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孙飘流记》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滨孙飘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一篇长篇小说。讲述了鲁滨孙.克罗素的一生及其历险。

鲁滨孙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没学过谋生的手艺,但受了相当不错的教育,一心想去洋远游。

在一次远洋中,遇到一场可怕的大风暴,在大海中沉船遇难,流落到一个荒凉的孤岛上。没有食物、房屋、衣服、武器,也.没有地方可逃,更没有获救的希望。

在这绝望岛上,不是被野兽吞嚼,或是被野人果腹,再或者因缺少食物而活活饿死,总之是死路一条。

鲁滨孙有一颗勇敢的心,没有被困境所吓倒,开始了有计划、有安排的自救行动。

首先用木排在即将沉没的大船上,搬运所有能搬动的东西,趁涨潮时运上岸。在小山下搭起了帐篷,安上了两层木桩,筑成一个坚固的防御工事,像围墙或堡垒。挖岩洞,贮藏火药及食品。

鲁滨孙竭尽人类的智慧,在荒岛上生活了27年,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乡。

O1未雨绸缪

鲁滨孙流落的荒岛,一年分为雨季、旱季。可种植二季大麦、稻谷。鲁滨孙只需一季的收成,口粮就可以衔接到来年。所以他只贮备了一年的粮食。

有一天,鲁滨孙在沙滩上发现了野人的脚印后,看到了野人在沙滩上挖一个斗鸡坑似的圆圈,升起大火,围坐在那里,举行残忍的宴会,把抓到的俘虏杀死吃掉。

鲁滨孙这才感觉到了危机随时到来,后悔没有贮备足够的粮食。如果有二、三年的物质,可以躲藏在山洞,不用外出作业,野人也发现不了,这样才可安全渡日。

而鲁滨孙只想到眼前粮食充足,没有考虑到未来的不确定性,比喻天灾人祸。由于他的目光短浅,把自己推到了危险境地。

我们不也是像鲁滨孙一样吗,当工作顺利,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公司转型、或公司载员,我们所学的知识、技能,能否找到新的岗位、能否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呢?

我认识摄影行业的一位老总,他常对员工说,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想到三、五年之后的市场变化。他总是在同行中,率先引进新的理念、新的技术。

当摄影行业还是传统的胶卷时代,他就预测不久的将来,数码将取代胶卷。于是,便开始尝试用数码代替胶片。虽然当时数码成本高于胶卷,而且同行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他不停地摸索,数码技术一直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和他同一个时代的影楼,现在大多数都关闭、转行了,而他却立于不败之地。

居安思危,无论在任何时候,尤其是顺利的时候,眼光更要朝前看。

02挖掘潜力

鲁滨孙因从小没学过手艺,刚到荒岛时,什么也不会做。

为了生存,鲁滨孙做桌子、椅子、泥锅,种植稻子、大麦,上山打猎。当发现野人后,害怕野人听到枪声,便挖陷阱捕捉山羊。把捉到的山羊用栅栏围着。他训养着几十只山羊,即有羊肉、又有羊奶喝。

岛上有葡萄,为了使葡萄保存时间长,鲁滨孙把葡萄一串串挂在树枝上,晒干后成为了葡萄干,这又营养又能当药用。

鲁滨孙做小木舟,梦想着环岛游。他为了生存,变成了木匠、变成了陶艺人,变成了伺养员。在鲁滨孙看来,只要他想做的事,横下心来,一定都能做出来。

如果不是环境所逼、生活所迫,鲁滨孙的潜力是不可能充分挖掘出来的。可能连他自己也不会相信,一个只喜爱远洋的人,现在成为了多能手。

一直以来,我因怕水,学游泳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直到今年夏天,在朋友的鼓动下,开始了艰难的学游泳。

第一次下水,双脚站不稳,心里没有一点安全感。教练教我憋气,脸刚接触水面,吓得立马抬起头。那一刻,我真后悔报游泳班了。

教练带着我在游泳池走,熟悉水性,渐渐地也不那么怕水了。抱着浮板,浮在水面,享受着水带来的乐趣。

如果我不尝试学游泳,可能这一辈子也不会游泳。只有逼自己一把,挖掘自己的潜能,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你不被推一把,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O3不断学习

鲁滨孙在荒岛上救了一个野人,取名星期五,他成为了鲁滨孙的真实仆人。

星期五是在野人部落长大的,以前也经常和那些生番一样,在岛的另一头上岸,干那些吃人的勾当。这次他被带到岛上,成为俘虏,差一点也给别的生番吃掉了,是鲁滨孙救了他。

星期五聪明好学,在鲁滨孙的指导下,学会了使用火枪,学会了打谷、筛谷,也学会了做面包、烤面包。学会了英语,能听懂鲁滨孙说的话,还可用英语流利地交谈。最后,星期五成为了虔诚的基督徒,鲁滨孙带着他离开了荒岛,来到了英国。

星期五由一个野人,通过学习,逐渐摆脱了野人的习熟,最终离开了野人部落,踏上了文明人的国土,见识了广阔的世界。

当今社会,知识不断更新,社会瞬息万变,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不断进步,才能看更大的世界。

读完《鲁滨孙漂流记》,我想,如果我漂流到一个无人的荒岛,我会怎么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时代,我曾经粗粗地读过鲁滨逊漂流记。 就现在仅存的印象,它说不上给了我什么样的启发或感动,甚至连整个故事的后半...
    猫竹阅读 20,945评论 4 22
  • 最近,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它讲述了这样一个传奇的故事:主人公鲁滨逊不顾双亲反对,放弃在家乡发展事业,一心...
    西吖阅读 452评论 0 1
  • 从前有一个叫鲁滨逊的人,造了一条小船,离开自己的国家在海上冒险,却不幸自己的船溺水,然后被一位老船长救了,老船长对...
    新余宝贝阅读 867评论 1 2
  • 第一次读《鲁滨孙漂流记》,应当是在初中时。已经被翻得很破旧的一本书,也记不清从哪里得来的,在读了无数次后,我把它...
    机械维修工阅读 383评论 0 2
  •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描述了主人公鲁滨孙漂流海岛,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没有食物,没有房子,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
    舞动青春的少女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