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当下

最近我在读艾伦·兰格的Mindfulness,书尚未读完,但已引起很多思考和感悟。这本书的中译本叫《专念》,“mindfulness”这个词也被译作“正念”。“mindful”是指一种心在当下,敏感、开放、灵活的状态。而当我们细看“念”的构字,刚好就是“心在当下”,汉字真是巧妙。

“心在当下”的无用之用

前些天和朋友一起去政府保护的湿地看袋鼠。湿地仍保持着原始的风貌,芦苇随风飘扬,草地上长满了浅紫色的小野花,苍天古树静静矗立在土路两旁。有棵树的枝干伸延盘绕到旁边的树上,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单杠,朋友淘气,想去做个引体向上。

我们到达那会刚好3点多,是袋鼠出没的高峰时期。在一片小花较多的草地上,约二三十只袋鼠在低头享用美食。天空高旷,白云软绵,低矮的绿草夹杂些许枯黄,冬天的浅紫,迷蒙中透着暖意。袋鼠们瞥见人来,只是抬头看一眼,并未受到惊扰,不慌不忙得啃着脚下的草。我跟朋友沉浸其中,不禁感叹,这真像个童话世界。转念一想,当我们的祖先在非洲大草原上生活时,这样的场景应该是日常片段吧。如果不断传承的基因都带有原始记忆的一部分,那我们内心亲近大自然和生物的渴望早就流淌在人的血液里,是无可抗拒的夙愿。

转眼乌云爬上天空,一声惊雷,只见袋鼠朝我和朋友站立的方向狂奔而来。我收起手机,抬腿就跑,一边赶紧跟朋友说:“快跑啊,袋鼠来了。”袋鼠到底没有朝我们扑来,只是跑到对面草地。个别袋鼠受了惊吓,呆呆得立着,看向远方,半天也没回过神。朋友笑我:“你跑什么跑呀!”她在袋鼠四散的时候按下了录像键,在手机里捕捉了奔逃的袋鼠。

紧接着暴雨就来了,湿地里的车一辆辆开走了。朋友提议我们待车里看会雨,我一口应下。天色昏暗了起来,袋鼠还停留在那片草地上。雨点落在车顶发出闷闷的声响,雨水极速滑过车窗,我们的世界里只剩下雨声和笑声。雨渐渐小了,远处天边出现了一道彩虹,淡淡的,越来越深,第二道也微微显现。我们大呼自然太神奇了。赏完彩虹,准备回家时我特地看了一下时间,我们只待了两个多小时,而感觉上却像是度过了一整天,非常快乐满足的一整天。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置身大自然,贴近活力生命,向内寻找,敞开了敏感的心,随时接收美的触动,任由愉悦感受牵引我们的注意力。这样“心在当下”的状态让我们仿佛吸收了自然的能量,感动和感恩之情充溢于心,也同时促发“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的思考。

前几天在朋友家吃完饭玩了个游戏,名叫“Jenga”。这个游戏的规则如下:共有57块三色长方体小块,每三块可拼成一层,搭成19层后直立放好,之后掷骰子选颜色开始挪小块,谁挪小块时弄倒了搭好的大家伙,谁就输了。

我一看这个游戏就乐了,这跟小时候玩的“挑小棒”不是异曲同工吗?小时候我会和小伙伴用吃过的冰棒棍或捡来的小棒来玩这个游戏,一捧小棒往地上一撒,轮流挪动小棒,谁不小心碰动了其他小棒,就输了。我们投入其中,为彼此的每一次挪动出谋划策,在队友不小心弄倒搭好的大家伙时,受到意外的“惊吓”,引发开怀的大笑。


这样的游戏需要耐心和专注力,说白了也就是心要放在每一次挪动上,与游戏同在的“当下感”会带来很尽兴的畅快感受。单纯的开怀和快乐是我们人生路上温暖的光。

“心在当下”的无用之用——让我们体验快乐,积聚心理和情绪能量。

“心在当下”的有用之用

我在酒店工作,工作内容是与客人面对面或通过电话交流来提供服务,解决问题。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我有些不自信,因为同事都是西方人,而面对的绝大部分客人也是西方人。尽管我的英语可以称得上优秀,但我还是会有诸如此类的心理活动:英语是我的第二语言,我没有澳洲口音,他们会不会觉得我做得没有其他同事好……而当有这样的担心时,我在工作时自然会分心,有时也会过度解读别人的语言和行为。我很不喜欢那样的感受,觉得很苦恼。

有天我去酒店附近的商场吃饭,餐厅里的服务员应该是日本或韩国人,她的英语发音很不标准,说出来的英语有点支离破碎,但她的笑容热情、亲切、真诚,让人感到她在全心全意提供服务。我被她的快乐感染了,联想到自己,心想如果我真的那么担心语言和文化方面不可改变的劣势,何不像这位姑娘一样,不要那么在意不足,而是努力培养出可以感染人的快乐呢?

之后只要到了工作地点,我就告诉自己要全心全意,有发自内心的快乐和热情。一开始的时候并不容易,因为要及时察觉和纠正自己的情绪倾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良性循环就发生了。不论是客人还是同事,都越来越肯定我的工作。我自己也变得更自信和开心,体会到交流不仅限于语言,也受到语气、肢体和表情的影响。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也会留心把握节奏、保持同理心,冷静解决问题。

学会“心在当下”让我在工作上不断成长,也发现尽管在表面看来,人种、肤色、地域、文化、语言会造成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异,但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人与人的共同之处远远多于不同之处。这样的发现让我能更自在的生活在异国他乡,慢慢学会更好的自处和与他人相处。

“心在当下”的有用之用——让我们不断成长和提升,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1来自旅游局网站,图2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去参加营销大早会,晨操跳的是我从不曾跳过的,音乐响起,自己自觉的就沉浸在其中,踏着鼓点胡乱跳起了自编自...
    蒸蒸日上_89a2阅读 577评论 4 5
  •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就是一种信仰。人总是要有信仰的,而这信仰正是我...
    Adrianbing阅读 409评论 0 0
  • 一、项目背景 某地产客户投放的DSP竞价广告,关注效果,期望最终到店。投放策略由我们来提供,我们能够监测到落地页数...
    Vency阅读 871评论 0 0
  • 啥时候才能不向这种邪恶的势力低头 我在大学里果然还是适合沉默吗 也就是别人说的高冷吗 气大伤身 明知要控制好情绪的...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阅读 325评论 0 0
  • 早起是什么样一种感觉,恩,就是全世界都是你的,感觉时间怎么样都用不完。 作为网球小白,一直以来羡慕人家玩这种优雅的...
    藩鼠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