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一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 记不住走运

1

史铁生说:“人有一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记不住走运。”

读后细想,生活中这种事很多。

•  细雨蒙蒙,骑摩托车行驶在马路上,道路湿滑,一个侧翻,连车带人躺翻于地,胳膊剐伤,于是骂道,倒霉的天气,却没有想到,身后的轿车紧急刹车,司机惊呼“好险”,从他身旁呼啸而过。

•  夏天一到,爱美的女孩就喋喋不休地抱怨,真倒霉,眼小、腿粗、皮肤黑,再对照明星的明眸皓齿,貌美肤白,真连出门的勇气都没有了。殊不知,旁边拄着拐杖的女孩,多想像她一样双脚踩在地上,又蹦又跳。

•  婆媳不睦,逢人便讲婆婆的听作所为如何不尽人情,如何给她脸色看,自己如何忍辱负重吃苦耐劳,真倒霉。殊不知,她早己把坐月子时婆婆地悉心照顾,丈夫在黑漆漆的夜里接她下班的事忘得干干净净。

生活中这类事情,不胜枚举。

有一个试验,一人拿着白纸,纸中间有一个小黑点,然后问试验者,你们看到了什么,大家都说,黑点。

人们眼中只盯着微小的黑点,而忽视99.99%的洁白。

这就像上面所列举的人一样,他们只盯着生活微不足道的倒霉事,而忽视了生活中大部分的幸运和快乐。

和这种人交往很难受,因为他们的眼中只盯着白纸中心的黑点,并把黑点无限扩大延展成巨大的黑团。

在他们心里,自己是全天下最委屈最不幸最痛苦最值得同情的人,他们会把风日清和的日子过得愁云惨淡,会把愁云惨淡的日子过得电闪雷鸣;他们会把简单平静的日子就得鸡飞狗跳,会把鸡飞狗跳的日子过得一地鸡毛。

相处久了,你的心情沉甸甸的,眉头不由自主轻锁,生活压力山大。

这种人,一辈子像牛一样不断反刍存储在心中的倒霉事,像祥林嫂一样一遍又一遍重温痛苦的回忆。

这种眼睛只看到倒霉事的人,不能交往。

2

人不仅只记得自己的倒霉事,更喜欢津乐道别人的倒霉事。

•  同学聚会,当年最不济的“猴子”竟然成了某公司的老总,于是忿忿不平,想当年,他就是我身后的小跟班,现在摇身一变,执掌着上千人的升迁去留,窝心。

•  同事升职,嘴上连连道喜,私下里却说,国家反腐正当时,说不定什么就犯事了。

•  在电视访谈节目上,岳云鹏谈到回老家的事时,师傅郭德纲接过话头说,是不是说你变了,岳云鹏点头,郭德纲又说,是不是说想当初你小子算什么,今天……老师话未说完,岳云鹏眼圈发红。

心理学上有一种很有趣的现象:人愿意把赞美和祝福给予不认识的人,而不愿送给身边的人。

就像上面所列举的人一样,他们眼睛里只有同事朋友过往的窘迫和难堪,从未看见朋友同事为此付出的努力。

时时惦记朋友的倒霉事,以此缓解朋友今日春风得意时自己内心的不平衡,仿佛朋友的一切都不值一提,朋友的一切在他眼中神马都不是。

时时惦记朋友的倒霉事,这种人也不能深交。

3

什么是倒霉事呢?

失恋、落榜、生意蚀本、牙疼、摔跤……真是不胜枚举,一句话,与自己心中所想的不一样的事都是倒霉事,倘若事事顺遂,人人心想事成,这世界就太疯狂了。

悲观的人碰到倒霉事,失望、难过、伤心欲绝,一叶障目说的就是他们。

乐观的人遇到倒霉事看到的是:希望、转折、新的起点。

古人云:“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古人还说:“行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山穷水尽时以为无路可走,没想到,溪流只是折了个弯,流入了更加宽广的河流,人生正是有了这一个个意想不到的转折和惊喜,生活才更加有趣和耐人寻味,如果明天的每一个故事情节都预先剧透和彩排,这平铺直叙一览无余的生活是不是太过乏味单调?

安徒生讲过一个童话故事《老头子总是对的》,一对老人住在贫穷的村子里,一天老头子牵着家里唯一值钱的马去集市上换东西。半路上,碰到一头牛,心想,牛能产奶,就用马换了牛,后来,用牛换了羊,羊换了鹅,鹅换了鸡,鸡换了烂苹果。

两个英国人把老头子回家是否挨骂打赌,回家后老太婆夸赞老头子做得对,最后老头子得到了一袋金子。

在常人眼中,老头子真是霉运连连,健壮的马匹竟然换回一堆烂苹果,生活常常以接二连三的倒霉事考验着人的忍耐和承受能力,别着急,别灰心,别气绥,向前走,再转过弯儿,就会发现亮闪闪的金子。

失恋并非倒霉事,而是你发现他并不爱你,幸也!

落榜并非倒霉事,而是让你耐心等待一场美丽的邂逅,幸也!

生意蚀本并非倒霉事,而是告诉这条路荆棘密布,幸也!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如此看世界,幸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