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有约】有个地方,既可峡谷漫步,又可感受青山绿水

      很多人都会觉得,美景只有在远方,是在外出旅行的路上。

      人生的旅途中,我们终不能把所有的风景都尽收眼底,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醉人的美景,没有最美,只有更美,就在你每次按下快门捕捉到的那一瞬间。

        在丰顺,有个地方,既可漫步休闲,又可以好好感受青山绿水,那就是--八乡山大峡谷。八乡山大峡谷位于丰顺县城西南38公里,属莲花山脉中段高寒山区。区内山峦奇峰重叠,陡壁深涧纵横,空气清新,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为18.7℃,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说来惭愧,几年前就知道八乡山在开发峡谷,建设旅游风景区,只是觉得还在建设中,软硬配套设施都还没完善就去游玩的话,难免会看不到最美的风景。但对它充满了向往……

        上月23号那几天刚好一股冷空气南下,丰顺一下子从暖夏切入到了冷冬的节奏了,不觉冷风瑟瑟,大街上的人厚衣服都穿上了。午饭后本想趁这天气钻进被窝好好睡个懒觉来的,朋友广海之前听说我没去过大峡谷,来电说已经请好假了,陪我去八乡山大峡谷走走。这勾起了我那潜在的欲望,看到老人家中午泡温泉去了,自己也闲着没事,能去八乡山大峡谷看看,少睡个午觉又有啥关系呢?

丰顺青山

        中午一点多,我们两人从汤坑县城出发,经过汤西镇南寨村后便进入上山公路,九曲盘旋的山路,感觉车在山的边沿绕来绕去,山高谷深,薄凉的山风透过车窗缝丝丝袭来,消散了午困的疲乏,凉爽了心里的几许燥热。隔窗远眺,眼眸所落处,群山苍茫,林海苍翠,满眼皆绿。联想到丰顺县近年来扎实推进林业“四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新一轮“绿满丰顺”的大行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生态质量,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37%,2015年被授予“广东省林业生态县”荣誉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啊,在此要为管、养、护林工作者们多年来的辛勤付出,点一个大大的-赞!

护林员

      经过近一小时的路程,车来到山上的一片开阔地方停下,中间有个圆形的喷池,上面站头拓荒牛状的大黄石,原来是已经到了大峡谷的北门入口了。下得车来,觉得冷飕飕,山上的温度只有10℃,有点冷。只见两边红色建筑的中间横亘着一座半弧型三开门的山门,上面立有“八乡山大峡谷”大字,感觉山门不够大气,也没什么特色,倒像是小区大门了。这时天空阴沉沉的,重重的云层越积越厚,和我们一派阳光灿烂的心情坚定的唱着反调。

峡谷山门

        从峡谷大门进去是行一小段水泥路,然后走下山阶梯,从台阶上向下望去,峡谷被浓密的大树所遮蔽,隐约能看到谷里的小溪流。沿着斜Z字形的人工栈道步行大约二十分钟时间就到谷底,谷底有大石头和小溪流是照像的好地方。依峡谷山势修的道路相当好走,阶梯、栈桥、人造树洞,栈道走起来一点都不辛苦。总的感觉谷口十分开阔,谷中却是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谷底相对平坦。来到谷底,立刻就像走进一个清凉世界,气喘均匀了,精神为之一爽,顿觉空气是这样的新鲜,我禁不住扩大肺活量,深深地多吸几口峡谷的空气。

谷底栈道

峡谷两岸虽没有那悬崖峭壁,但山势高耸,幽深的峡谷向层层叠叠的山峦延伸而去,峡谷两边尽是茂密古老的树木,有的高大参天,树枝上都长出了树,可想而知年代的久远。树木大多数都奇形怪状,有的树根处小,中间又大了,有的则是弯弯曲曲,倾斜而长,树上面古老的藤条像蟒蛇一样交缠着,各种植被在峡谷两边的山坡上长着。

怪异树根

      峡谷里层叠的小瀑布很多,小水潭也多,由于是旱季,峡谷水流不大,潺潺溪水贯穿过整个谷底。溪水清澈透明,透明得连水底的鹅卵石,仿佛就在眼前;透明得阳光不仅仅照射在水面上,还能透射到水底,再反射上来,闪烁着迷离的银光。

清澈溪流

      谷底栈道顺着溪流和山势蜿蜒在山谷中,沿着这栈道悠闲地且赏美景且向前,密密麻麻的杂树木遮天蔽日,那些树木我很多说不上名字,但印象深刻的是山坡上长满了“竹柏”,叶子绿的像一片片翡翠,成排成排的竹柏覆盖在栈道两边,像是走进了一个翡翠砌成的长廊,都散发着碧绿碧绿的光,看看这些翠绿如玉的竹柏,浮躁的心片刻宁静了许多。

竹柏

      经过铁索吊桥,不觉来到一处比较开阔的瀑布潭边,水量不大,碧潭前面还有个小沙滩呢,视野开阔了许多,整个峡谷和整片森林都能尽收眼底,向山口处望去,山峦重叠,真有点山外青山的意思。朋友说这处叫“情人谷”,我觉得情人谷起码得是比较浪漫的地方吧,环顾四周,没什么特别之处,石砌有桌凳,供游人歇息。我说:“这环境挺适合烧烤的,要是游玩到这里可以烧烤就好了”,朋友瞪了我一眼说:“就知道吃!这么山的地方,要是引着山火了咋办?”是哦,瞧我这吃货,光顾着想吃的了,进山忘了森林防火了,常言道“时时防火,树树平安;人人防火,国泰民安”,再好的绿水青山也要大家来共同的呵护啊!

        河谷绕着那青山曲曲折折而下,我漫步其中,只听见时缓时疏的那涓涓细流声,倒似琴声一路伴随,环绕于耳,使整个峡谷充满了灵气和动感。碰巧的是,途中遇到《越南新娘》摄影组一群人在谷中小溪边取景,“新娘”就在远处溪边戏水,咱也算是不小心做了一回“男一号”了,嘿嘿。

影剧摄影师

        峡谷全长6公里多,我们一路观景和照像,天气冷的原因吧,没有其他游人,显得有点安静,我们算是包场了。走了近两小时,没感觉累,后面2公里有电瓶车可以坐,但我们觉得还可以继续走,所以是徒步全程的。八乡山大峡谷,怎么说这个地方呢?长度、宽度、深度、险度都不算大,特别是那些小瀑布,都是涓涓细流,既没有悬崖峭壁,也没有怪石嶙峋,更没有风蚀石洞,所以算不上大峡谷,应该把“大”字去掉,叫“峡谷”比较恰切滴。如果门票价低点,让本地人得闲多去悠闲漫步,感受丰顺的绿水青山倒是相当不错的!

我看过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却依然最爱故乡的山水,不是因为它的美,而是因为我对它在于情意而非山上。

下山栈道
山门前拓荒牛
情人谷远望
情人谷瀑布潭
铁索桥
谷底青潭
层叠小瀑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说晚安也没关系 我在乎的又不是两个字 在乎的是身体的休息而已 哈 较劲的处女座
    散阳阅读 250评论 0 0
  • 发现矛盾: 今天共读预习阶段,发现关于系统1的定义中的一句话,中信版本和台版的翻译几乎是完全相反的。原文是这样的:...
    胡奎_Reborn阅读 152评论 0 1
  • 行走江湖,要么有颜,要么有智力,所谓人缘好,就是会好好说话。 01 人缘好的人会说好听话 在这个虚伪而用力过猛的世...
    进击的历史君阅读 85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