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是只猫

图/凌飞飞

文/凌飞飞


过敏有风险,养猫需谨慎。

谨以此文纪念陪伴了我们三年的狸花猫。

(全文多图预警)



下班路上一直听见有喵喵的小奶猫的叫声,却一直没有瞧见影子。

直到小伙伴一辆车一辆车地找,终于发现一只大约不到两个月大的灰黑的小奶猫正在车底。

一个劲地喵喵叫。

身旁是散落的猫粮和一个小盒子,里面已经没有水了。

估计又是哪家被遗弃的小猫咪。

可是无论我和小伙伴怎样逗玩,那小小一坨也不肯前进半步。

忽然就想到了陪伴自己三年的小嘿嘿。

(注:因为过敏性鼻炎,在三年相伴的时间后,过敏症状越来越严重,不得已将小嘿嘿托付给相熟的朋友,愿它依旧健康快乐,能吃能睡。)

大耗子乱窜

标准证件照

钟爱枕头

Part.1

初识是在十一月份,北京的冬天早已来临,小嘿嘿这个时候还没有属于它自己的名字。

嘿嘿的原主人是一个中医小姐姐,她家的狸花猫一共生了四只,唯独看到小嘿嘿的照片时我眼前一亮——

四只标准的“白手套”以及最重要的一双无辜的眼睛!

它后来也学聪明了,用这双大眼睛,在往后的日子里骗了我不少的猫零食和猫罐头。

下班一起回家,下车的时候,怀里的小可爱已经沉沉入睡。

直到抱回家,它才从怀里探出头,瞪着圆溜的大眼睛,打探着周围的环境。

刚出生40天,从头到尾还没有我的一只脚长,加上全是黑色的毛,活像一只大老鼠到处窜。同事已经教会了它吃猫粮用猫砂。

小家伙到家后一点都不认生,小小的身板,骨子里却很傲气,昂着脑袋来回巡视。

睡觉也是明目张胆地露出肚皮。

走路也不是好好走,蹦跶着像只小黑兔。

买了窝从来不睡,总是找各种犄角旮旯的地方,有可能是落满灰的角落,也有可能是废弃的空纸盒箱。

玩具必不可少,却对专属的东西毫无兴趣。

反而是易拉罐的扣、矿泉水瓶盖以及棉签最得它心。

Part.2

一岁了。

体格已经长成,没有小时候的活泼爱闹,稳重得像是上了年纪的大叔。

小嘿嘿性格很好。

大约是在哈人之后被教育了,从此再也没有哈过人炸过毛。

打疫苗的时候也不挣扎,只是一个劲地往怀里缩,再也没有在家里称王称霸时的威风。

躲在猫包里

基础检查特别正常,三针过后也算是有了一个红色的小本本。

疫苗打完后需要留观30分钟,猫包是黑色的,小嘿嘿缩在里面一动不动,背过身子融为一体。

医生有些不放心,跟我们打声招呼:我揪一下啊。

我们对小嘿嘿的身体很放心,也明白医生的顾虑,当然不会阻拦。

小嘿嘿疼得扭过头。

果然毫无问题。

除了疫苗,绝育也是在这家诊所一并做的。

我和王先生没有任何养猫的经验,并不知晓这么小的年纪就会步入发情期。

小嘿嘿开始粘人、各种叫、直至尿在床上。

身边的人觉得残忍,觉得为什么要剥夺他的生育权利。

可我们查阅了许多资料,知道发情期对于它自己而言,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绝育安排上日程。

Part.3

医生说:绝育后它会变得粘人和发胖。

我们也没有料到小嘿嘿从此一胖不复返了。

哪怕是加入逗猫棒,它跑了几个来回之后,只会看着逗猫棒趴着哼哧哼哧喘着气。

加大运动这一条既然行不通,那就索性减少摄入。

不过我们终是低估了小嘿嘿对食物的执着。

下班回家,猫粮袋子被咬出了大洞,猫粮散落一地,小嘿嘿则是悠哉地靠在枕头上舔着爪子。

可气又好笑。

很久之后的某一天,小嘿嘿突然频繁刨猫砂盆。

查了资料很可能是尿路梗阻。

不知道是猫砂盆没有清洁还是猫砂本身的问题。我只能按照人的方式使劲给它灌水。

终于在深夜11点恢复正常。

我甚至做好了随时带它去急诊的准备。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证狸花猫强大的自愈力。

自此,小嘿嘿一共生病两次,还有一次大早晨就开始吐,猫粮吐得床边都是,而它特别委屈得看着那一团呕吐物。

时不时又扭过头看我们是不是已经醒过来了。

委屈巴巴地不敢声张。

我们赶紧换上新的猫粮,下午又已经生龙活虎。

其实还是有些愧疚,因为这为数不多的两次生病都是由于我们的疏忽造成的。

小嘿嘿看着毫不在意,依旧快乐地玩着它最爱的小鸟和逗猫棒。

Part.3

圣诞节。

窗外飘起小雪,小嘿嘿第一次见雪,看了整整一天。

很多小伙伴问为什么不带它出去遛弯。

其实猫咪这种动物对领域意识特别强,而小嘿嘿只要离开熟悉地环境,就只剩下缩脑袋,总结来说就是三个字:特别怂!

度过了第三年生日之后,我和王先生的过敏症状越来越严重。

从刚开始的干眼症、咳嗽,到只要在小嘿嘿存在的地方就一直喷嚏不断,而最后是只要碰了小嘿嘿,手心胳膊就开始起小疙瘩,奇痒无比。

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人对猫咪过敏,我们对此也很不解。

抗过敏药用了一瓶接一瓶,我们终于抵抗不住越来越严重的过敏反应,找寻了许久值得托付的人,终于在今年4月份,将小嘿嘿移交出去。

至此,我们在一起生活三年有余。

如今我们只能经常梦中相遇,梦中小嘿嘿窝在我怀里眯着眼,而我还在考虑要不要先吃一片抗过敏药。


祝愿你:

精神健康 身体快乐

成为一个开心的人


往期推荐

成为一个开心的人

我为什么不能爱你

忌完美

如果天气好,我会去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