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爷的功夫梦,武状元苏乞儿和功夫

作为一名90后的中年人,周星驰的电影可以说是童年的回忆了。可能新世纪出生的祖国的花朵有一些都不知道星爷的经典吧。至今任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可能是喜剧之王和大话西游,大家都说这两部电影年纪越大越能看到不同的东西。当然,本人作为怀旧向、宅向,这两部电影也是看过多次了,不过网上讲这两部的都很多,这里就不在抛砖了。

星爷有好多经典的电影,记得以前总有几个台在放上世纪的港片,唐伯虎点秋香、赌圣、整蛊专家等等等等。以前看这些影片就是单纯的好玩,所以一遍又一遍的看。其实,每一部电影都有电影人注入的灵魂。虽然电影的表象各异,但是细追,还是能发现电影中的联系的。

本篇要讲的是武状元苏乞儿和功夫。

同为功夫喜剧,这两部电影我之前都看过。直到最近,我重温了一遍功夫,前几天又恰巧在电视上看到了武状元苏乞儿。顿时,两部电影就像两张图片。在我脑海中一左一右慢慢的重合起来,才发现他们可能是双胞胎。

先讲电影总体,两部电影均是星爷扮演的一个烂泥扶不上墙的骚年,在某一次的奇遇后身怀绝世武功然后打败大坏蛋,维护了和平正义。

武状元苏乞儿,苏灿(星爷饰)是一个放浪公子哥,有一身武艺。考武状元时被赵无忌所害,废除一身武功终生乞讨。后加入丐帮,成为一滩烂泥。老爹(吴孟达饰,达叔)为激发儿子斗志,让他练打狗棒法,后被狗咬到半死。在野外准备当咸鱼睡觉时,遇到高人洪七公传人,授予他睡梦罗汉拳。阿灿凭借拳法夺得丐帮帮主之位,并且粉碎赵无忌的野心,在决斗中通过降龙十八掌的前十七式悟得第十八式打爆反派。最终和如霜姑娘美好的在一起。

功夫,少年被破烂乞丐忽悠,用做学徒的钱买了只值5分的如来神掌,只为了保护世界和平。在为了救一个哑巴小女孩而被不良少年羞辱后,开始抛弃维护世界的功夫梦。年长后成为街头混混,阴差阳错的掀起了猪笼寨市民和斧头帮的对战中。为了加入斧头帮,帮忙带出终极杀人王火云邪神。后在邪神与神雕侠侣的对决中,大彻大悟,两度用木棒敲打邪神,被愤怒的邪神打的连他妈都不认识。后阴差阳错被打通任督二脉,在于邪神的对决中用出压倒性的如来神掌。最终回归平凡,和胖子开了一家棒棒糖店,并在末了遇见哑巴姑娘。

先说说这次观影,发现的两部电影的有趣的相似处。从剧情也可以看出,在星爷都有一段堕落期,最后都是靠大招打败了对手。两部中,都有一个戏份极少但是至关重要的人---老乞丐。看了那么多遍,我也是才发现两个老乞丐都是一个人。


苏乞儿中的洪日庆


功夫中的老乞丐

或许这是那些喜欢电影的人才会发现的乐趣,类似的角色、类似的使命,所以就交给同一个人吧。他们都是片中主角功夫路中的贵人,却又一副破破烂烂骗吃骗喝的样子。演员是袁祥仁,那个世外高人老乞丐。

还有最后决斗时,阿灿被赵无忌打上天。对,就是一套从天而降的掌法。


从天而降的掌法


同样的,在主角武功猛增小打了会儿反叛后被反叛打,最后反叛把他打上天,在天空中习得R,然后VICTORY。

当然,或许还有更多电影的细节彩蛋没有被我发现。但是这里几处的神似已经让我不得不把两部电影联系在一起了。然后,再来讲讲让我影响深刻的觉得有必要一讲的不同之处。

我认为,两部影片的不同最大在于结局。武状元中赵无忌身死,苏灿和如霜过上快乐似神仙的御赐讨饭生活;功夫中,阿星却和肥仔一起做起了棒棒糖店员。画面中众多高手也成为普通市民。


四眼仔、光腚仔、神雕侠侣、邪神等

苏乞儿拍摄于92年,那时星爷风头正盛,周氏搞笑风格大行其道。电影传达的武侠观也是朴素简单的,正义获胜、坏人灭亡,主角过上了美好的生活。12年后,当星爷拍出功夫这样的片子的时候,从前的想法观念一定发生了变化。所以邪神没死,因为功夫是不杀,而是“想学吗,我教你?”;主角也没有因为拯救世界而衣食无忧,众多高手最后也化为凡人。(其实我不是很同意网上解读功夫为小男孩一场功夫梦的说法,我认为结尾这样安排恰恰是说说明星爷理解的功夫不是刀枪剑影、不是争伐杀戮,拼一个天下第一。最后所有的高手都像最平凡的人一样生活,功夫或许就像一件美好的衣服,需要它是我们可以穿着华丽,但是最终我们还是以人的身份追逐自己的梦。)或许每个人对于功夫是什么都有自己的解读,我想在“功夫”中我看到的功夫是星爷守住自我、改邪归正。最后和小女孩碰见,也正是守住自己的见证。

电影的魅力可能就在于此,同样一个人的电影。放在时间的片段上,我们可以看出变化。这也许是电影人关于某一件事物的理解的变化,通过电影他告诉了我们。我想,大家都有过功夫梦。但什么是功夫的含义,就像哲学中的三大终极问题一样,不去想就不会有想法。谢谢周星驰,你的电影让我有个难忘的童年回忆,至今我发现这些依然是快乐的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