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崩溃大哭:“抱歉,我撑不下去了”

image

01

赵丽颖一直是我喜欢的女演员之一。

她真的很拼,也很敢闯,一年拍7部戏,几乎全年待在剧组。

因为拍戏得了浑身伤痛,咬咬牙就算过去。

可就是如此“不要命”的女汉子,前段时间从冯绍峰嘴里曝出,她可能患有产后抑郁。

image

据说,生完孩子的赵丽颖变得脆弱敏感,失去以往坚强的屏障:

“丽颖有小孩后,情绪波动有点大,有时会因为没把儿子哄好,自己也跟着儿子一起哭。”

过去拍戏受伤都很少哭的她,现在容易为些小事,突然间悲伤哭泣。

image

好比她看到帮孩子喂奶的丈夫,会边哭边抱怨:“能不能(抱孩子)轻一点,温柔一点啊!”

莫名的情绪化,让家人完全不知道,哪个举动会触碰她易碎的神经,惹得她崩溃。

这种症状,像极了产后抑郁带来的消极影响。

image

再好比在《妻子的浪漫旅行2》中,袁咏仪坦言当年就得了产后抑郁,控制不住自己,看谁都不顺眼,想歇斯底里大吵。

张智霖很平常的一句话,会让她瞬间崩溃,看到妈妈出门买菜,也能令她嚎啕大哭。

image

产后抑郁究竟有多可怕呢?

它会腐蚀掉一个人的健康神经,被迫沦被张牙舞爪的动物,情绪不断大起大伏。

其实她们自己也知道,这样情绪化很不好,无奈的是,没法逃离消极的囚牢。

她们真的尽力了,尽力选择为母则刚,试着主宰情绪,可结果还是败给了抑郁。

02

网上有相关数据表明:

在我国,患有抑郁症的产妇,比例高达50%~70%,产后抑郁症发病率约10%~15%

将近60%的产后抑郁没被诊断,50%被诊断却没有接受治疗。

image

这意味着什么呢?

太少人重视产后抑郁,只当是女人矫情,太娇气,坚强一点就没事。

事实上,这是一种病,需要治疗,需要陪伴,女性深度抑郁高发期的明显峰值,就是生育期间。

无论是明星,还是路人,生完孩子都有概率得抑郁症。

不是说,生性脆弱的人一定会得病,也不是说,生性顽强的人一定不会得。

它就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怀孕前后某一个环节出错,就不小心引爆,炸了。

image

四川米易,产后抑郁导致了一场悲剧,妈妈带着三个孩子,从桥上跳河溺亡。

当妈妈压抑太久,实在忍受不了现实的不堪。

因为孩子体弱多病,医院成了另一个家,老公从事货物运输工作,忙到不着家,三个孩子几乎都是她一个人照看。

谁都知道,一个孩子本就难带,更何况三个,长期休息不好,精神压力大,越发感觉生活渺茫,没有希望。

虽说早前就有轻生念头,家人也安慰过,但没人把抑郁情绪重视起来,只当她过阵子自然会好。

最终,她被漫无边际的绝望淹没,决心带着三个孩子一起死。

image

死前,她留下一封遗书:

“我们的存在给每个人都造成了负担”。

“没有谁真正体谅过我,这几年来我真的每天都处在崩溃的边缘。”

“自己是个没用的人,没有本事,没有能力,连最基本的带娃都带不好。”

一字一句,满满的自责,她觉得是自己的错,没能力照顾好孩子,还拖累了丈夫和婆婆。

之所以带孩子一起走,是不想留下孩子麻烦大家:

“娃娃是我带来的,现在我带走他们,希望你们的生活也回归正常。”

image

最令人伤心的,她还恭喜丈夫解脱:

“希望你的下一个妻子好好挑,不要再找一个像我一样的,不仅不能帮助你,还拖累你。谢谢你。”

这句“谢谢你”,看得人想哭,她错哪了呢?

一人拉扯三个孩子,奔波家与医院,没人照顾她的情绪,怪自己没做好母亲,做好妻子,做好儿媳。

这份来自他人和自己内心的苛责,终究压垮了“母亲”这个角色。

这世上,当妈妈伟大,相对的,当妈妈也实苦。

03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为什么女人生完孩子后会判若两人?

高赞回答是:

“没有孩子前,你们一路携手同行,有了孩子后,他目送你带着孩子爬山,自己却走了隧道。

或许终有一天,你们会重逢,可是你和孩子的那段记忆里,已经没有他。

何况,走着走着,走岔路也不是没有可能。”

生孩子,于女人而言,就像人生一道门槛,跨过去后,对生理和心理,都是不一样的开始。

家庭身份的转换,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使女人情绪不稳定,失眠头痛,烦躁易怒。

她在努力适应,有的人可能顺利过渡,但有的人可能因此对不上正轨,于是她转身求助,却发现没人在乎。

你知道站在悬崖边人的绝望吗?

人人都称赞“为母则刚”,却忘了给“母亲”懦弱的权利。

一旦她们软弱了,就是她们自己的错,想想就悲哀。

image

在《看见产后抑郁: 丈夫无法逃避的真相》的短片中,就是反应现实生活中对女性产后抑郁的看法。

节目中,几对夫妻面对面聊产后抑郁。

结果不出意料,几乎所有丈夫对这个病,都没当一回事。

妻子这边谈自己的抑郁,丈夫那边就会扯自己在外打拼的不容易。

意思就是,你看,我也不容易,你就消停点,坚强点,挺过去就好了。

image

确实,男人为家赚钱不容易,可以体谅。

问题是,一个家庭的经营,谁又比谁容易呢?女人在家生儿育女就是享受了?

明明是命运共同体,妻子需要男人承担起丈夫的责任时,承担起父亲的责任时。

他们却用“打拼”,当了逃兵。

image

印象很深的,是其中一个抑郁症妈妈说:

“我只想告诉你,曾经有一个人离你那么近,她那么需要爱和帮助,离死亡那么近,可是你却不知道。”

不知道就算,还一口一句“你太矫情”,最亲的人,在伤口上扎刀最深,你让人如何能忍。

特蕾莎修女说: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

男人的一步步漠视,把妻子推向悬崖峭壁。

不要怀疑,在抑郁的控制下,真有妈妈想杀死孩子,连带着杀死自己,脱离这操蛋的世界。

“抱歉,我真的真的撑不下去了。”

04

最近,史上首款产后抑郁新药面世,服药三天,就能明显改善抑郁症状,药效很好,可一个疗程,要20万人民币。

20万,不是普通家庭能负担起的重量,可见产后抑郁的严重性。

image

没想到的是,一堆人评论说:生个孩子至于吗?自己处理不好情绪,还得拉上一家人抑郁。

魔幻现实,太过可笑。

不得不说,这个时代,对女人太过苛刻。

想要女人赚钱,同时又要求她能帮忙养家,

想要女人照顾全家,同时又要求她一声不吭,

想要女人传宗接代,同时又要求她精致漂亮。

人无完人,圣人都不可能完美,却要求女人尽善尽美,到底凭什么呢?

上网随便一搜,就能发现因产后抑郁而自杀的悲剧,多到心惊。

image

社会的冷漠,家庭的冷漠,都是助推抑郁杀死女人的帮凶。

要知道,怀孕期间是女人最脆弱的时期,产后也是,可有谁真的在乎过呢?

没有,多是嘲讽。

可以说,直到如今,一篇篇科普产后抑郁文章出现,这种病才算走入大众的视野,让部分男人明白,女人怀孕前后的坏脾气,其实可能是种病。

问题是,了解体谅的男人还是太少了。

image

今天这篇文章,是希望所有丈夫,能重视女人生育期间的情绪:

只有你不做甩手掌柜,用爱一点点滋养妻子的心,才能真正意义上,降低抑郁的危害。

女人要的治愈,其实很简单,却也很难,因为要长期的陪伴与关怀,还有无底线的包容与体谅。

记住,产后抑郁是病,唯有爱能与之抗衡。

image

《请回答1998》里说:“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归根究底,妈妈是人,不是神。

女人选择与男人结婚生子,不是为了变成十项全能,而是为了满足爱与被爱。

望周知。

【今日互动】

你觉得产后抑郁可怕吗?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有它独特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形成了特定的家风。在人生的重大事件的选择上,我们...
    呼啦啦乔琪阅读 372评论 0 1
  • 日精进,不断的纠正自己就是在提升自己的能力看到自己的不足马上纠正也是对自己负责!
    杜永鹏阅读 208评论 0 0
  • 物本残缺何必苛求那没有结果的完美 若人生只如初见,何堪岁月催人苦! 更不尽,年轮易。奈何窗烛,谁能渡? 星天外,月...
    先生笔记阅读 162评论 0 2
  • 起薪3000,怎么越活越好? 好像一夜之间,我们曾经的同事或者过去的同学,站在了比我们更高的地方。而我们自己面...
    我是范老师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