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十年:致这些年吃过的乱七八糟的饭

突然间发现由“吃”是可以谈人生的……

图/网络

一个我不知该怎样定义的“老友”,相处时,她是所谓的“差生”,而我是所谓的“乖乖女”,她嘲笑我,从衣着到品性,而我在越雷池间挣扎,好像也想过融入进去,可……

大概是大三时,她从外地回来,陪着她,召集了一帮同学,当然也是所谓的“差生”,撸串。哇,这个男生居然结婚有孩子啦;啊,那还是我认识的很有混混儿气的男生吗,他的女朋友好淑女哦;哎,好像就我一个还是个学生,大家都踏入社会啦!

言谈间也没有啥尴尬,可是就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只记得那晚的那一小锅用罐头里的水果熬成的甜汤,很甜很爽口,配着串儿,也很搭。

现在,轻易不会请朋友到家吃饭,因为于我的心而言,这是个很大的负担,有阴影,我害怕自己出错,害怕饭菜不合宾客口味,宁可下馆子,也不在家招待朋友。

那我也是有拿手菜的,第一道主动学会的菜应该是可乐鸡翅,当然是因为一个男孩子。然后就是因为一个人的原因,总要自己烧饭的,学会了熬排骨汤,蒸菜,蒸面条,炖鱼汤也是可以的,只是我很怕清洗鱼的过程,我特别担心鱼会疼,迫害生灵。

有次心血来潮到一同事兼大哥家做饭,我的妈呀,亏得哥哥手艺好,把我做的排骨啊啥的又重新加工了一下,勉强可以入口,从大家的安慰里我感受到了善意,可自那次开始,好像再没有邀请朋友来家吃饭的勇气,我害怕把事情搞砸,我希望一切完美,也就放任了自己的厨艺,糖醋排骨,炖猪蹄,煮乌冬,啊,距离我都太遥远啦。

如果哪天我真的向你发出邀请来家吃饭,别怀疑,在我心中已经把你当成是和自己一伙儿的,不会担心在你面前出错,只是不知道这个邀请何时才能发出。

有没有设想过十个女生和一个男生一起吃饭的画面,我的生活中确实出现过哦。

高中时期的班长,用现在的定义就是中央空调型男生。事隔多年,我才明白:明明当时大家处的都不错,但为什么没有一个女生愿意作他女朋友。我首先肯定会排除他,因为在我的认知里,我就不会和什么什么长有半毛钱关系。但细想一下,估计那时大家都明白,我们需要的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爱,你对每个人都好,我咋知道自己在你心里是不是特别的那个呢?这是属于所有女生矫情的地方吧,也是爱情让人欲罢不能的原因之一,因为有你,我会觉得平凡的我有那么一点儿特别。

这是突然间想起来的,如果问自己有没有遇到能谈得来的人,我可以肯定地回答,遇到过,可惜他是我的一个相亲对象,因为这样的出场方式,我清楚地知道没有作恋人的可能,面对他的渊博,我也会自卑,就狠心只见一面就不再联系。

在谈了坐禅三昧经、杜拉斯,讲到面朝大海,即景赋句之后,我们去吃的居然是大排档,而且是最容易失了仪态的“撸串”。可我信了,有人哪怕是撸串,也不妨碍他的优雅。所谓“撸串”见人品,但是这样的好品相,未免失了肆恣,我很担心会在他面前“露怯”,再后来想想,就觉得曹公在林黛玉进贾府那段描写林黛玉小心地观看贾府人的举止,先漱口再进茶的部分很传神啦。

幸运的是林妹妹遇到了宝哥哥,所有的小心眼儿都化为了可爱。可世间终有门第之说,一个人成长的环境,所受到的关怀和教育,终究要匹配才好。

在不来电的两人那儿,无论怎么制造机会,吃饭真就是吃饭,我庆幸吃过这样的饭。

其实生活里我们是有妥协的,明明没有任何感觉,架不住同事的三劝两劝去赴了这个尴尬无比的饭局。幸好我有跳出局的能力,当处于不感兴趣的氛围里,我常常会将自己变成旁观者,带着好奇去观察周围的人。

那天我看了什么,大概是属于成人的尴尬,青春时我们可以睡在一个床铺上谈天谈地聊女人,可社会总会改变我们原来的模样,你开宝马我骑电驴,我们都明白再也回不到过去,无论今后在一起吃多少顿饭,我们都再不能回去!

后来,也有些属于虚荣的失落,他不是Gay,只不过人家没有瞧上你罢啦,话说25+以后,真得就没市场啦。

这个在之前的文章里写过,那天好神奇,能与一个失意的男人在一起吃饭,我觉得好幸运。因为听着他们的聊天,我又可以作为旁观者去解读坐在我对面的人,从那一刻开始理解男人这物种。

好像他们要的也不多,无非是自由罢啦,可以随时和朋友喝酒吹大牛的自由,我没走进过围城,不知城里是何模样,造就了这帮怨夫们。有时想想这句出自女人的话还真有可怕的地方:结婚后,我发现这个男人完完全全属于自己,想想,还挺不赖的。

到现在为止,我仍不知道该怎样将对方作为独立的人来看待,但我努力着放弃去改变对方。其实我有深深地悲观,我担忧今后和我一起走进围城的人会不幸福。

文章要结束了,那就以一顿放飞自我的饭作为收束吧。

我有个多年相交的发小,我爱和她一起,因为可以暂时丢掉那些揣着装着的面具,我们一起去过酒吧,一起说粗话,一起讨论男人,尺度很大的那种。

可我也不喜欢她吃饭时的矫情,找了医生老公就有洁癖啦,但这不妨碍我爱她,与其说爱她,倒不如说,在一起时,她能成全我去做真实的自己,很渴望自由,想要挣脱枷锁的自由,我其实不太想乖乖的,我也希望自己能坏坏的。

吃着,说着,我们就变得成熟啦!

而成熟就意味着舍弃最爱的碳酸饮料,将温开水作为生活的主旋律;

成熟就意味着爱上了晚上不吃饭的轻松,不矫揉不造作,克制隐忍,包容体贴;

成熟,我不想说它不好,但就少了那点真,那点肆无忌惮,那点生活中的激情!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 那个女孩与我同龄,是美国一所常青藤院校派到S大来进行学术交流的高材生,她被安排到跟许绍念一个小组研究课题...
    狗一样的污姐阅读 442评论 2 2
  • [spring boot, spring mvc, @valid, Spring boot] 然后直接可以在con...
    FakeCoooode阅读 2,134评论 0 0
  • 修养,属于每个人的精神长相. 一 简述最近很烦恼,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辞职打算放自己一个长假,最近一个月却频频接到骚扰...
    荼蘼月白阅读 43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