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少年的一封信

金金:

      你好,展信开颜。在这个明媚又热烈的七月,我们已经相识八个月了。首先,阿姨要祝贺你完成了初中时代的学习生活。十五六岁,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没有太多的忧虑,甚至对人生的轮廓也并不清晰。但这个时节,单纯、热情、昂扬、激烈,可以痛快哭、放声笑,也可以去在任何一个时刻选择重新站起、重新起航。这是最迷茫的年纪,也是最饱含希望的年纪;这是最单纯的年纪,也是最该思索和构想人生的年纪。

      此刻的你,可能正在为不太理想的中考成绩而烦恼,也可能在为未知的高中生活感觉担忧和迷惘。可阿姨却想对你说:“孩子,你正沐浴在最好的青春时光里,你有爱你的家人和师友,你有大把可以奋斗和改变命运的时光与机遇,你的人生之路刚刚铺展和延伸,你正走在人生最值得的黄金时光里”。那么,这样美好的黄金时光我们该选择怎样度过呢?

      在十八九年前的夏日里,阿姨也同你一样,经历过中考、高考,经历过读书、就业的抉择;也同你一样,有过相似的苦恼、迷惘与挣扎。回首青春过往,阿姨有一些感悟想同你交流和分享,愿对你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有所帮助和启发。

      一、我们为什么要求学?

      孩子,至今你已经读了九年书了,你喜欢这九年的求学时光吗?从小学到初中,课业压力逐渐增大,迎接着各种考试与排名,面对着退步与进步的起落,充斥着老师家长的教育与嗔责,这些你习惯或者喜欢吗?也许读了这么多年书,你未曾认真想过为何要这样去做。

      知识改变命运。的确,求学读书确实是平凡家庭孩子去创造命运、改变命运的捷径。家庭是我们成长多年的庇护所,在我们羽翼未曾丰满的幼年、童年与少年时代,给我们衣食住行、温暖呵护,让我们免受风雨洗礼、免遭世事打击。可是,孩子,我们终有一天,要开始踏上专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要选择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存与生活方式。家庭庇护的能力与范围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会不断地减弱和退化,也就是说,总有一天,你要独自上路,无论风雨,这些你准备好了吗?

      读书求学,对大多数家庭和孩子而言,还是公平的。虽然社会资源的分配、教育资源的倾斜一定会随着社会阶层的划分而不平衡。但知识、机会、奋斗,这些或客观、或主观的存在还是相对公允的。简单说,你需要通过读书求学,获得步入社会、步入生活的知识与能力,你要通过求学来为自己谋划明天。在未来的高中阶段,你可以想一想,你喜欢什么样的行业与职业,你想要在哪一个城市去继续求学或者生活,你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去达到怎样的成绩和付出怎样的努力。家庭给你提供求学和奋斗的基本条件,余下的百分之九十九要靠自己的拼搏与努力。

      我们通过求学和读书,获得对世界、对自然、对社会、对生活的认知;我们通过求学和读书,取得未来生存、求职、生活的通行证与入门卡;我们通过求学和读书,来践行奋斗的青春、拼搏的青春、不言失败的青春。所以,孩子,请正视和重视这一段过而不复的奋斗之路。

      二、不要给自己定义

      孩子,阿姨得知你的初中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你是否已经习惯和接受了自己成绩的低靡不前,或者隐隐觉得自己能力即如此,而定义自己为成绩不好的学生呢?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阿姨想要告诉你,永远不要给自己的人生定义、永远不要看轻自己。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事、看过很多人。这世间的一切都在不断更迭与改变,其中也包括我们自己。我们在不觉中被环境改变、被自然改变、被周遭的人事改变,也被我们自己重新塑造和修改。听说过“盖棺定论”吧,这也就是说,不到生命的终结,谁都无法去总结和定义一个人。归结到学习这件事情,对于我们漫长而艰辛的人生而言,它仅仅算是一个章节,一段不长不短的章节。不要用失败和放弃定义自己,而是该用奋斗和汗水重写命运。

      人这一生,长且短、快乐且痛苦。真正可以自己选择的部分不多也不少,要看你有没有能力和智慧去实现和抉择。82岁的摩西奶奶,暮年时分,拾起画笔去创作、去描摹、去找到自己生命最闪光的时刻;作家史铁生,身患重残,却在轮椅和病痛中勤耕不辍,写下《我与地坛》等最珍贵的记录生命的佳作;还有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与海》中的老者,经历了那么多的失败和抗争,依旧可以反败为胜,成为自己命运的强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孩子,永远不要用失败定义自己,不到事情的终结,不到生命的终点,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对你定义与总结。

      但这一点的前提,是我们要持续不断地、锲而不舍地、一往无前地去付出汗水、泪水、奋斗、拼搏。这是别人尊重你,你自己尊重自己,和有机会去改写命运的前提。天才凤毛麟角,但天才也需要汗水和努力。你跋涉的路、流过的汗、度过的坎坷,都将成为定义自己命运的勋章。在任何事情面前,都不要怯懦,勇敢地迎上去,战胜它、打败它。你就是自己的引路人。“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就是这个浅显的道理,坚持和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但阿姨相信你,可以由此刻而改变,变得自信、变得坚韧、变得目光投向更远方、变得去主动努力书写和改变自己的未来!

      三、目标与规划

      茫茫大海上的夜行船总要在浩瀚黑夜里寻觅灯塔的光亮,这一点光亮和目标就是航行的方向和生命的希望。而对待高中时代的学习亦如此。孩子,有的放矢的努力要比漫无目标的努力更有力量、更有价值。一味埋头努力,不如抬头看看方向与未来。所以,在这一个假期里,你可以用闲暇的时间去想一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你想要去哪一个城市继续大学之路?你想要去读一所什么类型的大学?学一份怎样的专业?以后从事一份怎样的工作?这些选择对于你的未来和人生都特别特别重要。这些小目标、大目标,都是你航行路上的灯塔,会带你前往远方。

      那么,这些问题该如何去思考和规划呢?阿姨首先告诉你一句话:不违真心、方得始终”。一切以自己的热爱为前提,去到喜欢的城市,选择自己适合的类型的大学,学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再努力去做到自己满意的行业。

      如果这一切你能构想清晰,并且一步步扎实去努力、去奋斗。那么,你的高中生活无疑将是稳健和充满力量的。大的目标确定了,下面就要分解成小的目标,以期来达成大目标。你去看看历年或者近几年,你喜欢的城市与学校乃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再对比自己的成绩和差距,心里就该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了吧。

      为了目标而奋斗,当你披荆斩棘、流尽血汗,抵达梦想之岸的时刻,你就是强者,你就是命运的主宰者。

      四、该如何踏入学习的门槛?

      金金,听闻你中考的各科成绩,阿姨的感受就是,你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还没有真正踏入学习这个门槛。你一定也在苦恼吧?为什么我也挑灯夜战而成绩上升不显著?为什么我也课外辅导却不见进步反而止步不前?为什么我总是效率低下又感觉疲倦?归结种种,是我们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律和方法。

      阿姨在求学阶段,也曾有过你这样的苦恼。看似努力了,成绩却不提高。首先,阿姨想说的是,高中阶段的学习,一定要做到“两用”:用心和用功。所谓“用心”,实际上是用脑,用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学习这件事,集中在知识这件事,集中在你的课业上。一定要把握好课堂时间,听懂的和听不懂的,当时消化和解决。要提问,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不懂就要问。问老师、问同学,不要积累问题和留下债务。今日事今日毕,不要积重难返,一定要将问题解决在每一天。

      所谓用功,一层含义是付出时间和汗水,心无旁骛、勤能补拙;另一层含义是功要用在效率之处,找一些实用的小技巧。比如,阿姨在高中阶段,老师推广给大家的就是错题集的建立。尤其是理科,数理化,我们每天会做很多的题目,也会错很多的题目。有些是马虎大意,有些则是知识点掌握欠缺造成。而对于后者,我们就该及时做好归纳和总结,建立各科错题集。一定把错误的原因,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学会、记牢,有时间再拿出来反复巩固和练习。

      另一个关键词,阿姨想说的是“基础”。所谓基础,一方面是基础知识。包括基本定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这些都需要深刻理解和记忆,牢牢把握。这些基础知识就像是百尺高楼的基石。另方面就是基础习题。包括课本上的例题,老师发的练习册和作业中的典型题目。这些题目不见得多难,或者多么标新立异,但是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必须要做懂、做会。把这两个基础学好、做好,你才有可能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

      总结一下,阿姨觉得高中阶段学习注意的几个关键词就是:用心、用功、注重基础、建立错题积累、善于发问、今日事今日毕。金金,阿姨也希望你可以开动脑筋,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好的方法,学得开心、收获进步。

      五、有关成长与心态

      金金,高中阶段不只是一条求学的路,也是年轻人自我成长,思想建立、意志品质培养、自我拓展和开拓的重要训练时期。这一阶段的生活是辛苦而枯燥的,你会步入学校与家里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还有早出晚归、挑灯夜读的艰苦课业负担,有繁杂的知识需要吸纳,有各种考试和排名折磨和拷问心灵。需要具备坚韧的意志品质,需要乐观豁达、不骄不躁的平和心态,需要百折不挠的韧性。这些品质不仅是对高中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你今后一生的发展都是积极的作用与促进。

      首先,阿姨想要告诉你,学习是贯穿一生的事情,而不仅仅在求学阶段。最简单的例子,就像你的父亲,作为一名医生,他要掌握和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专业技能、应急处理能力,这些知识和技能又是不断更新和进步的。而他就要不断地去学习、去适应,否则他就会被职业淘汰,会被社会淘汰。还有,最近阿里巴巴集团面试的新岗位,许多年逾七旬的老者来报名应聘。这些老人,年轻时毕业于各类名牌学府,终身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他们所知所懂超过了同时应聘面试的大学毕业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在为这些老者投去赞赏、钦佩的同时,也深受启发。保持终身学习力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啊。所以,既然深知学习的重要,就不要厌学,要保持学习的欲望、兴趣、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其次,阿姨想对你说,不要试图或者甘于做一个平凡的人。虽然不得不承认,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人。但阿姨还是要说,既然你在最好的年华,就不要选择或者甘于去做一个平凡的人。为什么呢?因为平凡的人的生活也并不是想象中的容易和舒适。平凡的生活,也要应对特别多的繁杂的事情,小到柴米油盐、父母子女、衣食住行,大到工作晋升、家庭变故、疾病安康。这些问题时时刻刻伴随着、困扰着我们的生活。平凡的人,时间有限、能力有限、财富有限、人脉有限,这些局限可能会给你带来痛苦、无力与生活的狼藉不堪。既然如此,那么就要去在可以努力的年纪,去奋斗、去拼搏,去试图做一个闪闪发光的人,去试图做一个在某方面有专长的人,去试图做一个可以拥有更多选择权利的人。

      人生努力到一定程度,就与财富、名利这些关联浅显了。因为,你在的高度,你的眼界已经为你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天窗,那里是平凡人无法企及的高度。你在那里的收获以及光芒已经掩盖了财富、名利的价值。你看到和拥有的是关乎生命价值的体现。这就是不平凡的快乐。越努力,越容易接近不凡和顶峰,越可能看到极致的风景,越快乐,越尽兴。所以,年轻人,不要习惯或者甘于平凡。要努力到极致才精彩!

      最后,阿姨还想说,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行端正的事、交有益的朋友、不被邪恶所蛊惑、坚守道德和理想的信念。因为,你们这个年纪,正是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飞速崛起和建设的年纪,你们如饥似渴地接收新的观点,吸纳新的事物。这其中,有积极的人事、也有消极的人事;有正确的观念,也有邪恶的思想。年轻人,想要过好这一生,就要心之清明、内心坦荡,先做人、后求知。不要结交有恶习的朋友,因为他们会用短小的愉悦给你带来一生的痛苦;不要沾染不好的习惯,因为它们会尾大不掉、积重难返;不要违背内心善良的本性,因为它可以指引你做出人生正确的选择。要洁身自好、以善为本、结交益友、坦荡做人。阿姨相信你,一定可以做一个新时代优秀的青年。

      六、结语

      千言万语终嫌多,此情此意愿君明。愿阿姨以上絮语对你有所帮助,有所启发,能够给你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指引一些方向。如是,便得心安。最后,阿姨要说,很高兴认识你,金金。愿你有个昂扬、热烈、奋斗、快乐的青春;愿你在新的起点日行千里、前程似锦。祝福你,温暖快乐的小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新”,在当今社会可谓深入人心。上到总理,下到经理。然而,个人认为,创新其实绝非像说起来那么简单,否则中国...
    巽迎论道阅读 259评论 0 1
  • 轻轻的我退了,正如我轻轻的跑; 我轻轻的踢墙,作别日娜的采访。 跑道上的高栏,幽幽的在赛场招摇; 在鸟巢的欢波里,...
    名字都给抢注了真没意思阅读 199评论 0 1
  • 字也跟人一样 看似简单 实则复杂 就难处了 写不好 写不好 拿着帖发呆
    一帘幽幽梦阅读 223评论 7 6
  • 现金流量,指企业一定时期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数量,衡量企业经营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债务,...
    微语微行阅读 35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