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年  墨  剑

   

青木川速写

                                               图文/景 平

       案头常置一枚闲章,阳刻着“十年磨剑”的字,小篆,呈不规则的圆形。这枚印章随我至少有二十年了,是幼时一块学书画的朋友刻的,虽很稚拙,可它见证了我学习绘画的历程。

深圳建筑速写

        细想起来,自己真正拿了毛笔写字作国画,还是从1999年开始的,到今年刚好十个年头,诺将这十年的国画学习做个小结话,“十年墨剑”不正是这文的题目吗。

     

南方建筑速写

      96年参加工作,从事了建筑设计,那时的专业与我所学是不对口的,为了搞好这份工作,我就拼命学习建筑学知识,并且养成了画建筑速写的习惯,也树起了作一个建筑师的理想。工作之外,便是留心国内国外的著名建筑了,目标往往是在造型上,其实建筑并不是全因美丽而存在的,它是建立在功能基础上的,涉及结构学、美学、水、电、气、等等各科知识,要搞好建筑就必须系统地学习,我明显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于是我耐着头皮看了许多枯燥的建筑工程类的书藉,可我醉心的事还是绘画,当然画的更多的是建筑。

建设中的铜川市市政府

        到了99年,我借调到了规划局工作,规划有别于建筑设计,一个是宏观的管理,一个是具体的事务,从建筑的单个审美,这时已经上升为整个城市的美术了,我又面临了新的课题,一切为了工作,有只好拼命地学习城市规划知识,绘画也就从建筑速写变为城市风貌的速写了,这期间便画了大量稚拙的速写,后来总想将这些速写变为绘画,我就选择了国画山水,我便四处拜访老师, 在这期间曾受到铜川诸多老师和画友的指点,有去西安拜访过温友言,倪文东,岳钰,戴希斌、梁耘等老师, 深受他们的影响和点拔,有用了大量的业余时间进行笔墨构图等技巧的练习,从临摹到创作,浸淫在笔山墨海里,就这样坚持十年画了许多田园的、城市的、园林的、自然的山水小品。 我作画以小画为主,没有大尺幅的作品,原因是我一直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绘画创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北京出差途中车上速写


       对于中国山水画,我的绘画观是写意,造型能力的培养应是画家长期的功课,中国画的笔墨在画面中有独立的审美功能,画家须用一生的时间去探索、磨砺,中国山水画再现的是一种意象,这意象获得的背后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意”的理解,即中国文化美的内涵的理解,唐诗宋词等文艺作品所表现出的“意境,意趣,意味”便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从事山水画创作若没有很好的国学修养,那是很难成功的,中国人将文人画推至至高无上的地位,原因就是文人画更能文学化地呈现出意境,意趣,意味,中国山水画美就美在意象上。

     

陈炉窑院

       墨海十年浸淫,用这支“墨”剑在砚和宣纸上磨砺的过程是孤独的,但看着这一纸纸的拙作产生,我便欣慰了,十年磨剑的部分成果,今做小小的出版,总有着羞怯的情绪,算是磨砺后的一次亮剑吧,致于“剑”磨的锋利优劣,有待朋友们品评     了,我做好了重新开始的准备。

设计方案速写

陈炉瓷堡速写

西藏途中速写

西藏扎什伦布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到了附近的一个小店去吃早餐。那小店很实惠,价格便宜不说,粥和拉肠都坐得非常地道。我点了个枸杞瘦肉粥。 店里的...
    三十未晚阅读 1,746评论 16 9
  •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成长的代价就是有很多身不由己。我们努力活成亲友眼中所谓完美的人,却渐渐丢失了自己。不再含着一腔热血...
    浅秋Vera阅读 181评论 0 1
  • 【Part1】 林洛霸气的举着酒杯,她说,青春荒唐我不负你,干杯,醉生梦死的四年。 沈雨棠说,你点名我翘课算我输,...
    米米粟阅读 410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