赶集了。我在大理呆的时间比较长,有幸去了一次,刚一到街口,人们就已经围的水泄不通,有挑扁担的,有背箩筐的,有提布包的。卖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不过以云南白药和茶叶居多,白药大多被切成片,他们本地人就直接生吃,反正我也不知道啥味道。

  火锅

      古城里的很多饭店都直接把菜摆在门口,供客人挑选,菜种类丰富又新鲜。火锅店的门口摆放了很多菜,绿油油的看着很新鲜,火锅吃着也不错。

    三道茶

   

三般茶

在云南很多地方,都可以喝到三道茶,大理也不例外。

      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属茶文化范畴。驰名中外的白族三道茶,以其独特的“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时就已成了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喝完苦的之后再喝白开水都是甜的。

         我去大理,带回来三种茶叶,一种是雪山古茶,一种是滇红,还有就是普洱茶。这三种茶都很好喝,普洱茶是唯一一种越陈越香的茶,我到现在还存有几饼。

   小吃

         古城有特色小吃烤乳扇,一条街上都有买的,不过吃起来一股奶香味,很多人都说吃起来怪怪的,我觉得还能吃。我吃过最好吃的栗子就在古城吃的,那儿有家糖炒栗子卖的很火,刚买到不能急着吃,要先晾一会,不然,一咬皮,热气会把嘴烫伤的,我为啥知道呢?我不说,你也知道的。还有就是云南十八怪,里面具体是啥我忘了,不过我当时买了几盒送人了。

风花雪月

关于风花雪月:

小普陀
诗曰:
虫入凤窝不见鸟(风),七人头上长青草(花),
细雨下在横山上(雪),半个朋友不见了(月)。


1962年1月,著名作家曹靖华游过大理之后,对大理的风、花、雪、月四景感慨万千,赋留风花雪月诗一首: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自在大理

   下关风

下关风,下关一年四季都有大风,有时风力达八级以上。关于下关的风,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苍山斜阳峰上住着一只白狐狸,她爱上了下关一位白族书生,于是化作人形和书生交往,他们相爱的事被洱海罗荃寺的法师罗荃发现了,他不容他们在一起,便施法将书生打入洱海。狐女为救书生,去南海求救于观音,观音给她六瓶风,让她用瓶中的风将洱海水吹干以救出书生。当狐女带着六瓶风回到下关天生桥时,遭到了罗荃法师的暗算,跌倒在地,打碎了五瓶风,于是大风全聚集在天生桥上,故下关风特别大。按科学的解释,是因为苍山十九峰太高,挡住了东西两面的空气对流,而苍山斜阳峰和哀劳山脉的者摩山之间的下关天生桥峡谷仅为下关空气对流的出口,所以下关的风特别大,尤其是在冬春季节,行走在天生桥峡谷对着的街道上,大风吹的人站立不住。

          下关的风我算是领教过了,记得,当时刚一下车,风直接拥了上来,就像开着快车,把头伸出窗外一样,直接给我窒息的感觉。我比较瘦,所以在那样的风中站的不太稳。

    上关花

上关花,上关位于大理苍山云弄峰之麓,是自唐代以来形成的拱卫大理的要塞。

玉玑岛青庐

在关外花树村有棵名“十里香”的花树,传说为仙人吕洞宾所种,花大如莲,每年开12瓣,闰年开13瓣,花色黄白相间,美丽诱人。花后之果壳黑硬,可做朝珠,因而又叫朝珠花。到清代晚期,由于游观的人太多,特别是官府的达官贵人到此赏花,都要当地白族群众招待,人民忍受不了这种白吃负担,于是把上关花砍了。据考证,上关花就是木莲花,此花在大理境内到处都可以见到。

       在下关我见到的花不多,因为我是冬天去的,不是百花争艳的季节,但也让我大为欣喜。想起以前看过的《天龙八部》,我便在那里找了起来,终于,在一个偏僻的园子里找到了久违的曼陀罗花。徐霞客在游记中记到“榆城有风花雪月四大景,上关以此花著。”

    苍山雪

苍山雪,苍山上的积雪为何千年不化,在大理民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古代,有一批瘟神在大理坝子中横行霸道,使人民“十人得病九人亡”。有白族两兄妹为拯救受苦人民,在观音的指引下学法归来,将瘟神都撵到了苍山顶上,让大雪冻死。为了让瘟神永不复生,妹妹还变作雪神,永远镇住苍山上的瘟神,于是苍山雪人峰就有了千年不化的白雪。而实际上是因为苍山海拔太高,山顶气温低的缘故。

       苍山山顶我没上去,也就在山脚下看了看耀眼的雪,这不得不称之为一个遗憾。

   洱海月

“洱海月”是大理四大名景之一。明代诗人冯时可《滇西记略》说:洱海之奇在于“日月与星,比别处倍大而更明”。如果在农历十五,月明之夜泛舟洱海,其月格外的亮、格外的圆,其景令人心醉:水中,月圆如轮,浮光摇金;天空、玉镜高悬,清辉灿灿,仿佛刚从洱海中浴出。看着,看着,水天辉映,你竟分不清是天月掉海,还是海月升天。此外,洱海月之著名,还在于洁白无瑕的苍山雪倒映在洱海中,与冰清玉洁的洱海月交相辉映,构成银苍玉洱的一大奇观。

      我们去天龙洞游玩,从洞内出来后,看到了大理全景图和洱海俯瞰,洱海说是海,不过没有真正大海的汹涌,在上面泛舟也不用担心有浪过来,听说从洱海里看月亮的倒影,很不错的。如果喜欢骑行,可以租个自行车,绕着洱海骑一圈,那听起来也很不错。


蝴蝶泉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

蝴蝶泉

             我们坐车到了蝴蝶泉后,门口有一颗大树,长得枝繁叶茂,上面挂满了人们祈福的小红布条,随着微风徐徐飘摇。在通往泉的方向,我看到一个雕塑,在这之前,我不了解他,当我了解他后,才知道他的故事:徐霞客,旷世之游圣,他途径十九个省份,其晚年的旅行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不再满足于定点定点游、游罢即归的短期的“有方之游”,而逐步实现了“不计程、亦不计年”的“万里遐征。”他的《徐霞客游记》也是许多人出游的圣经。在游记中写到:“泉上大树,当四月初,即发花如蛱蝶,须翅栩然,与生蝶无异。又有真蝶千万,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游人俱以此月群而观之,过五月乃已。”

          蝴蝶泉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五朵金花”的故事而出名,在泉口上方,有一颗大树,盘虬卧龙般的生长。泉内写的   蝴蝶泉   字迹已经泛黄,也有些斑驳。泉水甚是清澈,底部的石头也看的很明亮。在景点中有个真正的蝴蝶园,里面有很多蝴蝶,什么颜色的都有,我开始还诧异哪来的这么多蝴蝶,转着转着才知道答案。在园子里有一个蛹房,蝴蝶们在那里破茧而出。

崇圣三塔寺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

崇圣三塔寺

          来到三塔寺,知道主塔叫千寻塔后,我又想了电影《千与千寻》。人生这么奇妙,当知道千寻塔的名字后,总有一种别样的喜悦之情。

          三塔寺比较大,由于是依山而立,所以台阶很多,一级又一级,要上去得花一番功夫,寺里有件珍贵的文物“金身银背观音像”还有各种刻有佛经的砖。当时我们登上了有观音像的那座寺,从后面可以看到苍山顶的雪,不过修的很高,我站在上面有点恐高,可能是风太大的原因吧。


张家花园

     

张家花园算是旅行中一次特殊的收获,门口的墙上写着“紫气东来”,院子里的装修不可谓不豪华,基本上很多建筑都是木制,刻着繁复的花纹,中国古建筑中镂空,铆接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墙壁上基本都弄有壁画,院子里花草树木很繁盛,假山流水也是一应俱全,甚至院子里还养有孔雀。张家花园里有个地下银庄,里面有很多金银器,都在出售。院子里可谓是处处是景,移步换景,气派的装修有点像是被项羽烧毁的阿房宫。

张家花园内景

     



     大理算是我旅行的第一站,这次旅行对我来说很特殊,它让我狭窄的视野变的开阔,让我不是很满足于生活中的现状。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远方。我们总需要一个平台,来做出一些改变,使我们的人生对我们来说因此而不同,近处的是生活,远方的才是诗,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梦里的我们在远方。

                                                 ——写给大理•梦开始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嘿不 同 的 城 市相 同 的 你2017.08.05 GOODNIGHT 🌛 ** 辞职了,就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
    洒脱菇凉阅读 1,212评论 0 2
  • 黑玫瑰的眼角从来不曾是红色, 即使是在北方五点的阳光穿透虹膜, 或者说, 黑玫瑰的双眼是红色凝集成的黑色, 就像圣...
    IFBUT阅读 226评论 0 1
  • 17.12.3记 今天九点多起床,脑子里第一件事就是想下楼买双面胶和卡纸,把昨晚没完成的的纸艺作品做完。顺便吃早餐...
    Renie_阅读 129评论 0 1
  • 文/我是北雁南飞 一根军腰带静静躺在那里 棕红色的躯体,残破的涂漆 诉说着比我还老的故事和传奇 那是父亲的宝贝,那...
    我是北雁南飞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