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俩孩子

阿布泽鲁&筱念

二十世纪后期,九零年初,一九九三年三月份的某个清晨,晓布出生了,这要后于小七姑娘近一年零六个月,晓布出生时小七并不在身边,小七才一岁多些,妈妈和奶奶没有太多的精力带着小七在身边见证晓布的呱呱坠地,就放在家里和爷爷叔叔们在一起,“好在是农闲,不然不知怎么带好这女娃”。家里医院两头跑的奶奶对自己的儿媳妇说道。

没有什么特别的,一个男娃一条生命诞生了,这普通的家庭里添丁了,没什么特别的,晓布的母亲知道当中不易,但一个人的感受,在那个时候似乎人们都忽略到不稀罕忽略。晓布小七的母亲欣慰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这样的搭配再好不过了,这对夫妇结婚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医院环境简陋,母亲静静靠在床上的枕头上,回想起怀胎十月以来,自己并没有受到过什么特殊待遇,穷苦人家,每个人都忙于生计卖力劳作,晓布出生前,母亲还要忙这忙那,吃不饱睡不好那是常有的事,和婆婆的关系向来不好,没少受委屈。好在晓布算是平安出生了,母亲怀着晓布的时候肚子一直就不大,快要出生的时候也是如此,现在也倒不觉得奇怪了,小家伙个头看起来小极了,索性就叫晓布好了。

一来这名字听起来还不错,二来这会儿都流行取“贱”名,想要顽强生存,便要取些个阿猫阿狗的名号,晓布,小不点,正好叫着叫着看看能不能长成个大高个的后生。当然,这都是些个小名,真要是真名叫个阿猫阿狗也不太好听,男娃的真名大名是要跟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辈字取的,可不能马虎随便。时光静静流淌,这一切说起来真没什么特别的,苦于对抗困难的现实生活,人们为了改善生活状况,让自己物质生活丰硕看起来已经有些不正常了,晓布和小七的母亲就是这个时代背景下的典型女强人,这个时代本就没有太多的庆祝活动,每个人都没有成人礼,更别提在国旗国徽面前宣读自己的成人宣言的誓词,所以真没什么特别的,年轻的母亲静静的看着自己的第二个小孩,满心欢喜十分欣慰,尽管没有任何庆祝仪式,在每个与晓布关联着的人心里都感到欣慰,都有一个嘴角上扬的表情外露,这就是这一次弄璋之喜的最好祝贺。

欢欣之余,母亲的眼神之中又透露出一些迷茫来。她托人给自己在外做工的丈夫打了个电话,告诉晓布生下来了,母子平安,就别赶着回来了,这些事情她自己能安排好。还有一些要嘱咐的话,她打算等自己恢复些,再亲口电话同孩子的父亲讲。

母亲出院前的第二天,小七和奶奶来医院了,小七对这个地方很陌生很陌生,虽然自己也是从此地出生的,小七想妈妈了,哭着闹着非要来,奶奶一直劝说:“你妈妈给你去生弟弟了,你要听话。”小七在乖乖听话后的第三天后,实在按耐不住内心对母亲的想念以及新弟弟模样的好奇,一望见妈妈和弟弟就手舞足蹈起来,这会儿正呆呆地望着弟弟,初次见面如此陌生,血脉相连如此亲密。偶尔试探性地摸摸弟弟的小脸,弟弟太小了,小七情不自禁地呵护起来。当天下午临近傍晚,小七就随奶奶回家了,尽管想要一直留在妈妈和弟弟身边,自己还小,还是不给妈妈添麻烦,乖乖回家了。次日一大早,奶奶便来医院帮着一起收拾东西,办好离院手续,回家,小七在家等着呢!

初入晚春,夏天快要来了,这个春天寒冷异常,前几日还下了一场雪,雪不大,冰雪已然消融。晓布被裹得严严实实被奶奶抱在怀里,医院与家之间的路程并不远,路上有些泥泞,奶奶和母亲依旧走的很轻快,即使母亲刚生完小孩,但这一小段路对母亲来说不足挂齿,未怀小孩前翻山越岭去往县城,走上五六十里路那是常有的事。再说了,现在有了两个小孩,容不得让人看见自己脆弱的样子。现在有两个小孩了,是要源源不断给孩子以呵护,给予他们爱。

“等过段时间恢复了,我要努力给他们更多的爱,不能再跟着我们过苦日子了”。晓布小七的母亲暗下决心!

渐渐地俩小孩长大成人了,“记得满十八岁那年,家里依旧算是拮据,母亲父亲努力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外打拼,母父亲百忙之中抽出一天的时间给自己打电话,赋予自己十八岁之后的担当,父母亲对自己给予了期望,那些话像誓词一样圣神庄严,虽然没能在一起,但那也是自己难以忘记的成人礼”,晓布在成年后时时刻刻如此回忆道。小七晓布的母亲没上过学,一天校园门也没进过,但依旧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教会自己的孩子坚韧,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她本身就坚韧不拔,面对艰难的生活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她教会了自己的孩子各种各样的求生技能。没有人比她更伟大!”,晓布在一个母亲节当中如此夸赞道自己的母亲,他看起来有些慷慨激昂,眼里有一丝丝的泪花,能看到晓布的赤子之心,他多么渴望回报父母亲的养育之恩。

到现在离刚怀上小七那会儿已经有二十五六个年头了,那时候她还才是个准妈妈,不合格的妈妈,奶也喂不好,也没多少时间陪着小七,小七晓布总是在姨妈家待几天,在外公外婆家待几天。“小七刚出生那会儿是不吃母乳的,妈妈身体太虚弱,孕期缺乏营养,小七因此从很小便特质弱”,母亲到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都眼角泛着泪光,那时候除了有两个小孩让人欣喜,一切似乎都不如意,但两个小孩的出现,围着喊妈妈的时候,让一切都充满了希望让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小七出嫁的那天,母亲哭得不像样子,小七抱着自己的妈妈。晓布一直念着母亲的伟大,他得对此付出努力来,要比母亲爱自己更努力,倘若无以回报,那将是此生最大的落差。

《一个母亲两个小孩》

你不识字,我偏要给你写信,让父亲念给你听。

妈妈曾对我说:“她在生我养我的那会儿是无比自豪的,是极其骄傲的,尽管那时候生活窘迫很是糟糕,但是从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生活就变得越来越有盼头。”

“妈妈,谢谢你的养育之恩,母亲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