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觉相逢不易,惟愿可重逢

十五年后,我回来了,以一个旅人的身份。我是羁旅天涯,迟迟不归的旅人;我是客居他乡,“把他乡做故乡”的旅人。人生忽已暮,此时的我并没有“衣锦还乡”的荣耀感,更像一个异乡人,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闯入这个城市,用新奇的眼光重新审视这座城市,体会她带给我诸多的陌生感和新鲜感。

长期以来,以中原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并没有给地处祖国边疆的哈尔滨太多的笔墨,直至辽金以后,哈尔滨才开始成为中国历史一个重要的注脚。关于“哈尔滨”名字的由来也是众说纷纭,有“”阿勒锦“”、“扁岛说”、“天鹅说”。而在坊间,哈尔滨素有江城”、“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以及“东方小巴黎”之美称。这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不同民族融合的城市,这是一个古老而又时尚年轻的都市。中央大街,是世界各国建筑的博览会,法国风格的、英国风格的、俄罗斯风格的、巴洛克风格的、雅典式的等等,让你恍惚间仿佛置身在异国的街头,生活在一个真实而又充满着理想色彩的环境里。《夜幕下的哈尔滨》浓墨重彩泼洒出哈尔滨市绚丽多姿的社会生活众生相,在读者眼前展开一幅视野宽阔、色调丰富,充满奇趣异趣的生活画面,当年播放这部剧的时候万人空巷,带火了这座城市,增加了这座城市的几分神秘感。小时候,哈尔滨被我们冠以“省城”之称,省城里的人的优越感十足,而我们这些城外的人着实生出几分“生不逢地”艳羡感。如果有哪家有机会能到省城出差,我们都会托其带一些小玩意或时髦的衣服,这对生活在闭塞地方的我们是天下最新奇的东西了。因缘际会,我的很多初高中同学毕业以后来留在里扎根落户,结婚生子,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省城人。而没有出来闯荡的同学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田,日子倒也过得安稳自在。还有一部分同学散落在祖国各地,或飞皇腾达,或安贫乐道,或淡泊致远,不一而道。


![1.jp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997393-c8d16f7049ef7a41.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夏日的午后,太阳远不及南方的耀眼,走在中央大街,路过著名的秋林公司、华梅西餐厅,欧美风情的建筑,西式的勾勒雕刻,色彩斑斓的墙衣,都带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感。不知哪家店里飘来了大列巴刚出炉的面包香气,马迭尔冰棍前一如既往地排起了长龙。中央大街上最著名的建筑是索菲亚大教堂,是很多虔诚基督教做礼拜的场所,如今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胜地。在东北,基督教要比国内其他城市的信教徒多一些。人们称哈尔滨是“教堂之国”。阿成的小说中常常出现雄伟的教堂和回荡着的钟声:“仰了头,朝北望过白桦林,是尼古拉东正大教堂。一早一晚,降下天堂的钟声……过了街,尼古拉大教堂的钟声嗡嗡地响了。老米头立住,合了眼,一遍一遍,在胸前画十字。他说,“一座没有钟声的城市,是一座没有灵魂的城市。”

走到中央大街的尽头,就看到了另一个标志性建筑,防洪纪念塔。这是前苏联设计师巴奇列夫和哈尔滨大学的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设计了一座防洪纪念塔,以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1957年毁灭性的洪水。自那以后,防洪纪念塔一直矗立在松花江畔,默默地守卫着松花江。松花江是哈尔滨人的母亲河,在很多歌曲和影视作品中,都可以捕捉到它的影像。放眼望去,一座大桥横跨松花江,上面筑有铁轨。听着火车轰隆隆飞驰而过,想起我和高中同学穿过松花江大桥的情景,一晃好十几年过去了,仍然历历在目,沐浴在夕阳里的年轻的脸庞,暴走中央大街,跨过松花江大桥,相聚到太阳岛上。唱起欢快的歌谣,“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我们相聚到太阳岛上”。 那个时候,物质的贫瘠,现实的洗礼不曾泯灭我们的斗志,对未来的憧憬,对未知的期待,那些日子真好啊,好到我还怀有“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留在那时光里”的心愿。

u=3340502965,3635123049&fm=173&app=49&f=JPEG.jpg

夏日傍晚,凉风习习。著名的哈师大步行一条街街就开始弥漫起烧烤的味道。东北人爱吃烧烤,从文兴街的起点,绵延数里,那叫一个蔚为壮观。如今哈师大夜市已经成为哈尔滨旅游的一张名片,被评为全国十大特色夜市小吃街。在这里,行人可以邂逅不少网红小吃,他们不惜花长时间排队等待,只为让味蕾和胃肠都得到极大的满足。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听着周遭熟悉的乡音,和老同学畅怀痛饮,岁月如松花江的水滚滚而逝,而它的痕迹却以另一种方式悄然呈现,它挂在我们的眼角,藏在我们的眉梢,有生活的沧桑,更有成熟的底蕴,那是历经生命种种的际遇褪去稚嫩,散发的一种宠辱不惊, 云淡风轻的韵味。

第二天,老同学带我去江北的哈尔滨大剧院。江北高楼林立,和许多城市的新区一样,这里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正崛起为城市新的中心。漫步在大剧院,无论是湿地景观还是建筑特色,都透着现代大都市的纹理和质感,彰显着这个城市人文自然和谐的理念。临走时,看到一块牌子赫然写着: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除了你的笑容,什么都别留下。是啊,这座城市给了我太多少年时代的神往、青春期的回忆以及每次擦肩的惊艳。除了记忆和微笑,我还能留给她什么呢?

临别时,老同学送我到机场,当我走进机舱,收到来自他的微信祝福:“愿老同学余生安康...”看着这有温度的文字,不禁湿了眼眶,此去经年,相逢不知何夕?那么,就在胸口别一枝珍重的花,愿时光清浅,归来依如故。

实觉相逢不易,惟愿可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