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我就是好想你


爷爷是民国36年的人,姐弟3人,爷爷排行老末。爷爷生下来不到1岁曾祖母就去世了,是曾祖父把他们姐弟三拉扯大的。爷爷小时候就身子弱,爱生病。因为这个曾祖父还迷信的给爷爷改了名字。爷爷家光景一直都不好。奶奶嫁过去的时候依旧住的窑洞,外3洞里3洞(我没有概念,我只听奶奶这么说)结婚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但爷爷很有才华,写得一手好毛笔字。烧得一手好菜。再加上19岁的爷爷已经1.82cm的个头,小眼睛单眼皮。放在现在也是很标致的小伙子。这些都是我听奶奶说的。

爷爷性子直,说话从来不拐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所以脾气坏是出了名的。是一颗行走的碎片式地雷。这种地雷一旦爆炸会对60米之外的人造成伤害,杀死近距离的敌人。我是唯一一个骑在他头上叫着他的外号,他还乐呵呵笑的人。这些是一个和爷爷共事13年的爷爷告诉我的。

而我对爷爷的记忆是:自93年我出生那天起,他就把我双手捧着一捧就是24年。

对,没错,我是在爷爷制造的蜜罐里长大的。爸爸和妈妈偶尔会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为什么出现又为什么消失那个时候我真的不明白,好像不是很重要。或者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爸爸”“妈妈”只是个称呼。我没有在意过,也没有问过谁。后来长大了。知道妈妈是医生,从我在她肚子里和生出来她就在考各种各样的医师证和职称。常年奔波于各大医院实习和进修。爸爸三天两头出差。所以就有了“从我一生下来。我就被爷爷双手..........”这句话。

小时候我睡觉得拽着爷爷的耳朵喝着奶粉才可以睡着。每天被他扛在肩上送去幼儿园,再扛在肩上接回家。只要他被安排出差,毋庸置疑买回来的除了公家的东西。那便是大包小包我的零食。特别是果冻。我们院子里没人愿意跟我玩,因为怕给我惹哭了。因为我的哭声对于爷爷来说就像警笛。只要一拉响爷爷会马上出现。无关对错。那个把我惹哭的孩子。结果就是:跟我一起哇哇大哭。我记得有一次我玩的时候被蜜蜂蛰了。我爷爷差点把蜂窝都给捅了。买来的西瓜刚切开我只吃上面的尖,等我咬完后把我咬过的吃了。

上小学后,爷爷总是把他左手的食指给我。我的右手抓住他的食指。这样一拉就是从一年级得第一学期到六年级的最后一学期每天接送我去学校。我拒绝过无数次。他还是偷偷跟在我后面。他说:他得看着我进学校他才安心。6年以来早上7:20给我打好洗脸水。晚上9:00给我倒好洗脚水。97年我上一年级。我要学琴,爸爸妈妈都反对。爷爷1650块钱给我买了一台雅马哈的电子琴。他说:只要是正道上的,学啥他第一个支持!然后为我报了班每周日早上陪我去101小百灵学电子琴。我去里面学2个小时,他就在外面看华商报等我2个小时。无论春夏秋冬。周一到周五每天雷打不动给我2块零花钱。他说:想吃什么小零食就去买,买了别自己一个人吃。要分享给你的小朋友。所以那个时候总会出现一个画面就是我1块钱买了20根辣条。再一个一个发给其他小伙伴。爷爷见不得别人说我。就是我爸妈说我都得看脸色。因为他总是说爸妈当着他的面说我就是杀鸡给猴看。

后来我上了初中:为了让我更好的教育。我从A中学转学到B中学。我父母专门租的房子。奶奶接送小叔家的儿子(爷爷有2个儿子。爸爸排行老大,我比弟弟大整整9岁)爷爷专门在B中照顾我。我那个阶段特别喜欢借小说看。恶魔之吻、狼的诱惑。最喜欢小妮子和可爱淘。爷爷每天给我10块钱。让我借书看。他可能以为是有助于开拓课外知识的吧。总是说:爱读书是好事。一晃三年过去了。我高中没考上我妈生气给我发去L县改造。爷爷也挺生气,说我不争气。但是我走之前我爷却偷偷跟我说:你爸妈收拾你。你就给爷爷打电话。结果我没有给爷爷打电话。爷爷3天2头给我打电话。担心我的自理能力。饭吃饱了没?他说他一听我声音就知道我高不高兴。有没有人欺负我。只要我一回J市就偷偷给我塞钱。一定让我吃好,身体重要。有一次我在学校打架。我爸回去跟我爷说:你孙女现在可厉害了。跟娃娃打架。我爸以为爷爷会教训我一顿。结果爷爷说:出了这种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都有错。但是女女(我小名,只有爷爷奶奶这么叫)学会保护自己了。这也是一件好事。最起码走向社会不会吃亏。我爸头上顿时三根黑线。这是什么逻辑?

终于熬过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应的日子。我上高中了。回到了爷爷的身边。最重要的是我的零花钱涨了一天40RMB。哈哈..爷爷总觉得我去L县那段时间受了很大的苦。每天换着法给我做饭。刚吃了这一顿就问我下一顿想吃什么?爷爷爱玩麻将。奶奶不管怎么叫爷爷。他都有理由不回来。但是只要一到给我做饭时间。爷爷回自动启动回家模式。爷爷烟瘾特别大。医生说不让抽。偷摸抽。谁劝也没用。有一次让我发现了。我连烟带打火机从窗外扔下去了。生气的说:你让我发现你再抽烟。下次就不是扔烟扔打火机了。后来爷爷就戒了。别人好奇问他。老H,今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怎么不抽烟改吃瓜子了。我爷害羞地说:唉,现在孙女是家长。人家不让抽。我不敢,她生气。后来该吃瓜子花生了。高三上半学期我父母离异了,我接受不了。离家出走了。只要一开机绝对是爷爷打的。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接上:我不说话,他说:你不要爷爷了吗?我就回去了。

上了大学。就很少回家。回去也是看看爷爷就走。只要我回去爷爷肯定是500,1000的给我。爷爷总是说让我吃好穿暖。只要我好就行了。经常给我打电话。问我乖不乖。钱够不够。我记得有一次我一个月回来了4.5次。牵户口和办医疗保险的事情。爷爷每次都给我钱。他总跟奶奶说我花钱大手,爱穿。在外面不比家里没了钱干什么都不行。我花钱他从来没有说过什么。只要不干违法乱纪的事情。没钱了就跟爷爷要。慢慢我回去次数就更少了。每次回去爷爷都是一直看着我。我走哪里他看哪里。他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但是总是放心不下我。都说按道理爷爷该更爱弟弟。弟弟是男孩。但认识爷爷的了解爷爷的都知道爷爷最疼的是我。嘴里念的心里挂的还是我。即使他后来说话不利索但总是嘴里蹦出来几个字给奶奶说:给我打电话。奶奶说:爷爷听见我声音就笑。连弟弟都说爷爷偏心。小时候给我20。给他1快。长大了给我1000。给他50。每次都是问我吃什么。然后让他跟着我一起吃。他总是说都是孙子为啥差距这么大。

在这里我插断一下,我一直都没有提过爷爷的身体。只是到后面才提起了一点。爷爷从30多岁第一次胃出血就开始成了医院的常客。从我初中开始每年2次医院那是肯定的。J市大大小小医院爷爷住遍了。神经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没有不认识爷爷的。熟到有些医生过年都会来看爷爷。算算大大小小加起来胃出血4.5次肯定是有了。我上小学5.6年级开始爷爷就在打胰岛素。从每天一针胰岛素变成2针。在B中上初中时爷爷心梗。心脏做了搭桥手术。有2个支架。爷爷血压一直很高。因为血压一升再升控制不了进医院也是经常的事情。我上大学有一次爷爷去打麻将脚没踩稳。滚下去。腿打了石膏。后来前年脑血栓。爷爷半身瘫痪,坐上了轮椅。

最后的记忆:爷爷第一次见我是93鸡年12月18日11月初6。最后一次见我是2017鸡年1月30日正月初二。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进去吃饭去。给了我1200块钱压岁钱。

我之前和他聊天爷爷说他要活在83。我说好。反正你得看着我结婚生小孩。万一他以后欺负我。没人罩着我咋办。我爷说(陕西方言):他敢,狗东西他敢欺负你。我就把他碎气给他放了。叫他来。我说:好!

去年夏天我去看爷爷。奶奶看我穿凉鞋脚脏的。我爷扑哧笑了。硬挤出来几个字:本颜色。我说:爷,现在连你也嫌弃我黑。你不爱我了。你不是说我挺白的嘛。我爷咯咯笑。我奶说:看把你高兴地,你听懂了吗?你孙子来了说啥你都笑。给我一天吊个脸。

奶奶正月初七早上给我打电话说爷爷正月初六晚9:30走了。我问奶奶说啥。其实我听见了,我只是怕我听错了。我说:婆,你再说一遍。我没听清!我奶说:你爷爷昨晚去世了。我往家赶...小区正门对的就是爷爷的灵堂。爷爷前一天晚上已经被送殡仪馆了。爷爷走的时候身边只有奶奶。因为走的太快,一句话都没说。紧接着小叔就赶回去了,爷爷的衣服是弟弟给穿的。

可是我在哪里?这是我一直心里过不去的坎。为什么那天晚上没有给我打电话?奶奶说太晚了。我是女孩子,怕我出事。可是,一万个可是...我本想让爸爸带我下午去殡仪馆,可是阴阳师算了后不让我去。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我不敢问。

我见他的最后一面2017年2月4日,我们对着他的遗体告别的时候。我看他安静的躺在哪里。像睡着了一样。我对他喊道:你这个坏蛋。不是说好看着我结婚的吗?

今天是爷爷走的第28天。想把故事记录下来,所以写于此。只为了表达:除去妈妈,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和我最爱的人。我真的好想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