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一句话诠释婚姻的最高境界,这样的女人不幸福都难

1

自《我最爱的女人们》热播以来,高情商的蔡少芬一直备受关注。

在节目中,她一语道破应如何更好地去爱一个人,让我不禁感叹:这个女人在婚姻中不幸福都难。

在第二期中,因钟丽缇没认真给正在洗澡的张伦硕好好挡摄像头,夫妻之间出现争执。当妻子团们聚在一起,钟丽缇向她们倾诉时,彼此之间也进一步探讨了夫妻相处之道,正各抒己见时,蔡少芬给出了最好的诠释:“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期待人家去改变。尊重他的感受,有些事情不是说,我对还是他错,可能他需要那个东西。”

此话一出,也得到相公团们的高度赞赏。

确实,最好的爱不是给他最好的,而是给他想要的。

2

如果说蔡少芬和张晋的爱是高调风,那演员王栎鑫和吴雅婷的爱就是民族风,小两口的日子过得低调而温馨。

在《回家吃饭》节目中,演员王栎鑫对妻子吴雅婷的爱在细节上堪称完美,虽然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和行动,却平淡而真实,一切以对方为主。

有一次,王栎鑫头天晚上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回家吃饭,按节目组要求,第二天需要在家帮忙一天。

吃饭的时候,夫妻俩在商量一天的行程如何安排,在整个过程中,王栎鑫他说完自己的想法后,妻子似乎并不满意,给出了不同的方案,王栎鑫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妻子的安排。

在准备米饭时,也是先让妻子看看,询问妻子的意见,即使知道会煮多,还是遵从妻子的要求。

整个节目,他一直以“领导”来称呼吴雅婷,简单的两个字,却感受出王栎鑫对妻子的爱是建立在对方的需要至上。

他在节目中曾说:

“爱一个人,就是她想要什么就给她什么。”

之所以来参加这个节目也是为了妻子,刚生二胎不久,妻子希望他能够多陪陪自己,多回家吃饭。于是他想通过这个节目更好的挑战自己,在养家的同时,也能多陪陪妻子,尽自己全力给予妻子想要的。

美国作家盖瑞·查普曼著作《爱的五种语言》中讲到了爱的五种语言,其中第四种就是:讨好彼此的行为。

也就是说:对方爱吃梨,你非要给他一个苹果。不管你买多贵的苹果,多好吃的苹果,都不会喜欢的。爱就是如此,朝着对方想要的就是给他最好的。

爱就是给他想要的,而不是自己喜欢的。

3

爱就是彼此成全,陪着对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一味去改变对方。

《朗读者》曾请来中国最浪漫的夫妇,只因当初妻子想要一个自己的花园,丈夫竟为她打造了一个一千多亩的鲜花山谷。

原来,俩人之前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走南闯北,漂泊在路上。有一天,妻子无意中说想过安逸的生活,并且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花园。丈夫听到后赶紧说:“你给我点时间,我送你一个中国最美的花园给你。”

就这样,为了妻子的梦想,丈夫不惜卖房,如痴地钻研养植技术,终于在十年后,送给妻子一座全国最大的花园。

妻子随口的一句话,换来的是丈夫十年如一日的执着。

记者发现,俩人即使结婚二十多年,却如同恋爱一般,彼此欣赏,互相尊重,没有争吵,闲暇时还互写情书。

丈夫的话,也透出了对妻子深深的爱和尊重:“我就想从她身上找缺点,26年了,我就没有发现她身上的缺点。”

蔡少芬说过:“有爱可以遮掩所有的过错。”

因为爱里,也包括尊重与自由。

杨绛和钱钟书的婚姻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一直以来视为婚姻中的楷模,在杨绛先生的回忆录中,谈及她和钱钟书的婚姻时,她是这样写道:

苦虽苦,也很有意思,钱钟书承认他婚姻美满。

我最大的功劳是保住了他的天性,使它不受压迫,不受损伤。

最好的爱就是这样,允许对方成为他自己,而不是成为我们所期待的样子。

4

心理学家罗杰斯说过:“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受。”

理解对方的选择和想法,接受对方与自己的不同。

而不是一味地去干涉对方、控制对方,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步调走。

同事张姐和老公结婚已整整二十年,夫妻却依然恩爱如初,几乎没有听她说起过跟老公的任何不愉快。

前二天是夫妻结婚二十周年。刚下班就看到她老公手拿99朵玫瑰,穿着正装站在学校门口耐心等待张姐。

大家都很好奇跟她讨教:如何才能保持婚姻幸福。她笑呵呵地说:“其实并没有什么秘诀,也是我妈告诉我,夫妻之间多为对方考虑,相互理解和尊重就好。”

在妈妈的引导下,俩人再出现分歧,张姐会多去理解对方,自己主动和老公沟通,尊重对方的的行为,多做事少抱怨,自己有什么事主动找对方商量。

时间一长,她发现自己在改变的同时,对方也在慢慢改变。

以前不喜浪漫的老公,偶尔也会买些小礼物给张姐,不论对方送什么礼物,张姐都喜笑颜开的接受,并说些感谢的话,时间长了,她发现老公送得更勤了。

以前乱丢东西的老公,每次回家也会把东西放在原来的位置上。以前大男子主义的老公,现在家里的小事她做决定时从不多嘴,大事情俩人会商量着来。

就这样,夫妻关系越来越和谐,越来越融洽。

爱对方最好的方式就是依他之愿,依他之想,陪他一起朝着对方想要的生活去努力,而不是把对方变成另一个自己。

5

最好的爱就是你一往如你,不因生命中多了个我而改变步履。

知乎上有人提问:最好的爱是什么样子?

有个高赞这样回答:如果前方有一条我曾跌得面目全非的路,而你执意要去,我不会拉住你说不要去,而是给你准备最耐穿的鞋子,备好雨伞,告诉你第二个路口地很滑,第五条街上有小偷,路边的切糕不要买,告诉你回来家里有饭。

爱就是这样:自从有了你,我愿从此陪你疯,陪你闹,不拿彼此去比较,此生愿你做自己最好。

成全对方的同时,也是在成全自己。

愿天下有情之人,都能终成眷属;

愿眷入婚姻之人,都能有爱至白头。

-END-

作者墨阑,一直驰聘教育第一线,心理咨询师,两个孩子的妈妈。愿在我的文字里,你也能左手写诗,右手掌娃。

看完本文你有什么感受,请在留言区说一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刘十九 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创作背景 《问刘十九》乃白居易晚年隐居洛阳,...
    子曰语果阅读 276评论 0 0
  • 我觉知,我感恩 我是如此的被爱 信守承诺,感恩第二十七天 我终于明白了,国忠老师在课程上说的,家居空间里灯光的重要...
    绿野仙子520阅读 203评论 2 4
  • 美女:越南偶遇 器材:5D3+85mmf1.8 拍摄地点:美奈白沙丘 不早不晚,那一刻我们在沙漠相遇。我带...
    luffydreaman阅读 278评论 1 2
  • 是蝉儿, 在树上拼命的宣泄着对炎热的抗拒,充分的展现着属于自己的辉煌。 阳光 从梧桐树叶的缝隙中直射而下,是 刺刺...
    蹇语思者阅读 2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