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未到,且于山巅游走

“难过就睡觉 睡醒继续笑”

去年,前所未有,始料未及地过得十分煎熬。焦虑,痛苦,沮丧,在暗黑深处越挣扎越困惑,这样的日子何以用“难”字来囊括,浓云密布,就好像一切都没有意义。在人内心缺口无法填补的时候,人往往需要一个可以投奔的地方,企图通过别人来抚慰那以为有底却是无底的空洞,却往往助长空洞,越发生长。最后发现,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投奔,也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隐藏,如此种种,只能自救,别无他法。成年人需要自己完成的功课已经有很多了,今年,我仅希望,能过得好一点。

去年年中,跟一个姐姐苦诉近来所困,姐姐给我寄了本心经,建议我可通过抄写心经来稳定,平衡,调和。姐姐还给我了一张卡,她让我自己选跟自己有心意链接的卡。其实我对宗教信仰、方式并无了解,那是一种心安的举措,就像,信奉天主教,会去教堂忏悔祷告。大家都会寻求让自己心稳的方式来处理心中波动,以此来消除所有的不安。如果你问我,有没有抄心经。没有。为什么不抄?不抄的原因大概是觉得,我可以靠自己来平稳吧,虽然我花了很长时间跟心力去跟自己和解那些事跟那些人。但也很感谢那位姐姐,在某种意义上,她帮助了我很多。但我觉得,在某一天开始,我就把心经拿起来,慢慢抄写。

之前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你的事你都不跟我说?我笑而不语。朋友说,也是,你跟我说了,也安慰不到你。我极少过问别人,你近来过得如何。这大概也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关心。有时我会想,能有个人来问问我,你现在过得好吗?那该多好。但回答内容深浅又取决于,你跟我的关系以及你跟我是否处于同一层面或高于我的觉知。曾经我为这种不均等困惑、迷失,为何在我此段岁月之前,未曾有一个能真正倾听我的千言万语,读懂我心中空洞之处的彷徨之人。后来发现,在那个人未到之前,只要不提,这些心绪就不会油然而生。毕竟人需要卸载障碍,否则无法生长。

我大概就是这么一个,作死之人吧。为难自己,又为难别人。

去年做了很多事情。报考了学车,矫正了牙齿。其实这些都是给我徒增经济负担之物,但我就是这么做了。事物总会有得有失。我想我也是一个给自己找麻烦的人,但回头一想,有些东西,迟早都要去做的,何不就现在?有些事情,一旦犹豫,只会一直犹豫下去,最后不了了之,甚至错失机会。

去年年底,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生离死别。外公的离世,似乎没有给我们带来厚重的苦痛,这也许是外公的意思。无忧、离尘、安稳,此乃最上吉祥。外公很安然地离开我们。我始终相信,人生命的结束并不是终结,来到这世上只是经历一段旅途,当生命离去时,也许便开始另一段旅程。关于外公的记忆,我也曾讲述,一个爱喝早茶,一见我就满心欢喜的老人。我知道,外公会去一个很漂亮的地方,然后认识一些跟他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开展一段愉快的旅途。因为外公,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

今年,还是会希望能遇见合适的人,合适这个词,挺不容易的。有人说,不难找。但真正合适的,真的很难找,世上何有称心如意之人,或许有,那得看缘分了。世上所有与自关联之人,都是因缘聚合,不强求。与其稀里糊涂地谈一场恋爱,不如等到与心呼应的人出现。要等多久。不知。但我相信,他会到来。

我已了然心中混沌为何,也不再为此烦躁不安,仅希望今年能够,所见之处便是蓝天白云,所闻之味便是花开四野。如此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君离别花满山, 望与相逢时亦难。 雁飞叶落心汍澜, 孤舟望月举杜康。
    时间煮雨我煮粥_4509阅读 190评论 0 3
  • 大领导是个很严肃的人,他在管理上最大的优点是诚实,有话直说,缺点就是在办公室当面就开火,常常是沉着脸皱着眉头,声音...
    坚持下去OK阅读 17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