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VM简介

什么是LLVM

官方描述如下:
The LLVM Project is a collection of modular and reusable compiler and toolchain technologies. Despite its name, LLVM has little to do with traditional virtual machines. The name "LLVM" itself is not an acronym; it is the full name of the project.

LLVM项目是一个模块化的、可重用的编译器和工具链集合。尽管它的名字-LLVM与传统虚拟机(low level virtual machine)名字相似。但“LLVM”这个名字本身不是一个缩略词,它就是这个项目的全称。所以,不要再把LLVM叫做low level virtual machine。
LLVM开始于伊利诺斯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目的是提供一个现代的、基于SSA的、能够支持任意静态和动态编译的编程语言的编译策略。此后,LLVM成长为伞项目下的一个子项目。其中许多是被广泛用于各种各样的商业生产和开源代码项目以及学术研究中。LLVM项目源码采用“Apache 2.0许可协议”。
基于LLVM,又衍生出了一些强大的子项目,其中iOS开发者耳熟能详的是:ClangLLDB

传统编译器架构

传统的编译器架构(比如GCC)主要分为前端、优化器、后端(理论上优化器也是后端的一部分)。他们的作用如下:
前端: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生成中间代码。
优化器:中间代码作为输入,优化中间代码(与架构无关的代码优化),使代码运行更快,体积更小。
后端:生成机器码(根据不同架构x86、x64等生成不同架构的机器码)

LLVM架构

由上图可知,LLVM架构下,不同的前端和后端使用统一的中间代码LLVM InterMediate Representation(LLVM IR)
如果需要支持一门新的编程语言,只需要实现一个新的前端
如果需要支持一款新的硬件设备,只需要实现一个新的后端
优化阶段是一个通用的阶段,他针对的是统一的LLVM IR,不论是支持新的编程语言,还是支持新的硬件设备,都不需要对优化阶段做修改。
相比之下,GCC的前端后端没有实现分离,前端后端耦合在了一起,所以GCC为了支持一门新的编程语言,或者为了支持一个新的硬件设备,就变得特别困难。
LLVM现在被作为实现各种静态和运行时编译语言的通用基础结构(GCC家族、Java、.NET、Python、Ruby、Scheme、Haskell、D等)

什么是Clang

Clang是LLVM的项目的子项目。它是LLVM架构下的C/C++\Objective-C的编译器前端。诞生之初是为了替代GCC,提供更快的编译速度。
相比较于GCC,Clang具有如下优点:

  • 编译速度快。在某些平台上,Clang的编译速度明显快过GCC。Debug模式下,Clang编译OC的速度比GCC快3倍。
  • 占用内存少。Clang生成的AST(抽象语法树)所占用的内存是GCC的五分之一左右
  • 模块化设计。Clang作为LLVM项目下的一个子项目,采用基于库的模块化设计,易于IDE的集成及其他用途的重用。
  • 诊断信息可读性强:在编译过程中,Clang 创建并保留了大量详细的元数据 (metadata),有利于调试和错误报告
  • 设计清晰简单,容易理解,易于扩展增强

Clang与LLVM关系

上图呈现了Clang和LLVM的关系。Clang作为LLVM的前端,负责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然后生成中间代码。接下来把中间代码转交给优化器,优化器会对中间代码进行与架构无关的代码优化,优化后的代码体积更小、运行速度更快。最终LLVM后端会把优化后的中间代码转化为机器码。流程如下:


虽然Clang是LLVM的前端,但是LLVM的前端不只是Clang。Clang只是为C、C++、Objective-C设计的LLVM的编译器前端。除此之外,还有为Swift设计的编译器前端Swift(这里指编译器前端)。Clang、Swift、LLVM的关系如下:


PS: 广义的LLVM是指整个LLVM项目,包括Clang前端。狭义的LLVM是指LLVM后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