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20000里,和西北来了一场灵与肉的交融

总有人喜欢给旅行加强许多莫名的意义;

也总有人质疑那些去旅行的人除了花钱买罪受以外还得到了什么;

更有人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去远方。

其实在我看来,旅行,就是去没去过的地方,看没看过的风景,吃没吃过的美食。遇见不一样的人,听不一样的故事,一起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属于青春的你的火花。

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最熟悉的成语莫过于绿树成荫,湖光碧水,山清水秀,天朗气清,还有那湿润的空气,随处可见的草地,参天的大树。

于是很好奇,世界那么大,别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呢?

于是,大学时利用业余时间到处走走。

看过那冬日的漠河,在零下50度的极度冰爽下去找中国最北;

看过那夏日的大理,坐着将近40小时的硬座去民谣里歌唱的古镇,绕着洱海骑行;

看过那夜的巴黎,体会国外绚烂多彩的夜生活;

看过那寒冬的海南,穿着泳裤在南海里冬泳;

却唯独,没有体验那西北的荒凉和壮阔。

那寂寥的无人区,一条望不到尽头方向的公路,来回切换的两旁的戈壁和草原,带着沙子刮在脸上的风。

主色调是黄色,中间镶嵌着天蓝的湖和碧绿的草,这一切,都似是一个魔咒,引导我去往西北,亲身感受这一切。

-1-

坐上20多小时的火车,从酷暑难耐的南方,前往兰州,开始第一站的旅程。下车的那一瞬间,便觉得这西北,真是个好地方,凉快的穿着短裤的我有些瑟瑟发抖。回到青旅,换了件薄的长裤,开始了对西北的探索。

兰州其实是一个中转站,这里交通方便。所有来西部的人似乎都要先来这兰州,吃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我也不例外,从第一口接触到牛肉面,便被这独特的香味和汤料所折服,以至于在西北吃面的次数,比我这半年光景的合计还要多。

去张掖路步行街看看兰州城市的模样,散步到中山桥,在桥上看下面翻滚的黄河,而后走过中山桥,不妨爬一爬那白塔山,山不高,却正好能让你看到兰州和黄河相依的模样,黄河贯穿其间,人与自然相处的是如此融洽。

下山之后沿着黄河溜着,可以看到那羊皮筏子,古老却新奇的交通工具。还有黄河母亲像,静静的在黄河边躺着,见证着兰州的兴盛。

晚上的兰州最热闹了,去正宁路吃小吃吧。所有的烧烤都不是南方的模样,烤羊肉能烤出花来,大口吃着烤肉,再来上甜醅,灰豆子,牛奶醪糟,浆水面,羊杂。一圈下来,肚子只会撑的让你感叹世间居然有如此多的美食,何时才能吃遍的惆怅。

-2-

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从我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幻想她们的模样。

在西宁的国际青年旅社包车前往,安排了两天的行程,从而可以去慢慢的欣赏。

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出来玩的次数越多,就越来越随意。累了就休息,困了就睡,到了一地再订该怎样前行。这样的旅行多了一份随性与洒脱,少了一份紧迫与焦虑,不会赶不上车,不会晚睡早起,不喜欢被行程追着,喜欢根据自己的状态去安排,出来玩,自己才是那个王。

我是在那天的下午见到的青海湖。当你还在沉醉在那荒凉的隔壁和连天的草原时,她就这么突然的出现在你的眼前,好宽广的蓝,或是绿,蓝绿相见的颜色,不是因为我蓝绿色盲,而是当蓝天和海水相映相融之时,我分不清那样的美,是该用碧绿还是天蓝去形容。

我们搽上了厚厚的防晒霜,天气凉快的会让你忘记被晒伤的风险。太阳光不刺眼,也不暗淡,正好能照亮我们的笑脸;湖边的风不猛烈,也不安静,正好可以吹起心里的波澜;蓝天下的白云,没有连成一片,唯有的几朵却显得越发的可爱。所有这些细节,加上我们穿着人字拖在湖里跳跃嬉闹,构成了那八月的夏日里,最青春的风景。

哦对了,你还可以去骑一骑马,让马带着你在湖边驰骋,或是独自驭马向海的方向前进,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勾勒出白马上的你,最洒脱的景象。

还有那藏民种的油菜花,金黄的一片花海,与海天相连,黄色的花海,还有那蓝天白云,加上不远处的清澈的青海湖,你可以在这其间尽情的跳跃奔跑打闹,随便怎样拍,都很好看。

-3-

比青海湖更让我向往的,是茶卡盐湖,一个被称为天空之境的地方。

在很多的明信片以及别人的朋友圈都曾看到过她的模样。雪白的盐湖上,除了你,空无一人,白色的盐湖上只有你的倒影,还有蓝天的倒影。

最好披上一条红色的围巾,女生最方便,穿上红色的裙子,在蓝色和白色之间,你那一点红会显得异常闪耀。

打着赤脚,或是穿着拖鞋,从火车轨道边,下到盐湖中去,越往里面人越少,就像是在往大海深处走,水却不会因为因此而变深,尽头是隐约显现的山川,水只没过你的脚踝,不过要注意脚下的溶洞,黑色的千万不能踩,踩了你就掉下去了。从而多了一份趣味,就如所有windows系统里自带的扫雷一样。

在这辽阔的景色里,只想用最夸张的跳跃来张扬青春。跳起来的照片里总能有青春的味道。在盐湖里跳跃比在青海湖要容易很多,因为水很浅,而且赤脚也不会被硌着疼,所以就放开来跳,和同伴来一组创意照片,或是自己肆意的跳跃,红色围巾在这天空之境上飘扬,连同你跳跃的模样,刻在这湖水的倒影之上。

天空之境,天空之境,脚下所踩,是自己头顶所见,犹如天空一般美好的地方。

-4-

从茶卡回到西宁,前往张掖,看见了那绚丽的丹霞地貌。那些山石,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幻出七彩的颜色,怪不得称作是七彩丹霞。

你在这里似乎这能感叹自然的神奇,怎会有这样美丽的石头,像被遗落的精灵,在这西北之处随意变幻,迷人而又充满魔力。

张掖去往敦煌的火车,碰巧遇见了一辆神奇的火车。将餐车改成一节休闲车厢,有KTV,有psp,有桌游,有咖啡,有吧台,有沙发,有和我们一起唱歌的列车员,也有遇上之后便决定到敦煌后一起吃夜市的小伙伴。

没想到,在火车上,也能遇见惊喜。

-5-

敦煌的西线是大多数到这的人会选择的一条路线,同样也是包车前往。西线的风景大多是黄沙漫天,回首向来萧瑟处,大概用来形容这条线再恰当不过了。

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有人会说,这不就是几个土墩子嘛,有什么好看的。是,他们可能比不上八达岭长城的威武雄壮,也没有兵马俑那么举世震惊,但是,在那么遥远的年代,这阳关和玉门关南北呼应,为保这中原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在交通发达的今天,到这阳关一趟都不易,更何况当时建造并坚守在这的人们。少了一份雄壮,却也多了一份情怀。

你似乎能领略到那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寂寥,也能明白为何诗人会发出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感叹。举目望去,黄土一望无际,更有漫天的黄沙迷乱了你的眼睛,突然间有了苏轼那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释然。

西线的最后一站,是被称作魔鬼城的亚丹地貌。这是一段极其难走的道路,车子一直在颠簸,你分辨不清耳边响起的声音到底应该怎么形容。等终到雅丹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只有风在那大自然的雕刻出的杰作中刮过,响起的似鬼哭狼嚎的声音。

如果说阳关和玉门关是人类之伟大,那么着雅丹地质公园,可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整个地质公园犹如古时候的城堡,有城门,有古堡,有守卫,惟妙惟肖,不得不服。

突然就萌发出了,魔鬼城的不知名,来把我也变成魔鬼,在这黄土黄沙之间游荡的想法。

-6-

莫高窟是否会关闭,一直存有争论。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去一睹真容。此次西行,对中华民族这源远流长的文化的崇拜之情,到莫高窟这,便达到了顶点。

很难想象,古人是如何在这遥远又艰苦的环境下,刻造出这一个又一个勘称奇迹的洞窟,每一个洞窟都是一个世界,你站在外面不得法,只有进去,进到那黑暗的洞窟中,随着讲解员的手电筒,一点点去追寻那古人的足迹,最终,豁然开朗,看到的,是一个佛家世界。

在洞窟中,我不敢大口呼气,不敢大声说话,深怕再加重了对它的破坏,全程大张着嘴,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7-

我将这西北的最后一站,定在了鸣沙山,和月牙泉。

鸣沙山看似不高,爬起来却真要了人的命。爬一步,滑半步,只道是黄沙最无情。它不管你流了多少汗,受了多少苦,想要登上最高处去看日落,就必须经历这艰苦的过程。

当登上高处,颇有几分会当凌绝顶的滋味,坐在这沙山上,看着太阳一点点的落下,光影变幻,被沙漠包围的月牙泉在下面反射到你眼中的余晖,是那样的静谧而美好。

终于,在这安静的只听到风声和自己心跳的地方,我要向西北之行说再见了。

你问我,西北走这一趟你收获了什么?

我将我所见向你诉说,却无法将我所有感悟倾诉与你。

那一山一湖,日出日落之间,都是我的感悟,我的收获。

我穿越两万里,和西北来了一场灵与肉的交融,身心畅快。

不用将其描述的有多伟大,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看我想看的风景,我醉心这一路上所有的点滴,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