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陌生人》读书笔记1/100

我的阅读感受:

本书的作者是刘希平老师,初识他是当年看职场节目《职来职往》,那个头发有点白,但是穿着打扮很潮的老男人,看多了你就发现其实他是个好玩的老小孩。

希平老师的文字传达出自己是一个特别真诚的人,他注意细节,真诚守信用。自己在咖啡馆喝咖啡时,会因为朋友一句“你给我送一杯咖啡,”真的给朋友送一杯咖啡;会因为要参加朋友生日,即使自己工作很晚很累也会赴约;微博上有晚辈请求希平老师推荐工作时,真的会详细了解别人,再做推荐……用希平的老师的话讲,自己的很多好习惯都是因为自己平时观察得来的,如果你想成为那种类型的人,首先先模仿,模仿到后来就有自己的风格了。希平老师座右铭“开心健康的做自己”,能量正了就会自然而然吸引很多人,积极向上……

对自己有用的点:

1  有眼力见儿

你要找到贵人很重要,但同时你要做好自己的贵人,比如你做事麻利一点,周围的人因此喜欢你,你就是自己的贵人了。

2  珍惜每个开始摸索与跌倒

放在人生的长河中,不过是一时的事情,重要的是你学到了什么,而且是否吸取了教训。

3  机缘来自每个用心的当下

所谓的一路平顺,不过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我很重视每一个当下,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全心投入,付出全部热情。学习语言是付出,交朋友也是付出。有些人觉得自己不付出也能得到,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情?也有些人觉得自己天生就内向,没有个性,但是你不付出,这些短板永远也不会有所改善。

4  认真是你的名片

做事情认真并不是想到得到别人的表扬,认真其实不是要求你特别上心,而是你要对自己负责。

5  清楚自己的位置

当你什么都不是的时候,多听多看多思考。

6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你的人生,是靠你一点一滴的努力得来的,不需要背景,不需要后门,需要的只是你不投机取巧、认真地对待自己的人生。

7 未雨绸缪

为机会来的那天时刻准备着

8  不抱怨,专注解决问题

发生危机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告诉大家真相,要不然大家会随便猜,只要有猜测,就会制造谣言,这样后果就很不好掌控。

9  把握当下,才能触摸未来

The best time is now.

10  勇敢的把自己交出去

世界那么大,要多出去走走才不辜负你的青春。

11  试着做才会有路

人为什么会迷茫,因为想多了而不去做。

12  不纠结的人生并不难

我们要先立好“三观”,这样就不会做非法、不道德的事,就会心安理得,没有非分之想,才能真正地享受美好的人生。

13  不要背着羞愧过日子

三观确定以后,其实做选择就变得很简单,一点儿都不用纠结。当你建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后,你会发现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是很简单的。三观就像一道过滤网,拥有正确的三观会让你在做决定或者做选择时变得很有效率,马上就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

14  把时间花在最有价值的身上

慢慢地你才会知道,哪些是知己贵人,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酒肉朋友,与这些人待久了他们也未必能带给你正面成长,这个时候就要学会取舍,要有优先次序,把时间花在真正值得结交的人身上。

15  朋友是我珍视的财富

朋友之间是一种对等关系,我们对彼此是否重要,取决于我们为人的真诚度,取决于我们为对方付出了多少。

16  跨出交友舒适区,扩大朋友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去建立人脉关系,你也要找到自己最适合、最擅长的方法。尤其是你在上大学时交的那些朋友,往往到后来会越来越能互相帮助。你认识了别人之后,人家信任你,办事就会比较容易。

17  如何看待自己的恋爱对象

很多事情都要想得简单一点。你跟这个人在一起,他能给你带来快乐的感觉才有意思。当你慢慢觉得这段关系给你的痛苦或者烦恼多于快乐的时候,你就要考虑,你们双方能不能作出改变,如果不能改变,我觉得你就要去寻找另外一段感情了。谈朋友如此,交朋友也是一样,当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的时候,你就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朋友。

18  跨出第一步,主动认识别人

当对方觉得我的轻重拿捏得还不错时,就不会觉得我的要求或言谈太过分,很自然地就愿意和我聊下去。但我不是刻意这样做的,一直以来我都很习惯这样的沟通方式。

19  朋友的信任来自你日积月累的用心

如果你虚心地去聆听他人的声音,每一个陌生人都可能带给你一些值得学习的东西。

20  不要让人觉得目的性强

对我来说,交朋友不需要考虑他的背景、财力、地位,也不需要理会这个朋友“有没有用”。

21  和不同圈子的人做朋友

想要让自己的朋友圈变大,你在交朋友的时候就不要局限于自己熟悉的圈子,与人拉近距离是打破圈子局限的关键。

22  在不熟悉的圈子,过个熟悉的鼓掌者

很多人判断你的标准,不只是看你个人,也会通过你的朋友圈来判断你到底值不值得深交。

23    如何在派队上交友

我们想要别人注意到自己,认可我们,而不只是泛泛地打个招呼。当你用心了解一个你感兴趣的人之后,对方可能会更愿意跟你多谈,也会对你印象深刻。

24  把自己认识的朋友介绍给其他人

第一,好朋友在一起可能会有合作,所以要让大家在一起时聊得愉快;第二,别人在评判你的时候,不只是评判你,还会看你的朋友圈有哪些人。你想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周边有哪些朋友就可以了。

25  如何加深与他人的关系

最好的方法是尽快找到你们之间的共同联系,这个共同联系可以是一个人,可以是一个地方,也可以是某种共同的爱好,甚至是某本书。

26  交朋友要喜新不厌旧

有一些朋友是需要长期维护的,不能因为你觉得跟他们已经很熟了,你就不珍惜。喜新厌旧是不能维持友谊的。

27  交朋友不要委屈自己

只有地位平等、人格独立的两个人一起成长,两人的关系才会变得更好。

28  怎么和比自己年轻的人交流

一个人只要相貌不是特别难看,长的样子还算讨喜,又有眼力见儿,会主动地找事做,人家就会喜欢你,愿意跟你说话,也愿意教你一些东西。

29    与自己有身份差距的人交往

在和这些与自己的身份或年龄有差距 距的前辈交往时,第一,要讨喜,就是要让这些人喜欢你。讨喜有很多方式,比如讲话要乖巧、做事要麻利等,这些都很重要。

第二,不要太心急,有些事情是很难强求的。

跟一个地位比自己高、能力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还有一条“潜规则”:成与不成完全取决于对方,你这边没有什么主动权。因为你没有什么东西能给人家,让人家觉得非交你这个朋友不跟一个地位比自己高、能力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还有一条“潜规则”:成与不成完全取决于对方,你这边没有什么主动权。因为你没有什么东西能给人家,让人家觉得非交你这个朋友不可。

30  切莫交浅言深

该有的分寸,必须要有。我不太容易令人讨厌,就是因为我永远会记得该有的分寸。

我觉得不管是对待熟人还是不熟的人,尽量用正面字眼去表达永远都是最好的沟通术。

31  暖沟通,不委屈自己也不委屈别人

坦诚是暖沟通的第一步。

32 更暖一点儿,学会赞美别人

有一次我在台北,看到一对夫妇打扮得特别优雅,我就说:“我想帮你们拍张照,可以吗?”他们问为什么,我说:“我觉得你们俩看起来特别优雅,让人感觉很舒服,所以我就想帮你们拍张照。”他们听到我这么说特别开心。

33  沟通不一定能暖起来,那就let it go

每个人的价值观都有所不同,真正的智者应该兼容并蓄。要求所有人的言行都符合自己的价值取向,这本身就是痴人说梦。宽容的心态是与人保持良好沟通的前提,求同存异也是处理矛盾的重要原则。

34  沟通,用的不仅仅是语言

如果一开始你无法演讲,那么就把你所要讲的内容全都写下来,去熟记它、了解它,然后丢掉稿子,用自己的话把它讲出来。

35  沟通的秘诀在于发问

他说过,沟通有三个重点:第一是感情,第二是逻辑,第三是人格。

36  伤害的人的话不要说

“一个善解人意的好朋友,有着一颗世故而又纯真的赤子之心。”

37    慢沟通,说出好气场

所以,我们遇事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无论是惊喜还是愤怒,都要先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话说得慢一点儿,给自己与对方多一点儿时间去思考。

38  慢一点儿,也许就能互相妥协

人与人之间都会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所以碰到棘手问题的时候,要先找到你们共同的目标是什么。

39  学会拒绝

还有些人的功利心很重,我很讨厌这种人,所以一开始我就不会去理这些人。他们做什么事情都是有目的的,我就根本不会跟他们交朋友。

40  让人“满意地失望”

我们觉得不可行的判断并不一定正确,客户给的目标就是一个挑战。很多时候,放下成见,接受挑战,路就是这样走出来的。

41  职场新人快速融入新环境

其实,你已经很成熟了,一个人吃饭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能做到尽快融入那个圈子,也是一件很好也很必要的事。

这就需要你多主动一点儿,刚开始嘴巴甜一点儿。每个团队中都有“马大姐”类型的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你要快速找到这个人。

新人也要像这样做事,你要学会主动示好,不要去等待别人主动。比如你可以带一些家乡的特产分给大家吃,慢慢地你就会融入新的集体了。

42    从琐碎的小事中发掘你的潜力

有时候你的同事做某些事情做得久了,会产生习惯而不会去想是否要改变。比如一个表格,他已经习惯了现在的样式,如果你是新来的,发现这个表格用起来不是那么方便,你有不同的建议跟你的同事反映和讨论,他会觉得你真的很不错。

43    拥有一技之长,让别人需要你w

现在我常对年轻人讲,你们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培养到什么程度呢?要培养到别人有需要的时候第一个就会想到你。

44    这是一个用创意写履历的年代

Roy的例子不单纯是在讲如何找工作,他很会展现自己,在与朋友的交往中,他的多才多艺很容易让别人注意到他。初到职场,他的这些个人才华也可以帮助其他同事在工作上找到更多的刺激。

45  持续给自己一些挑战

所以我觉得人的潜力很大。你今天告诉我你不能跑10公里,其实只要持续练习,很快你就可以达到目标。

46  跟你的主管沟通前要有所准备

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去思考别人想要知道什么,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什么,为此需要周到且有高度、有远见的思维。我们需要训练自己窥视全局的能力,能独立思考,而不是想着“现在该做什么”多过解决当下的问题。

47  努力用心才是职场硬关系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俗话说“十年磨一剑”,所以,一定要为未来的各种挑战做好准备。

48  人际互动中,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我很少开口请别人帮忙,不得已一定要找人帮忙的话,我会在知道对方是有能力和资源可以帮我时才开口。

49  求人不如求己

第一,不要老想着找别人帮忙;第二,即使找别人帮忙,你应该知道人家帮你是人情,不帮是本分;第三,你要明确告诉对方需要他帮你做什么。

50  起冲突——职场的情绪化短视

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发脾气。因为这会导致周围的人都不喜欢你,时间长了你自己也会被孤立起来。因此,发脾气并没有起到好的作用,别人只会对你越来越不好。

51  恰到好处的善意,是最高技能

我这样做别人知不知道?我这样做有没有意义?其实你做的别人都会体会到的。我没有特别跟别人讲过我不会说别人的坏话,是他们跟我相处了几年下来,自己发现的。

52  自知之明让你学会自律

当你的自制力比较差的时候,你就会有很多借口推脱一些自己其实不是很喜欢的事情。

53  如果这对你有好处,为什么不去做

从30岁开始吃维生素,因为我觉得自己从日常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有些不够,而且维生素E可以抗衰老,我就天天吃,从来不会忘。

54    学会舍、学会守,自制力帮你创造好人缘

其实你去观察周围人的喜好,然后有合适的东西就转送出去,而不是舍不得地留在自己身边,这也是有自制力的表现。

55  交朋友是个体力活

朋友关系则来自社会机制的选择,在个性或背景上有更多交集或互补的人会慢慢走到一起,这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更要好好珍惜。

56  没时间?那是因为你觉得不重要

年轻的时候,我们要懂得投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在后来的日子里越活越开阔。

57  培养职场与恋爱气场,才能建立良好关系

所以你要通过内外两方面来修炼自己,让自己有扎实的底气,培养自己强大的气场,降低别人故意为难你的概率。

顺其自然和爱自己。

58  管住嘴,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要八卦

59    管住脸色,不要迁怒他人

今天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一定是有道理的,你不用着急,说不定你以后就会知道了。

60 讲信用,打造你的人格信用卡

喜欢打包票说“找我一定没问题”的人,最后一定会有问题。动不动就答应请客的人,最后都会没有带钱包。

61  形象就是一种内在的承诺

在建立形象的过程中,你说的跟你做的要一致。言行不一致的话,别人就不会相信你。再者,言行要与你的外表看起来一致,这样你就会建立起一个自己的形象。

62  偏见:最具杀伤力的无形武器

一个人的事业越成功,地位越高,就越容易给别人贴标签。

63  不要靠身外之物给自己贴标签

64  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从来不在乎人家对我的流言蜚语,所以我不容易不开心。

65  不要因先入为主的观念使自己损失成长的机会

你认识的人多了,眼界开了,自己就可以变得更好,如果你总用自己固有的经验来判断事情,就会像他这样带有偏见。

66  不做“负心汉”,向负能量说拜拜

面对负能量,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点,你要拥有很好的硬件条件,也就是健康的身体。

第二点,学会处理负能量。

首先,不要奢望负能量会自己消失,面对很多问题的时候,我们都想靠“拖延”来让它自己离开。

再者,不要对事情抱有过高的期望,因为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而失望带来的情绪波动,很容易成为负能量的开端。

第三点,行动是面对负能量和处理负能量的关键。

不要只是空想,在该付诸行动时却犹豫不决、胆怯,害怕自己做不到,一直担心如果失败了别人会怎么看自己。

67  有内在,才会有人爱

谈到“一个人有哪些特质会让你很想认识他”这个问题时,这些年轻人说,排在第一的是颜值,第二是特殊的才艺。而邋遢、脸臭、一直玩手机这些小细节,就是社交杀手。

68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

第一个细节,从现在开始好好保养你的身体。

第二个细节,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有品位的人。如果要留刘海儿,记得不要盖住印堂和眉毛。还有就是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我的背包向来以整齐出名,虽然里面装了很多东西,包括吸油面纸、纸巾等。我很不喜欢在外面上大号,所以我有一包擦马桶盖的消毒纸巾

我的包里还有牙签,是带齿的,像小牙刷一样。到了夏天身上常常会有味道,所以我会带一瓶快干的止汗液,可以将身上的汗味去掉。包里还包括牙刷、牙膏,还有衣物去渍笔,有时候吃饭油滴到衬衫上,点一下就可以去掉污渍。另外,还有去油的化妆水、洗面奶、喷在手上消毒的干洗手液……我的包里装满了这些东西,当然包也很重。

女孩子也是,有时候难免要穿得正式一点儿,穿丝袜的时候如果破了一个洞、拉了一条线,却还无所谓地走来走去。

第三个细节,注意个人形象和素质。如果你跟你女朋友出去打车,是你先上还是女朋友先上?这些细节也关系到你的修养如何。

司机后面最右边的位置是要留给你比较尊重的人的。而平常如果只有你跟女朋友,那么你要先爬进去。想象一下,女朋友如果穿着迷你裙,她往里面爬的样子会有多难看。

67  人生路上的学习,永远没有尽头

阅读的第一个好处,就是能提升我们的表达能力。其实我们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总是被自己的经历和阅读量所限制,你现在的知识储备有多少?

阅读的第二个好处是,我们在阅读别人的经验时,会发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如此绚烂多彩,甚至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不同的,会刺激我们去思考,甚至解决我们正在面临的问题。

69  “友多闻”社交时代来临

孔子说:“友直,友谅,友多闻。”我们需要正直、包容以及见多识广的朋友。

70  自我积累,是为更好的明天做准备

看—用—收”三个阶段,那我看过也就飘过了。但是我看了,就会收起来变成我自己的东西,因此我写出来的东西就会一直有进步。

71  没有一种是轻松的

任何事情都要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地积累,认真做好手边的工作,这样才能收获最真实的劳动成果。

72  目标简单,坚持行动,才能成就不凡

生活就如同一场旅行,我们需要一种新鲜感,做一些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让自己的人生体验更丰满。你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宏大,目标简单,坚持行动,才能成就不凡。

73  好奇心是保持年轻的最大秘诀

所以说一定要有一颗好奇心。你有好奇心,就会随时去学一些新的东西,让自己变成一个丰富的人。

74  模仿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大学》里说:“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意思是说,人有所恐惧的时候,心就偏了。当一个人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的时候,要做出明智的判断是很难的,因为畏惧会让我们丧失基本的判断力。

我从小经常跟妈妈出门,耳濡目染,听到长辈们哪句话讲得很巧妙,或者听到哪个幽默的叔叔阿姨说了一句话就让大家开心起来,我就会默默记在心里,这样下次遇到类似的场景,我就可以活学活用了。积累得多了,自然就能应对各种场面与状况。

75    决定你未来的不是出身,而是学习的能力

你的出身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你的未来会如何还是在于你这个人是不是够聪明、够努力、学习能力够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多年前,父亲撒手离我们而去。今天是农历正月二十,是父亲的生日。假使今天父亲健在,家里一定高朋满座,谈笑风生,一...
    夏若凡花阅读 1,339评论 7 13
  • 又是这样的冬天,我醒在这样的夜晚。窗外一阵吵闹。好像只有我没有睡。几个小时后又不知道是怎样的忙碌。好想更忙碌一些。...
    棠叶阅读 195评论 0 1
  • 春暖花开的日子,想象自己在春游 笔芯 朋友圈过得潇洒的譬如我的某同学现在一路从重庆现在游玩到了九寨沟,还有几个拖...
    赵慧姿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