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别不信,你就是这样被别人一步步落下的

文/元元

睡眼惺忪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领导让我帮忙改一个宣传材料。心情顿时一落千丈,唉,因为主角不是我。这当然还不是主要的,关键是,主角大鹏是和我同时进入单位的,可五年后,人家大鹏成为了岗位能手,可以领到特殊津贴,而我,却依然是一个小科员,在稀里糊涂地混日子。

说实话,我开始还真是有点不服气,凭什么啊?我哪点比他差?可静下心来这么一捋,从业务学习到工作态度到工作方法再到沟通交流,从头到尾细细地一比较,我顿时就蔫了。五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真不短,它可以让一个对业务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业界达人,也会让一个豪情万丈的梦想家变得毫无理想,坐吃山空。想当时,我们可是分别以一、二名的成绩进入同一家单位的,可五年的时间竟让我们之间的距离如隔了一道鸿沟。我忍不住愤慨起来,是谁告诉我干不干都一样的?是谁说领导没长眼睛的?可即便是人家都这么说了,我能去怨人家吗?还不都是因为自己意志不坚定,总想着投机取巧,不思进取?与别人有半毛钱关系?

于是,我痛定思痛,决定痛改前非,可要怎么改呢?对了,这不是有现成的吗?还是先学学人家“能手”身上的优点吧!

千万不要小看基本的业务知识。

我们是在一家与经济有关的单位工作,可我们两人都不是学经济的。初入单位时,我也曾立志要好好地干一场,可这一场到底要怎么干呢?我的心里并没有谱。今天拖到明天,明天拖到后天,直到现在,心里仍然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一会想考注会,一会想考注税,别人学什么,我也跟着学,别人考什么,我也跟着考。但因为并不是自己真心想去做,所以一窝蜂似地跟着做了,也就一鼓脑儿地放弃了。而人家小鹏却是心里早就有底了。入职之初,便决定要先考注税,因为注税简单啊。考完注税,有基础了,就考注会。在他看来,就是先打好基础关,所以,他从来都是随身携带一本书,方便时常查看。各种与工作相关的法律制度,相关规则,只要你问他,他都会有条不紊地一条条地给你背出来。当然,因为人家这么用心,考试也就屡屡名列前茅,虽说已经工作了又不是在上学,要那么好的成绩似乎没啥用,可你连基本的业务知识都没学好,你又拿什么去干好本职工作呢?所以,考试好的人总会因此而略胜一筹,你没意见吧?

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就是一张超大号的宣传牌。

我们被分在不同的科室,虽说分工不同,但平台并没有多大的差别。刚接手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开始的时候,我还能认真而仔细地完成任务,可看到有的同事稀里糊涂地应付过去,领导也没说什么,我的心里便有些不平衡了。天性中偷懒的本能占了上风,对待工作的态度慢慢地有了变化。上报的数据再也不经过几次三番地审核,投送的稿件由当初的一周两篇变成了两周一篇,有些任务不被催上三遍都不想及时完成。更可怕的是,领导找我谈话,让我转变工作态度,我竟然可以充耳不闻了。而人家大鹏呢,下班了还在研究怎么才能让报送的数据更精确,怎样才能让派发出去的表格更容易让人看懂,即便是熬夜也会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出来写成稿件投出去,所有的工作任务都会提前两三天就顺利完成并一再检查是否有疏漏。有时,看他一直在加班,我也会过去“慰问”一下,劝他别那么死心眼,干个差不多也就行了。他却总是憨厚地笑笑,说:“没事,现在干得麻烦一些,以后干得顺手了,就会越来越轻松了。”说心里话,当时我的心里闪过一丝不屑,心想,真是朽木不可雕也。可时间证明,谁是朽木还真是不一定。因为他干工作一向认真、踏实,从不出错。上级部门非常信任他报送的数据和材料,并经常引用,所以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几乎上面所有的领导都知道他的名字。曾听一位曾是他上司的同事说:“新老板刚来到单位时,一听说我是╳╳科的,立即便问我,你是大鹏吧?让我好生地羡慕嫉妒……啊!”

你一定要相信,人也是有品牌效应的。初到单位的几年,一旦你在别人的心目中形成了一种特定的形象,那这种形象会一直牢牢地占据着别人的头脑,很难改变。而这种好印象是会传染的,一传十、十传百,以后的很多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

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的工作时间。

人们常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其实,不只是财,时间也是这样。如果你不学会管理自己的工作时间,那工作着的每天都像是一场战争,当然,被打败的肯定是你喽。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管理时间的方法往往会让自己做起事来事半功倍。像我这种没有条理的人,习惯于“兵来将挡,水平土掩”,什么事需要急着应付,我便会先去应付什么,于是,经常手忙脚乱,还经常干着这个想着那个。而人家大鹏从不这样,他有一个小本子,每天早晨,他都会提前十分钟到办公室,坐在办公桌前制定一天的工作计划,重要又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紧急不重要的,不紧急也不重要的。把所有的事情一条条地罗列并排好顺序之后,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因此,你会看到他每天也很忙,却不像我忙得那么心累,关键是,人家忙得有效果啊。需要完成的一项也不会落下,并且是保质又保量。单位上的人都喜欢看他制定的表格,因为他做出来的东西清晰又明了,一看就明白。你说,这样的员工谁能不喜欢?

多沟通交流会为你的事业注入更多的活水。

我曾经一度认为,经常去领导跟前汇报交流(拍马屁)的人很让人讨厌。每个人干好自己的工作就OK了,何必要去宣传自己,让领导知道呢?后来,我才慢慢发现,其实,沟通交流真的很重要。也许你并不是非要让领导知道你多么能干,但在与领导的交流过程中,往往能激发很多的工作灵感,也更容易洞悉彼此的工作思路,当然,也就更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除此之外,人家大鹏还从不放弃任何能够表现自己的机会。我们的单位上下级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上级部门经常需要从下面抽调人员去帮忙完成一些特殊任务,如果抽到我,我通常会想办法拒绝,即便勉强去干了,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可大鹏却每次都会抢着去,他说,只有多出去参加参加这些项目,才能开阔眼界,也才能学到更多在单位上学不到的知识,一向老实的他还狡黠地说:“人家好吃好喝地管着,还能学到一身本领,为啥不参加呢?”现在想来,人家大鹏才是最聪明的。如果只是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就永远看不到外面的天空,多与有能力、有见识的人交流才会让自己提升得更快啊!

正如歌里唱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而路是靠自己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出来的,这每一步都离不开我们的付出与努力。我终于看清了自己与大鹏的差别,也明白了自己到底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我已经奋起直追,行走在路上,亲爱的们,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