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虚拟机对锁优化所做的努力

作为一款公用平台,JDK 本身也为并发程序的性能绞尽脑汁,在 JDK 内部也想尽一切办法提供并发时的系统吞吐量。这里,我将向大家简单介绍几种 JDK 内部的 "锁" 优化策略。

1、 锁偏向

锁偏向是一种针对加锁操作的优化手段。

如果一个线程获得了锁,那么锁就进入偏向模式。当这个线程再次请求锁时,无须再做任何同步操作。这样就节省了大量有关锁申请的操作,从而提高了程序性能。

因此,对于几乎没有锁竞争的场合,偏向锁有比较红啊的优化效果,因为连续多次极有可能是同一个线程请求相同的锁。而对于锁竞争比较激烈的场合,其效果不佳。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场合,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每次都是不同的线程来请求相同的锁。点击这里了解几种常见的锁。

2、 轻量级锁

如果偏向锁失败,即上一个请求的锁的线程和这个线程不是同一个。偏向锁失败意味者不能避免做同步操作。此时,虚拟机并不会立即挂起线程。他会使用一种成为轻量级锁的优化手段。

轻量级锁的操作也很方便,它只是简单地将对象头部作为指针,指向蚩尤锁的线程堆栈的内部,来判断一个线程是否持有对象锁。 如果线程获得轻量级锁成功,则可以顺利进入临界区。如果轻量级锁失败,则表示其他线程抢先争夺了锁,那么当前线程的锁请求就会膨胀为重量级锁。点击这里了解几种常见的锁。

3、 自选锁

锁膨胀后,虚拟机为了避免线程真实地在操作系统层面挂起,虚拟机还会在做最后的努力–自选锁。由于当前线程暂时无法获得锁,但是什么时候可以获得锁是一个未知数。也许在CPU几个时钟周期后,就可以得到锁。如果这样,简单粗暴的挂起线程可能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操作,因此系统会进行一次赌注:它会假设在不久的将来,线程可以得到这把锁。

因此虚拟机让当前线程做个空循环,在经过若干次循环后,如果可以得到锁,那么就顺利进入临界区。如果还不能得到锁,才会真实地将线程在操作系统层面挂起。

4、 锁消除

锁消除是一种更彻底的锁优化。Java虚拟机在JIT编译时,通过对运行上下文的扫描,去除不可能存在共享资源竞争的锁。通过锁消除,可以节省毫无意义的请求锁时间。

下面这种这种情况,我们使用vector, 而vector内部使用了synchronize请求锁。

publicString[]  createStrings(){     

      Vector  v=newVector();

       for(inti=0;i<100;i++){         

      v.add(Integer.toString(i));    

 }     

return v.toArray(newString[]{}); }

由于V只在函数 createStrnigs 中使用,因此它只是一个单纯的局部变量。局部变量是在线程栈上分配的,属于线程私有额数据,因此不可能被其他线程访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Vector内部所有加锁同步都是没有必要的。如果虚拟机检测到这种情况,就会将这些无用的锁操作去除。点击这里了解几种常见的锁。

锁消除涉及的一项关键技术为逃逸分析。所谓逃逸分析就是观察某一个变量是否会逃出某一个作用域。在本例中,变量v显然没有逃出createString 函数之外。以此为基础,虚拟机才可以大胆的将v内部的加锁操作去除。如果createStrings 返回的不是String数组,而是v本身,那么就认为变量v逃逸出了当前函数,也就是说v有可能被其他线程访问。如是这样,虚拟机就不能消除v中的锁操作。

逃逸分析必须在 -server 模式下进行,可以使用 -XX:DoEscapeAnalysis 参数打开逃逸分析,使用 -XX:+EliminateLocks 参数可以打开锁消除。

转:http://virtual.51cto.com/art/201809/583142.ht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