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时光 是初为父母时

孩子两岁多时,我和她爸常感叹,我们都有一点“熬出来”的感觉,因为小人儿自娱自乐的时间在增多。谈到觉得最累的时候,我们的时间点竟是一致,那就是她出生后的几个月,或者再长一点一岁之前,会走路之前。

其实在任务量方面,出生头几个月是轻松的,因为宝宝有很多的时间在睡觉。我们之所以觉得累其实源于对新增角色的不适应,不适应原本甜蜜安适的二人世界多出来一个小婴儿,你要负责她的吃喝拉撒睡,应对她不明所以的哭闹。不管你在做什么,随时随地都会粗暴地打断你,哭起来耗尽你百般招数。新手父母,各方面经验不足,再加上初为人母的过度焦虑担忧,身心常常陷入“累觉不言”。

其实,说起来后来的工作量才叫大好嘛。小人儿白天睡觉时间越来越少,以至于根本不睡,所以你要陪吃陪喝陪玩,哄逗,应付时常的哭闹,常常是一连十二个小时都不带休息的,甚至更多,但我们却没有了当初初为父母时的疲惫,迷茫,无助。

工作量双倍地增加反而觉得比以前轻松,其实最大的原因就是适应了,习惯了总是被这个小家伙打断,习惯了哭闹,习惯了自我被严重压榨,放下了对以前安闲自在生活的“我执”……而且你看得见孩子在一天天成长,这种进步的惊喜可以抵消很多,小人儿也越来越可爱,每天都能让你因她的萌,哈哈大笑N次。

记得在最累的时候,我常想,等她上幼儿园后,我一定要去狠狠地放松几天,一个人游山玩水潇洒走世界去,现在想想不必了,因为现在也常有可以不育儿,完全自我的一整天。狠狠发愿往往是在最饥渴的时候,一旦你不再饥渴,愿望便不再强烈。愿望在求而不得时,最想逃避时,最强烈。

曾经觉得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啊转啊,总想着我要找一天好好休息一下,可是转着转着你发现你已不需要停下来了,你已经适应了它转速,以及一直这样转下去。在生孩子后,我们就这样被扔上不停运转的传送带,闯进以前所谓的,不停地忙碌的“大人的世界”,然后慢慢成为一个举重若轻的大人。

书上总说我们的国家处于转型期,其实放到一个纵观不过二十几年,其中大部分时间懵懂无知,没有历史感的个体上,他是无法深切体会共鸣的,但是在育儿这事上,我明白了角色转型带来的身心震荡,正如一下子要消化的东西太多了,总是会有不适。

初为父母的时光也是对夫妻的大考验,且不说因育儿而加入的双方老人对婚姻的影响,单就是这小婴儿就可能让夫妻矛盾日积月累。

其次对女人也是大考验,好多女人就是在这个时候对丈夫陷入失望甚至绝望的。

当然也有好多夫妻携手走过了这幸福但又累人的时光,真该因此给对方一个大大的久久的拥抱。小婴儿会是你们关系的黏合剂但也是对你们的考验,怀孕时对老婆好不算什么,在共同养育孩子时,多努力分担,体恤老婆的才算真好男人。



作者

谢小白,以前在媒体写情感专栏,现在做家庭主妇。柴米油盐和育儿外,流连读书写字和拍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所以呢?每个人要互相谦让相互理解,遇到困难一起解决:遇到事情一起面对,互相吵架打架是解...
    薔微的承諾阅读 176评论 0 0
  • 喜欢你 不知道从何说起 想告诉你 又找不到曾经那个勇敢的自己 不告诉你 默默低头小心的几乎要忘了自己 喜欢你 不知...
    二超四月阅读 222评论 0 1
  • 汽车消耗汽油的味道飘散在马路两旁,学校一排瓦房的宿舍垂直马路排开,校门口出来左拐是一家书店,老板是一个身材魁梧已婚...
    隔壁村的教主阅读 911评论 0 1
  • 房子,是国人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情结。好友群里聊天,除了八卦之外,很自然的就把话题转到了房子上。偏偏我所居住的...
    淘月亮阅读 166评论 0 0
  • 你的名字 布满我春天的原野 我用你发烫的誓言 在秋天取暖 我们曾经鸟一样地依偎 如今风一样的别离 往事如碾过青春的...
    青山座椅阅读 1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